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 加强防控 努力开创全市环保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
来源:本网或转载 浏览量:4732 发布时间:2012-03-06 分享:

同志们:

局党组决定召开全市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风纪律整顿、政风行风评议动员会议,充分表明市局党组对抓好全市环保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度重视。前段时间,中纪委、省、市纪委全会和全国、全省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相继召开,我们必须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紧密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

一、抓重点,强落实。2011年全市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市监察局的领导下,市、县区环保部门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建设“廉洁城市”目标、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创佳绩、上台阶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反腐倡廉意识明显增强

深入开展《廉政准则》的学习贯彻,以答卷形式对市局20余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学习测试。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党纪党风教育月活动,组织科级以上干部3次参加全市廉政教育大会和观看典型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坚持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制度,建立新担任干部廉政谈话、公开廉政承诺制度,扎实推进“三早”预警机制建设,加强对干部的保护,全市环保系统公职人员没有发生违纪违法案件。

(二)强化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服务大局执行力明显增强

积极主动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督办室、市监察局深入开展经济转变、两化互动、低碳发展、节能减排、生态推进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着力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招投标、重污染行业环境监察执法的监督检查;严肃认真实施了灾后重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市局4个环保重点项目2700万元资金安全实施顺利完成任务,实现了项目建设好、干部没倒下的双赢目标。

(三)强化廉政责任,防控措施落实,执纪执法行为明显规范

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反腐倡廉目标牵头任务,认真分解,狠抓落实。深入推进新任干部廉政谈话和公开廉政承诺制度的落实。深化公务人员年度廉洁从政考核,坚持评先、评优、干部使用廉政“一票否决”制,全市环保系统党员干部依纪依法办事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四)强化作风建设,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环保系统政风行风明显好转。

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认真组织市纠办聘请的17名行风监督员,开展对环保系统履职行为、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依法行政、廉勤作风等方面进行严肃评议,年底集中评议在市级机关中排名合格单位。积极主动参加省纪委委托统计局对10个重点执法职能部门抽样调查,我市200名不同群体参与调查、全省环保系统排位第5名;切实加强和改进“环保阳光热线”,对群众当场提出的13个环境问题立即组织现场处理回复,满意率达100%;扎实开展效能示范单位(岗)建设活动,强化环保窗口示范带动作用,年终考核我局被评为效能示范建设先进单位。

二、树理念,明形势,着力构建具有环保特色反腐倡廉“大预防”工作格局

为深入推进全市环保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牢固树立“大预防”和“保护环境与保护干部”并重的理念,要在认清当前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新形势的同时,着力构建环保特色“大预防”工作格局。

(一)牢固树立反腐倡廉“大预防”理念。一要深刻把握“大预防”的内涵。所谓“大”,就是“五全”,即全域、全面、全民、全力、全享。全域,就是预防腐败空间要全覆盖,做到预防腐败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全面,就是预防腐败内容要全方位,把预防腐败的要求渗透到政治、经济、文件和社会建设等各个领域,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全民,就是预防腐败主体要全民化,充分依靠全市环保系统每一个公职人员,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参与预防腐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全民参与、全民共防,把预防腐败的要求内化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全力,就是预防腐败实施要协同化,坚持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有效地把各方力量统筹整合起来,协同有序有效推进,形成预防腐败的整体合力。全享,就是预防腐败成果要全民共享,让群众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中享受生活,让干部在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支持下干事业,让投资者在公平、公正、高效的良好环境中求得发展。

(二)牢固树立“保护环境与保护干部”并重的理念。

保护环境,依法监管环境,是环保工作者的工作职责、社会职责、政治职责,一旦环境出问题,就会严重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甚至出现政治风波。我们环保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在拼搏奉献、夜以继日、舍小家顾大家,保护好管辖区域内环境的同时,必须牢固树立自我保护理念。要善于在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中,正确处理保护环境与干部自我保护的辩证关系。要通过严格履职、依法监管、廉洁自律的实际行动,达到环境保护好,干部不倒下的双赢目标。

(三)深刻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呈现出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不断上升和腐败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的态势,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就我市环保系统而言,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反腐倡廉建设认识有误区,总认为反腐败是领导干部的事,是别人的事,与自身无关;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有待强化,在一定层面有重环保业务轻廉洁从政的表现;三是长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有待加强完善。对上述问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在现阶段,由于环境保护地位越来越高,权力越来越大,项目资金越来越多,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风险越来越突出。近年来,中央纪委重点加强了对环保领域廉政风险的防控,层层下达了环境保护目标牵头任务,国家最高人民检察院把环保部门列入失职渎职重点检察行业。全国环保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发生200余起,涉案人员400余人。最近,广西龙江镉污染事故处理9个,环保部门就涉及4人。从这些凸现情况足以说明,环保领域失职渎职案件、腐败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环保系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增多,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严峻。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必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定不移地把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落实。

