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3月26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机构: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1-03-26 字体: [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3月26日-2021年4月2日(五个工作日)。

电话:0839-6203847

地址: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301室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石洞沟煤矸石分选项目

广元市旺苍县三江镇战旗村

广元市加大商贸有限公司

佛山市甲云飞环保咨询有限公司

四川川煤石洞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属于川北监狱下属单位)与广元市加大商贸有限公司(简称“建设单位”)通过市场考察及友好协商达成一致,同意建设单位处置位于石洞沟煤业矸石山 682 水平的煤矸石固体废弃物,双方并签定了煤矸石买卖合同。建设单位于 2020415 日在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了四川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表(川投资备【2020-510821-06-03-448931】FGQB-0085)。拟投资 45 万元,占地约 8 亩,修建办公室及生活用房约 100 平方米,新建煤矸石筛分、破碎生产线,对石洞沟煤业矸石山 682 水平的煤矸石进行破碎筛分成不同粒径的煤矸石,作为砖厂、水泥厂等建筑企业生产原料。预计年产 12 万吨。

施工期污染物产生、治理及排放

1、废气

施工期废气主要包括少量建筑垃圾的清理粉尘,运输车辆排放的尾气。

1粉尘

项目施工期粉尘主要来源于建筑垃圾清理。

项目在场平及建筑物修建过程中将产生粉尘,排放量小,无组织排放。

2运输车辆尾气项目建材、设备运输量不大,运输车辆排放的尾气量不大,应通过控制车辆行驶速度降低影响,通过大气扩散稀释,对环境影响不大

2废水

本项目施工期主要用水为员工生活污水。

本工程施工期施工人员为 10 人左右,施工场地内不设食宿,施工期间工地生活污水按 60L/.d,产生量为 0.6m3/d,以排放系数为 0.85 计,排放量约为 0.51m3/d,主要污染因子为CODSS、氨氮等,施工期生活污水利用周边村民房屋内现有设施处理后用于当地农肥,不外排。

3、噪声

本项目施工期主要是简单建筑砌筑、设备安装等。该阶段主要噪声源为角磨机、电钻、无齿锯、施工敲打、建材设备运输车辆等,为间断排放。主要通过采用低噪声设备、减振、隔声等措施进行降噪。

环评要求项目应采取以下降噪措施:

A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和施工机械设备组合以及施工时间, 禁止在中午

12:00~14:00和夜间22:00~6:00施工,避免在同一时间集中使用大量的动力机械设备。设备安装依照先下后上、先重后轻、先大后小的原则,注意轻起轻放。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的要求, 在施工过程中,尽量减少运行动力机械设备的数量,尽可能使动力机械设备比较均匀地使用;

B科学安排施工现场运输车辆作业时间,设法压缩汽车数量及行车频率,运输时在施工场地严禁鸣笛。

4、固体废物

本项目施工期固体废弃物主要为建筑废弃物料和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施工期产生的废料首先考虑回收利用,对不能回收的建筑垃圾,通过集中堆放,定时清运到指定地点;高峰时施工人员及工地管理人员约 10 人,工地生活垃圾按 0.5kg/.d,产生量为 5kg/d,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经集中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运营期源强分析及防治措施

1、运营期大气污染物源强分析及防治措施

根据生产工艺分析,项目废气主要为装卸、堆放、破碎、筛分、皮带输送、成品转运过程中产生粉尘以及食堂油烟。项目运营期废气包括进料口卸料、物料传输过程、破碎筛分、堆场、粉尘、食堂油烟。

(1)污染源强核算及治理措施

1) 产生情况

粉尘主要包括进料口卸料、物料传输过程、破碎筛分、堆场粉尘。

装卸粉尘:项目原料装卸过程会产生一些粉尘,在装卸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可利用以下公式进行计算:

物料装卸起尘量Q =113.33U1.6H1.23e-0.28w(mg/s)

装卸年起尘量=Q ×平均装卸时间

式中: U为风速( m/s)W 为物料的含水率(%) H为落差 (m)

项目中 U取旺苍县多年平均风速 2.6m/sW根据同类项目,本环评取 0.2H 2.5m,装卸作业包括了装车和卸车,每次装车加卸车所用时间按 1.5min 计, 车辆装载车辆均为 20t 自卸车,按每次满载,每年 12 万吨产品装载量共需约 6000 辆次,总共装卸时间为 150h。根据以上计算,装卸过程的粉尘产生量为 0.24t/a, 装卸过程粉尘以无组织外排。

破碎粉尘:根据《逸散性工业粉尘控制技术》,一级破碎工序粉尘产生量为 0.05kg/t(产品),项目年产 12 万吨产品,则粉尘产生量约为 6t/a。破碎过程粉尘以无组织外排。

输送带传送粉尘:根据《逸散性工业粉尘控制技术》,输送过程粉尘产生量为 0.01kg/t(输送料),项目输送料为 12 万吨,则粉尘产生量约为 1.2t/a。输送过程粉尘以无组织外排。

2) 治理措施

根据《广元市砂石行业企业环境管理规范(试行)》(广环发〔20192 号) 文件精神及环保要求,项目应参照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防治:

