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3月17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机构: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1-03-17 字体: [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3月17日-2021年3月24日(五个工作日)。

电话:0839-6203847

地址: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301室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旺苍县捷力矿业有限公司江长青石厂石灰岩矿

旺苍县大德镇江长村四社

旺苍县捷力矿业有限公司

汉中市环境工程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本项目从3万t/a石灰石矿山开采规模扩建至30万t/a,由于矿区范围、采矿标高均发生变化,因此开采道路、首采平台均重新规划建设,不依托现状采区平台,开采道路部分依托已建道路,其余新建。因此本项目主要由露天采场排土场、开采道路等组成矿区生产辅助工程(危废间、机修间、柴油储罐)均依托北侧加工厂,食堂、宿舍、办公生活设施均利用矿区南侧已建办公区,炸药库依托矿区北侧600m已建炸药库。

施工期污染物产生、治理及排放

1)废气

建设期间的大气污染因子包括施工扬尘以及施工机械燃油废气。

A、扬尘

1)产生源强及分析

施工期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是施工扬尘,扬尘的主要来源为:

◆建筑物和道路建筑过程;

◆道路二次扬尘;

◆汽车运输沙石对运输线路的粉尘污染;

◆在地基处理,泥土的搬运和倾倒过程中,将有少量泥土和灰尘从地面、施工机械、土堆中飞扬进入空气中;

◆砂石料堆存过程中的风蚀起尘;

◆水泥拆包的粉尘污染;

◆卡车卸料时产生的粉尘污染。

施工产生的扬尘主要集中在土建施工阶段,按起尘的原因可分为风力起尘和动力起尘,其中风力起尘主要是由于露天堆放的建材(如黄沙、水泥等及裸露的施工区表层浮尘),由于天气干燥及大风,产生风力扬尘;而动力起尘,主要是在建材的装卸、搅拌过程中,由于外力而产生的尘粒再悬浮而造成。施工车辆行驶引起的路面二次扬尘及物料堆场扬尘、搅拌扬尘是影响区域空气质量的重要原因。据文献资料介绍,车辆行驶产生的扬尘占总扬尘的60%以上。引起道路扬尘的因素较多,主要与运输车辆的车速、风速、载重量、车流量、路面含尘量、相对湿度等因素有关。一般而言,扬尘污染与路面湿度呈负相关,而与运行速度及车流量呈正相关,扬尘影响范围也只局限于道路两侧的近距离内。

2)治理措施及达标性分析

根据设计资料及《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2019年1月1日实施)做好施工期扬尘的防治措施,以尽可能地降低扬尘的污染。

施工方应严格遵守当地相关的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做好扬尘防护工作,不准裸露野蛮施工,在风速大于四级时应停止挖、填土方作业,并对作业处覆以防尘布。

加强施工现场及其周边环境卫生管理,防止生活垃圾扩散污染周边环境卫生,施工道路及作业场地应坚实平整,保证无浮土、无积水。

施工区干道车辆实行限速行驶,从事土方等固废的运输,必须使用密闭式运输车辆,以防运输过程中撒落引起二次扬尘。

在施工现场出入口公示施工负责人、扬尘污染控制措施、主管部门以及举报电话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施工工地设置围墙或者硬质密闭围挡,并对围挡进行维护;

对施工现场进出口通道、场内道路,以及材料存放区、加工区等场所地坪硬化,对其他场地进行覆盖或者临时绿化,对土方集中堆放并按照规范覆盖或者固化;

施工现场出入口应当设置车辆冲洗设施,施工及运输车辆经除泥、冲洗后方能驶出工地,不得带泥上路;

土方开挖、首采平台爆破、开挖作业时,应当使用洒水或者喷淋等降尘措施;

类比分析同类型开采项目,在采取上述措施后,TSP满足《四川省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DB51/2682-2020)“拆除工程/土方开挖土方回填阶段无组织排放限值(0.6mg/m3)。

B、机械燃油废气

施工机械运行产生的燃油无组织排放废气,排出的主要污染物为CONOx,由于施工机械多为大型机械,单车排放系数较大,但施工机械数量少且较分散,尾气排放量较小,其对环境的污染程度相对较轻。本环评对此提出如下建议:施工单位尽量选用专业作业车辆,选优质设备和燃油,加强设备和运输车辆的检修和维护,减少施工过程对周围空气环境的影响。

2)废水

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生产废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

A、施工期生活污水

产生源强:项目的施工高峰期施工人员可以达到20/d,以每人每天0.05m3计,则污水排放量约为0.8m3/d,生活污水中主要污染物浓度类比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的平均浓度计,即COD和氨氮分别为400mg/L40mg/L