三、尽职责,求实效,创新推进2012年反腐倡廉建设

2012年是贯彻落实全国第七次环保大会,省、市环保大会工作部署的开局之年,要以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围绕建设“廉洁城市”为目标,坚持惩防并举,两手抓两手硬,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整顿年”和“制度建设深化年”活动,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切实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着力抓好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要认真抓好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九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学习,传达、贯彻,全市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把中央、省、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环保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中,市县、区环保局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起分工范围的直接领导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的责任,形成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力量。要认真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忠诚事业、恪尽职守、务实高效、清正廉洁,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纯洁性。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勤廉教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二要加强警示教育,做到预防优先;三要加强作风建设,用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成效检验党员的纯洁性;四要加强纪律约束,把《廉政准则》八个禁止、52个不准的规定,落实到环保领域的各个环节。

(二)着力加强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政令畅通。

全国、全省、全市环保大会,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市政府对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县区环保部门在抓落实过程中,必须加强政治纪律,坚决做到从思想上、行动上同中央、省、市委决策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大环保”理念,积极主动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监督检查:一是开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确保环境保护政策措施在推动经济转变方式中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开展环境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的不良风气,重点解决执法监察中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粗暴执法等突出问题;三是开展环保资金和项目的后督查。省厅部署2012年将要对全省环保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或绩效评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加强监督检查;四是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三)着力开展作风纪律整顿和政风行风评议,树立环保队伍良好形象。

全市环保系统要紧急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市县区环保部门开展作风纪律整顿”的决定,按照市局制定的“全市环保系统作风纪律整顿、政风行风评议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确保集中整顿和评议活动真正见成效。

首先,党组要切实加强对整顿和评议活动的领导,要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要担任组长,班子成员要担任副组长,并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

第二,要紧急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动员,要深刻讲明这次作风纪律整顿的重要性、紧迫性、严肃性。要认真按照实施方案各个步骤扎实推进,绝不允许一切走过场的现象发生。

第三,要保证作风纪律整顿真正见实效。作风纪律整顿既是工作任务,也是政治任务,整顿效果的好坏,直接体现全市环保部门的执政能力。要充分利用八一水厂污染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开展深刻剖析,深入查找环保部门全体干部职工思想上、管理上、工作程序上、作风纪律上存在的各类问题。通过这次集中整顿和评议,使大家深刻接受一次组织观念教育、工作责任教育、纪律作风教育、环境风险预防教育、自我保护意识教育。

第四,要加强作风整顿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

作风纪律整顿要与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一并进行,有机结合。纪检组要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能作用。一要开展明查,发现走过场问题要及时纠正;二要开展暗访。组织效能监督员暗查暗访各县区整顿活动开展情况,发现不负责问题,追究领导责任;三要积极组织政风行风评议员开展全面评议,听取社会各界对环保工作的意见,并将问题认真梳理限时整改。

第五,要加强新闻舆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要落实专门信息人员,加大对环保系统作风纪律整顿和政风评议的宣传力度,切实做到环保网上天天有信息,报刊上有消息,党委、政府领导手上有效果材料。

(四)着力加强案件查处,保持惩治环保领域腐败高压态势。

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始终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对环保领域的腐败案件要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案件线索及时上报,属本部门查处的案件要认真查处。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贪污贿赂案件;严肃查处环境执法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充当环境“违法保护伞”的案件,严肃查处插手污染治理项目、环境审查项目、环保验收项目,环境监测出据伪数量造成环境严重事故等案件;严肃查处违规招投标采购环保设备的案件。

(五)着力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整体推进环保工作

要认真按照市委“大预防工作格局的要求,全市环保系统要把2012年作为构建具有环保特色反腐倡廉机制制度“创新年”。全市环保部门要依照2011年市局党组制定的反腐倡廉体系建设基本框架实施意见,切实抓好五项制度建设:一要按照机改“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职责,在3月底前完成全市环保系统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二要建立党风廉政教育制度;三要建立新任干部廉政谈话、公开廉政承诺制度;四要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工作联系点制度;五要制定环评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办法。要通过加强反腐倡廉体系建设,实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钱,用制度管事,用制度保护干部。

(六)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提供预防腐败组织保证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推动环保部门反腐倡廉建设的有效制度,要务必抓好落实。要形成工作制度认真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要真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调度,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积极主动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自觉把廉政要求融入到环保业务工作中去。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领导干部不抓不管,导致不正之风,出现违法违纪问题的,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