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广环办〔2012〕215号 浏览量:947 发布时间:2012-07-23 分享: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部门:

根据《广元市人民政府2012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广府办发〔2012〕33号)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201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广元市环境保护局

                                        2012年7月23



附件:

201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2年是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的贯彻落实年,是实施“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年,也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关键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推动环保法律法规正确实施,推进环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建设川陕甘经济文化生态强市提供良好的支撑。

一、深入学习贯彻实施《行政强制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自201211日起实施,它和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一起对政府共同行为进行了规范,与行政机关关系重大。

(一)通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强制法》知识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行政强制法》。

(二)严格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中涉及的行政强制事项、实施主体、实施程序、依据及是否含《行政强制法》所禁止的内容,对清理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修改或废止,促进公正文明执法。

二、着力规范行政决策

进一步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环保部门集体决定”相结合的环保行政决策机制,落实相关制度,切实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完善环保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估制度,多途径、多形式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评估环保行政决策执行效果。将环保行政决策后评估作为决策继续执行、停止执行、暂缓执行或予以调整完善的重要依据

三、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继续开展行政权力清理工作,把执法权力分解落实到岗位和人头,做到权力与责任挂钩,实行权责统一,网上公开。

(二)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大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促进行政行为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制度。建立完善重大行政许可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议制度,凡重大行政许可事项和处罚案件,必须经法制机构审查后,由集体审议决定。规范环保执法文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五、完善行政调解机制

(一)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社会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和行政程序中。畅通行政复议渠道,适度扩大行政复议申请受理范围。

(二)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把行政调解作为环保系统重要职责,成立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我局行政调解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制定《行政调解工作计划》,对行政调解工作进行详细安排。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加大环境保护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推进“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环保问题等信息的公开。推进办事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制度,逐步拓宽办事公开领域,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抓好广元环保网站、广元环保微博等载体和政务公开查阅点建设,为公众及时查阅、获取政务信息提供便利。

七、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

严格落实环保系统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三统一”制度;严格落实环保系统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严格执行环保法规规章备案条例和有关规范性文件备案的规定,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八、加强法制培训工作

(一)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学法用法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学习了解国家最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决策水平。

(二)加强执法人员培训。继续开展依法行政岗位培训,加强新上岗人员的法制培训,凡新领、换领行政执法证件的,必须通过全省环保专业法和行政公共法培训考试,依法取得行政执法证件。

(三)开展普法工作。积极开展环境法制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向社会提供环保政策法律咨询。搞好“12.4”法制宣传日活动。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