治理措施及达标性:本项目不单独设置集中施工营地,工人员生活污水通过东侧生活区已建旱厕处理后用于周边林地施肥,不外排。

B、施工废水

产生源强:施工废水包括机械设备冲洗水和混凝土养护水,产生量约3m3/d,此类废水悬浮物浓度较高,并带有少量油污,类比同类工程,其浓度SS2000~4000mg/ L,石油类<10 mg/L

治理措施及达标性:对于此类废水,建设单位拟在施工场地旁边设置5m3简易沉淀池处理,沉淀之后的废水回用于施工过程之中,不外排。

3)噪声

产生源强:施工过程中,机械开挖、运输等施工活动产生的噪声将对工程地区的声环境带来一定影响。工程施工主要产噪施工机械有:自卸汽车、挖掘机、装载机等。

治理措施及达标性分析:

A、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高噪声设备夜间停止施工,同时对高噪声设备采取合理的减震措施。

B、选用符合标准的施工车辆,禁止不符合国家噪声排放标准的运输车辆进入工区,尽量减少夜间运输量,限制车速,进入居民区时应限速行驶。

C、避免强噪声机械持续作业,非工艺要求时必须严禁夜间施工。如工艺要求必须连续作业的强噪声施工,应首先征得当地主管部门同意。

D、材料运输等汽车进场安排专人指挥,场内禁止运输车辆鸣笛。

E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和教育,施工中减少不必要的金属敲击声。

采取上述措施后,施工期间的场界噪声能够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限制要求。

4)固废

A、废土石方

本项目施工期土石方工程量集中在采矿区首采平台和道路排水沟区。经调查,本项目建设期间采矿首采表土剥离工程量为0.07m3主要为土方,堆放于各个排土场北的单独表土堆存区内。本项目道路、排水沟修建挖方工程量为0.16m3,填方工程量为0.08m3,道路区开挖采用半挖半填的形式,挖方部分就地回用,剩余土方0.08m3。总共建设期弃土0.15m3土方直接堆存于各个排土场北侧单独表土堆存区域暂存,做好拦挡、排水及遮盖措施,用于后期开采终了平台绿化覆土。

B、建筑垃圾

产生量:截洪沟、排水沟及矿山道路等的建设过程将产生建筑垃圾,主要有废钢筋和各种废钢配件,各种材料的包装箱、包装袋等、散落的砂浆和混凝土,碎砖和碎混凝土块,产生量约2t

治理措施:在设计阶段未提出建筑垃圾处理方式,本环评要求业主将在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分类收集,能回用的回用,不能回用的集中清运至当地建设局指定的地点处理。

C、生活垃圾

产生量:本项目施工人员20人,根据类比分析,每人产生生活垃圾量为0.5kg/d,每天产生的垃圾量为10kg/d

治理措施:生活垃圾经过袋装收集后,统一收集至江长村垃圾收集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严禁就地填埋。

运营期污染物产生、排放及治理措施

(1)废气

项目矿石开采后在矿区北侧成品堆场暂存后用于北侧加工厂加工,表土和废石运至排土场,因此本项目废气主要包括开采工作面作业扬尘(开挖、装卸、钻孔、凿岩、破碎等)、爆破粉尘及炮烟、排土场堆存粉尘、成品堆场装卸粉尘和运输道路粉尘。

A、露天开采废气

产生源强:开采工作面作业扬尘主要来自于开挖、装卸、钻孔、凿岩、破碎等工序中,采场在干燥大风条件下易产生扬尘,主要产生在开采过程,扬尘的产生量与岩性成分、地形气候条件、粒径、比表面积等条件有关。开采工作面起尘量来自于开挖、破碎、装车等。项目配备挖掘机对矿山进行开挖,利用挖掘机破碎头对大块矿石进行破碎。通常情况下采场扬尘的粒径较大,空气动力学直径≤100μm 的总悬浮颗粒物(TSP)所占比例很小,约占扬尘总量的10%左右,扬尘中粗颗粒在短时间内便可沉降。

治理措施为了进一步降低粉尘影响,报告要求建设单位在开采工作面设置喷雾洒水装置进行降尘,钻孔,凿岩均采用湿法作业另外,对于破碎工序,报告要求建设单位设置喷雾洒水装置进行降尘,在采取喷雾洒水、湿法作业、等降尘措施后,参考《露天矿开采过程中粉尘污染控制》(孙丽,宝文宏,2012年10月调查数据),除尘效率取90%,则采场的粉尘排放量为0.505t/a,按照每年工作250d,每天24h计,年工作时间6000h,扣除爆破时间300h,则年工作时间5700h,则粉尘排放量0.089kg/h