原料和产品堆场:堆场四周全部建设闭合的防尘网,高度至少 2m。除正在装卸的作业面外,对堆存的物料全部覆盖。

生产过程:生产过程要在封闭的环境内进行,皮带机传输部分应进行封闭, 破碎机上方设置集气罩(收集效率为 95%,粉尘经集气罩集中收集后由管道输送至布袋除尘器对其进行收集后,全部作为产品外售。

道路扬尘:要求对进出场的运输车辆覆盖严实。厂区内设置专门的洗车平台,出场时对车辆底盘、车轮和车身周围冲洗干净,不带尘上路。厂区道路做硬化处理(铺设小石子)并及时修复破损路面,安排人员及时清扫、冲洗(设置喷淋设施),时刻确保路面无积尘,车辆行驶无扬尘。

装卸粉尘:要求文明操作;装卸位于堆场内,对堆场设置严密围挡(防尘网);堆场四周全部建设闭合的防尘网,高度至少 2m除正在装卸的作业面外, 对堆存的物料全部覆盖,覆盖网(布)用重物压实。安装固定式或移动式的喷淋装置,喷洒面积要覆盖整个物料场。地面水泥全面硬化,做简单防渗。

进出料粉尘:要求对进料口密封,进出料口设置喷淋设施。

⑥堆场地面简单硬化,简单防渗措施。

(1)食堂油烟

项目配套建设食堂及餐厅,供应工作餐,每日就餐人数为 4 人。按人均产生餐饮油烟 0.25g/人次计,则食堂日油烟产生量约 1.0g/d。要求安装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油烟净化装置对油烟进行了收集及处理,其油烟的净化率达 65%以上,治理后引至屋顶排入大气,油烟排放浓度小于 2.0mg/m3

运营期废水污染物源强分析及防治措施

1)废水产生情况

项目废水包括生活污水、道路洒水降尘废水、洗车废水、地面初期雨水。

生活用水:项目工人4人,厂区内提供食宿。因此项目职工生活用水量按每人每天120L计,用水量为0.48m3/d,工作天数按300天核算,则年用水量约为144m3。损耗率按20%核算,则生活污水产生量约为0.384m3 /d115m3/a

洒水降尘用水:煤矸石含煤泥和水分,不需要洒水降尘,项目为了抑制扬尘, 需每日在厂区内道路洒水降尘,用水量约为0.5m3/d,降尘用水大部分自然损耗, 其余少部分进入场区四周的截水沟,进入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损耗率按50%核算,则废水产生量约为0.25m3 /d600m3/a

冲洗轮胎用水:项目为了抑制来往运输车辆扬尘,需对进出车辆进行车轮冲洗,用水量约为1m3/d,洗车用水进入场区四周的截水沟,进入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损耗率按20%核算,则废水产生量约为0.8m3/d240m3/a

地面初期雨水:项目场区范围内地面初期雨水进入场区四周的截水沟,进入沉淀池,沉淀处理后用于道路洒水降尘和洗车用水。

治理措施

项目生活污水主要为办公及生产人员产生的办公生活污水,经防渗旱厕(容积约5m3)处理后用于周边农肥或林肥;地面初期雨水、洗车废水、道路洒水降尘废水在厂区四周及相关区域设置截排水沟和沉淀池(容积10m3),均收集进入场区四周的截水沟,进入沉淀池,沉淀处理后用于道路洒水降尘和洗车用水,不外排。

3、噪声

(1)产生情况

项目营运期间的主要噪声源为相关生产设备噪声和来往运输车辆的交通噪声。

(2)要求采取的措施:环评要求项目平时生产中采取了以下几点噪声治理措施:

加强对设备的维护和管理,使设备处于良好运营状态。

对来往运输车辆加强管理。

严格控制运行时间,夜间(22:00——次日 06:00)不生产。

整个生产区设置为生产车间式,生产车间为框架式结构,顶棚加盖。

(3)治理措施可行性

在采取以上噪声预防和治理措施的前提下,可有效降低噪声污染,降噪值可达 15-20dB(A)

4、固体废物污染源强分析

项目建成运行后主要固体废弃物为生活垃圾、防渗旱厕底泥、废机油及沾油抹布等危废废物。

生活垃圾:项目员工 4人,按 0.5kg/·天计算,年产生活垃圾 2kg/d(0.6t/a) 。主要成分为纸、塑料包装袋等,属于一般固体废弃物,由建设单位分类收集后定期清运至三江镇政府指定的生活垃圾收集点进行处置。

防渗旱厕底泥:项目场区范围内设置办公用房 1 处,设立生活污水防渗

旱厕 1 处,使生活污水经防渗旱厕处理后定期外运用于周边农地、林地灌溉做林肥,不外排。防渗旱厕采取定期对底泥进行清掏,产生量约为 0.1t/a清掏后用于周边林肥。

沉淀池底泥:环评要求项目在场区内设置沉淀池一处,主要用于收集道路洒水降尘废水、洗车废水、地面初期雨水,废水主要污染因子为SS,沉淀池底泥主要为场地内污泥,产生量约为 0.8t/a,环评要求经自然干化后定期人工清掏后运至当地政府指定弃渣场进行处理。

危废废物

项目机械设备检修时会产生少量的废机油、废抹布、废油桶,属于危险废物HW08,根据类比,该部分污染物产生量约为 0.1t/a

项目设备检修由专业公司进行作业,检修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由检修工作人员带走,交由资质单位处置。


版权所有: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