守住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2413 发布时间:2020-01-14 分享:

成功入选,绝非易事,更绝非偶然。自今日起,广元日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带着大家一起了解广元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重要节点,一起见证发展历程,一起守望“绿色未来”。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鲜明提出绿色发展理念,绘就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省委提出了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宏伟目标,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稳步推进。“生态立市”,在广元这片绿水青山的土地上,“绿色发展、绿色崛起”成为了发展的必然选择。



如今,怀揣“全国康养十强地级市”这个沉甸甸的名号,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更会快马加鞭。




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广元为什么?



党中央把绿色发展作为治国理政新的重大理念,标志着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元如何才能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崛起”,如何才能在这片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市委审时度势,顺应发展规律与大趋势,坚决对标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充分研究广元市情,在市第七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将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作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


在市委七届二次全会上,市委又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思路,将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作为重要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


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厚植在了全市干部群众心中,全市上下形成了共识: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就是要在更高层次发挥广元比较优势,更大范围集聚配置要素资源,更短时间实现贫困地区后发赶超。


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这一崭新的词汇逐渐被全市干部群众熟识,逐渐成为大家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




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广元凭什么?



空气、水和食物,被称为人类生存的三大要素。而这三大要素正是广元的优势所在。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5000个以上,是国家一级标准的2.5倍;嘉陵江等大江大河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Ⅱ类标准,白龙江更是达到国家Ⅰ类标准;全市土地富锌富硒,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和全省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空气清新、水源清洁、食品安全,这样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成为了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基石。



不仅如此,剑门蜀道、唐家河、曾家山等旅游资源富集,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及武则天等名人文化交相辉映,“中国温泉之乡”“秦巴药都”等美名享誉全国……


秀美山水可“观养”、宜人环境可“居养”、厚重历史可“文养”、绿色有机可“食养”、优势产业可“医养”……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广元底气十足,融合发展将这些优势转化为跨越发展中的胜势。




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广元做什么?



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是广元最具融合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最具成长性的经济增长路径,是最具牵动性的惠民工程。


以低碳为方向,以生态为底色,以文化为灵魂,以康养为品质,以旅游为核心,以产业为基石……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市各级各方面统筹实施、整体推进。


但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又有着自身的特点,就是要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辩证关系,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2017年10月11日,广元康养示范产业园医养康养项目正式开工,广元健康服务业扬帆起航;2019年9月6日,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工,康养旅游业蓄势待发;2019年11月,广元被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有机绿色农业发展成效显著;2019年11月29日,广元中孚一期林丰绿色铝材项目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投产,广元“生态工业”迈出新步伐……


生态康养旅游产业是最低碳、最环保、最时尚、最具成长性的产业。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是广元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战略行动,是积极应对挑战、赢得发展主动的关键所在,是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


敢向绿色要红利,这一方绿水青山定能带来数不尽的“金山银山”。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