B爆破粉尘及炮烟

产生源强:本项目爆破作业均委托民爆公司进行,在项目需要爆破时,先由建设单位将爆破孔钻好,由民爆公司装填炸药并引爆,爆破产生的主要有害气体为CO、NOx。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矿山每3天爆破一次,炸药单耗0.15kg/m3,每次用炸药225kg(22.5t/a)。

C、排土场堆存粉尘

本项目露天开采剥离物暂时堆放至新建的排土场内,堆场粉尘计算采用清华大学在霍州电厂现场试验的模式计算

治理措施:专门设置排土场一座,用于堆存废石和表土,设置喷雾洒水降尘装置,对排土场进行喷雾降尘,同时,利用篷布遮盖、压实。

D、成品堆场装卸粉尘

产生源强:本项目矿石通过自卸汽车运至场区成品堆场,矿石卸料过程将产生卸料粉尘。自卸汽车卸料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量,选用山西环保科研所、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提出的经验公式估算。

在当地多年平均风速1.1m/s的情况下,每次卸料20t产生的粉尘量为2.898g。本项目采用20t自卸汽车装运物料,则自卸料次数约为15000车次/a(50次/d),本项目卸料产生的粉尘量为0.0435t/a,产生速率0.0076kg/h

治理措施:参照《广元市砂石行业企业 环境管理规范(试行)》(广环发〔2019〕2号),本项目成品堆场治理措施如下:

①成品堆场出入口,周边均应当设置有固定基座的防风抑尘围挡,防风抑尘围挡的高度应当高于堆垛至少2m;②设置能覆盖整个成品堆场的喷雾降尘装置,每天喷洒4次,每次不少于20min

治理后项目卸料过程可减少90%的粉尘产生,则卸料过程排放的粉尘量为0.0044t/a),排放速率0.0008kg/h

E道路运输扬尘

本项目运输车辆直接将矿石运至成品堆场,供北侧加工厂使用,不出矿区。 矿石、表土、运输车辆在矿区内来回运输的过程中将产生车辆行驶扬尘,在同样路面清洁程度条件下,车速越快,扬尘越大;风速越大,扬尘越大。车辆扬尘的无组织排放的主要控制措施为:①优化主要运矿道路路面结构,进行路面硬化,同时定期清扫道路,减少道路积尘量;②使用洒水车在晴天每隔1h对道路进行洒水降尘;③运输车辆采用围布遮挡,降低粉尘散逸。

F、食堂油烟

产生情况:根据类比分析得出,食堂的食用油油耗系数为7kg/100人·d,而油烟和油的挥发量占总耗油量的2.83%,则20人食堂油烟产生量为0.012t/a。

现状治理措施及排放情况:食堂油烟无组织排放,排放量0.012t/a。

整改措施及排放情况: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净化收集处理后排放,其中收集效率约为70%,处理效率约80%,则排放量约为0.0052t/a。

2)废水

本项目为露天开采,在雨季开采标高以上仅有少量裂隙水,根据地质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和开发利用方案调查得知,本项目矿山位于最低侵蚀面之上,与外界无水力联系,开采过程中无矿坑涌水,主要露天开采初期雨水。

另外,本项目矿区运矿车辆直接侧加工厂进行加工车辆不出矿区,不需进行车辆车轮清洗。总体说来本项目主要废水采场内部初期雨水排土场淋溶水以及生活污水

A露天采场初期雨水

产生源强:初期雨水,即降雨初期时的雨水。雨降落地面后,使得前期雨水中含有大量的悬浮固体等污染物质。根据开发利用方案,项目露天开采设置11个台阶,台阶高度12m,每个开采1个台阶则对上个台阶开采区域进行绿化复垦,边开采、边恢复,当开采至西采区760m平台时,汇水面积最大,通过GoogleEarth圈定项目开采期最大汇水面积约为1.17hm2,东采区开采至805平台时,汇水面积最大,最大汇水面积约0.1 hm2

初期雨水,即降雨初期时的雨水。雨降落地面后,使得前期雨水中含有大量的悬浮固体等污染物质。后期清洁雨水不纳入废水,直接外排。

治理措施: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重点治理区复核划分成果>的通知》(办水保[2013]88号),旺苍县属于嘉临江上游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因此,采场初期雨水措施如下:

①设计在西采区、东采区上方设置截排水沟截流雨水,排入碗厂沟,截水沟断面形状采用倒梯形,截水沟断面尺寸按0.30m×0.30m×0.60设置,设计新建截水沟1条,衬砌厚度为0.2m,破碎松散地段局部或全部用片石浆砌长度为900m。

在开采过程中,为了防止采场内的汇水对生产台阶和最终台阶冲刷破坏,在各个采区裸露开采区的下游设置排水沟,将初期汇水排至开采区末端沉淀池(西采区沉淀池有效容积120m3,东采区沉淀池有效容积20 m3),汇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露天开采、道路、排土场洒水降尘过程中不外排。

B、排土场淋溶水

产生情况:根据开发利用方案以及初步设计报告本项目矿山新建排土场,排土场设置2个,分别位西采区中部平缓地上以及东采区中部平缓凹地上,在排土场下方修建挡土墙防止废石垮塌排土场上方及两侧设置截排水沟,截排排土场外侧雨水,排土场外侧雨水引流至碗厂沟,但是排土场本身由于下雨会产生淋溶液,排土场单日最大淋溶液产生量

治理措施:针对2个排土场淋溶水,建设单位拟沿各个排土场所在沟谷沟心设置一条支盲沟并在盲沟末端,挡土墙下方设置淋溶水收集池(单个排土场淋溶水收集池有效容积15m3),淋溶液收集后回用于排土场洒水降尘,不外排。

C、生活污水

本项目为改扩建工程,不增加员工数量,因此不增加生活污水产生量。

(3)噪声及振动

A、设备噪声

1)噪声源强

本项目噪声主要来自于露天开采采场。露天开采噪声主要为设备噪声主要来源于空压机、钻机、挖掘机等,设备噪声值在8095dB(A)之间

2)治理措施

A. 对挖掘机、潜孔冲击器潜孔钻机、空压机等高噪声设备应尽量选用低噪设备,连接处采用软性连接,在空压机下方设置减震垫等措施。

B. 自卸汽车等运输设备,采取降低车速敏感区域禁止鸣笛的方式降噪。

C. 采取合理安排运营时间,夜间不进行生产,专人定期维护机械设备,定期保养,确保其正常运转。

报告认为,在采取上述措施后,厂界噪声能达《工业企业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噪声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明显影响。

B、爆破噪声

爆破作业属于偶发性作业、时间短、非稳态噪声源,瞬时噪声值比较大,其噪声值在116 dBA)左右,对周围声环境质量影响较大。

(2)爆破振动

振动产生过程:采矿爆破工序,特别是钻孔爆破可以产生地面振动。在均质、坚固的岩石中当有足够的炸药爆破能量并与岩石的爆破性能相匹配,而且还有相应的最小抵抗线等条件下,岩石中的药包爆炸后,首先在岩体中产生冲击波,对靠近药包的岩壁产生强烈作用,在药包附近的岩石会被挤压或被击碎,形成压碎圈和破裂圈。接着冲击波衰减成为应力波,当应力波通过破碎圈后,由于它的强度迅速衰减,再也不能引起岩石的破裂,而只能引起岩石质点产生弹性振动这种弹性振动是以弹性波(即振动波)的形式向外传播,造成地面振动,振动波强度随着远离爆破中心而减弱,直至消失。爆破震动可造成爆破区周围建筑物和构筑物破坏,并使人产生烦躁不安等不良影响。

爆破方法及减弱效果:本项目矿区爆破采用中深孔排间微差爆破的采矿方法,自上而下分层开采,水平分层采掘。爆破过程采用乳化炸药,采用起爆枪或起爆器起爆,其对环境保护尤其重要的是它能降低爆破震动效应,这是因为药包以低于15毫秒的时间间隔起爆先后产生的震动波会相互干扰,应力波的迭加作用和岩块之间的碰撞作用使被爆岩体获得良好的破碎,并减弱震动波强度,从而减少爆破震动对震区周围环境的破坏作用。此外,全部孔分组先后起爆,每组的炸药量比总药量减少许多,因此也减弱了地震效应,并且产生的噪声强度也相应降低。

因此,选择上述爆破方法,能够将振动降低到最低。

4)固废

运营期固废主要为一般固废和危险固废,一般固废主要包括剥离的表土、开采废石以及生活垃圾,危险固废主要为机械维修废机油含油手套、棉纱。

A危险固废

产生情况:项目采用露天开采,依托北侧加工厂现有小型机修间进行机修,涉及主要危险固废为机械维修废机油含油手套棉纱

由于本项目现场维修仅进行小型设备的维修保养,其大型设备若出现故障则由设备供给公司进行维修,不在矿区内进行,因此维修危废产生量比较少,废机油产生量约0.02t/a,含油手套、棉纱产生量约0.01t/a。

