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治“虎”:警惕为群众办实事的“拦路虎”

发布机构: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 2021-05-08 字体: [ ]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和内在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秉持初心、为民担当、实干创业的必答题和必选项。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而想要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就容不得半点水分,必须警惕形式主义这个“拦路虎”。
  第一招:深入基层,把“拦路虎”揪出来。最广大的群众在基层,基层也是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终端。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打捞问题、收集问题,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前提条件。基层干部身处服务群众的前沿,是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骨干,是群众了解党和政府工作的窗口,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作为基层干部,必须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把“拦路虎”揪出来。
  第二招:明确重点,把“拦路虎”抓起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看似忙忙碌碌,实则碌碌无为;更不能“病急乱投医”,看似“立竿见影”,实则后患无穷。有一些地方和干部为了“好看”,盲目提高标准搞“面子工程”,为了“特色”,下大力气搞“花里胡哨”的创新,不按群众需求办事,只按领导喜好、个人意愿办事,不仅没把好事办好,还影响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和千差万别的群众需求,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搞“面子工程”,不做“表面文章”,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办事原则,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把“拦路虎”抓起来。
  第三招:扎紧笼子,把“拦路虎”关起来。“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大家都知道,“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犹如治沉疴、除积弊,很难毕其功于一役。如果忽视建章立制,难免“水过地皮湿”。因此,要加强制度建设,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干部考核的主要指标,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倒逼党员干部用真劲、出实效。要以群众满不满意为衡量标准,用好考核评价和选人用人这根“指挥棒”,持续完善考评机制,纯正用人风气,引导广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上来。只有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才能抓住“长”“常”二字,才能把“拦路虎”关起来。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版权所有: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