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低碳发展理念,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振兴新跨越
来源:本网或转载 浏览量:2526 发布时间:2011-12-02 分享:

2011年10月20日,中共剑阁县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剑阁县委书记向永东同志作了重要工作报告,报告中明确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动员和组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加快发展,全面推进灾后发展振兴新跨越。总结回顾了县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制定了未来五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如何贯彻低碳发展理念,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现振兴新跨越?如何实现我县经济文化生态强县和川陕甘结合部的旅游强县的既定目标?是当前环保部门必须认真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十一五”以来,县环保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两手抓,环保队伍不断壮大,环保事业蒸蒸日上。一是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稳中有升。辖区空气环境质量、地表水水质、出境断面水质、城区环境噪声等均达到或优于国家规定的功能区相关标准。二是污染防治取得实效,总量减排基本完成。“十一五”以来治理了一批老工业、规模化畜禽养殖业、医院等污染源,依法取缔了小石灰、小柏木油等一批超标排污,治理无望的小作坊。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建设。建成日处理600吨生活污水的剑门关污水处理站,新老县城污水处理厂将于“十二五”初期发挥减排功效;建成新老县城垃圾处理场和乡镇垃圾处理场。三是生态县建设初见成效,扎实推进《剑阁县生态县建设规划》通过省、市专家评审。经过县人大审议,确立了2015年建成省级生态县、2018年建成国家级生态县的目标,2010年,剑阁县生态县建设全面启动。2008年至2009年实施的农村温室气体减排项目,08年、09年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开展的村庄今年持续开展,累计实施32个乡镇、359个村,实施面积达110万余亩。根据核查报告,2008年认定减排量为3.6万吨CO2 当量,2009年核定温室气体减排总量为6.8万吨CO2 当量,剑阁县农村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实现的减排指标成功用于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绿色出行”碳中和项目,为“低碳世博”、“低碳亚运”做出了贡献,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四是环境监管不断强化。县政府高度重视环境执法监管工作,要求环保部门把环境执法作为环保的立足之本和重要抓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连续六年开展“环保专项行动”。设立了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及时查处环境投诉。五是能力建设不断强化。2005年,剑阁县环境保护局经剑阁县人民政府批准成为行政一级局,2006年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完成国家三级环境监察机构创建,2008年环境监测站经县机构编制委员批准成立,人员编制符合国家三级监测站标准。六是环保宣教扎实开展,社会认知逐年提升。以“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主线,深化环保法制宣传,着眼环保科普知识普及,提高全民环保素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按照我县未来五年的既定目标,环保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始终坚持低碳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以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为发展重点,加强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进清洁生产,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不断强化环境监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严格环境准入,把握法律法规底线,落实环境民生,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促进两化互动、产城一体和谐发展。

(一)要大力推进生态县建设进程。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促进生态细胞创建。深入推进农村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和碳汇交易项目,扎实开展PCDM节能灯替换项目,早日建成生态强县,发挥“名片”效益。

(二)全面推行总量控制制度,实行地区、园区、企业污染物排放控制,有效削减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总量。一是推行重点行业和不同流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根据不同行业经济社会贡献(产值、税收等)、污染物排放强度、所处流域环境容量等综合特征,确定不同行业、不同流域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严格控制重点行业的企业数量和生产能力。二是严格项目审批优先发展低碳、清洁、节约的新型产业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实行严格的准入限制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规范企业排污行为,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试点四是结合县情,以生活污染集中治理为抓手,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腾出总量,用于产业项目发展。在确保已建成投运的环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在重点城镇建成一批运行规范、成本低廉、效果良好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场渗滤液处理站。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