治理措施查阅《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HW08车辆、轮船及其它机械维修过程中产生的废发动机油、制动器油、自动变速器油、齿轮油等废润滑油HW49,含有或沾染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物、容器、过滤吸附介质,从而判定项目废机油属于HW08,含油废手套、棉纱属于HW49。

因此项目所产生的废机油、含油废手套及棉纱应分类别进行收集,并临时储存于北侧加工厂已建危废暂存间内(占地面积10m2,定期交由有危废资质的企业处置。

存在问题:经勘查,北侧加工厂已建危废暂存间仅一般地面硬化,未严格按照《危险废物储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01)的要求进行防渗。

整改措施:危废暂存间地面及墙裙做重点防渗处理,铺设20cm厚抗渗混凝土+2mmHDPE膜,从而达到防渗要求。

危废暂存间的管理要求:

为进一步强化对危险废物处置,本报告针对危废暂存间提出以下管理要求

①危废临时贮存场所,在做好相应的防渗防漏处理,设置明显标志,分类收集,同时应及时、妥善清运危废,尽量减少危废临时贮存量。

②危废暂存间应建有堵截泄漏的裙脚,地面与裙脚要用坚固的防渗材料建造。应有隔离设施、报警装置和防风、防晒、防雨设施。

⑤危险废物贮存管理、安全防护及应急措施须遵循《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的规定。

⑥建立固(危)废处置的台账,保存台账时间不低于3年。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规范填写并做好联单报送留档工作。严禁随意丢弃、倾倒危险废物

B一般固废

剥离表土

产生量:矿山运行过程需对露天开采区域进行表土剥离,根据《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表土剥离厚度30cm本项目运营期(首采平台和道路建成后)可剥离面积2.27hm2可剥离表土方量为6810m3

治理措施:营运期采用边开采、边复垦的方式进行开采,即随着矿山台阶开采逐级向下剥离,每个开采1个台阶则对上个台阶开采区域进行绿化回填,剥离物均用于回填,营运期无弃土

开采废石

根据开发利用方案,本项目矿体大多直接裸露地表,总体剥采比约0.03:1m3/m3运营期开采总剥离体积废石2.3m3(考虑松散系数后为2.99m3,根据矿山周边实际,废石部分外卖用于乡村道路建设或其它基础设施建设初步预计,综合利用废渣量按70%计算,则矿山剩余的废渣量6900m3(考虑松散系数后为8970m3)运至排土场。

③生活垃圾

本项目不新增人员,生活垃圾经过袋装收集后,依托现有生活垃圾处置措施,袋装收集至江长村垃圾收集点,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严禁就地填埋。

(5)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下水环境》(HJ 610-2016),本项目为53土砂石开采”,为类项目,仅需对地下水进行简要分析。

A、污染途径

本项目生产给水由初期雨水沉淀池或拟建的高位水池供给水源来源于地表河流或大气降水,生活给水来源于地下水井,取水量很小,不会影响地下水水位

排水主要为采场初期雨水、排土场淋溶水和生活污水,采场初期雨水通过排水沟汇入沉淀池沉淀回用淋溶水通过排土场淋溶液收集池收集后回用,生活污水通过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林地施肥,不外排

通过分析可知,本项目生活给水来源于地下水井,取水量很小,不会影响地下水水位,本项目的建设仅有可能对地下水的水质造成一定影响。

本项目运营期污染物进入地下水环境的途径主要是机油泄漏等通过垂直渗透进入包气带,进入包气带的污染物在物理、化学和生物作用下经吸附、转化、迁移和分解后输入地下水。

B、防治措施

本项目坚持“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拟采取如下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① 源头控制措施

a.积极推行实施清洁生产,实现各类废物循环利用,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

b.根据国家现行相关规范加强环境管理,采取防止和降低污染物跑、冒、滴、漏的措施。正常运营过程中应加强巡检及时处理污染物跑、冒、滴、漏,同时应加强对防渗工程的检查,若发现防渗密封材料老化或损坏,应及时维修更换;

c.坚持可视化原则,在满足工程和防渗层结构标准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在地表面实施防渗措施,便于泄漏物质的收集和及时发现破损的防渗层。

② 污染防治区防渗及防腐措施

本项目涉及的地下水污染防治区包括简单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和重点防渗区。

 

版权所有: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