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1-05-25 字体: [ ]

 

 

 

广环202166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印发《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广元中心站:

《长江保护法》已于202131日起全面施行,为抓好长江保护法宣传贯彻,现将《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2021524    

 


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
长江保护法》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提高全社会对长江保护工作的认识,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做好我市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突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本要求,着力解决损害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

、主要内容

一)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通过局务会会前学法、专题讲座、自学等多种形式学习。各部门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纳入培训内容并开展培训。

责任单位:各县区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与宣教科、水生态环境科、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完成时限:20215月底前


二)召开座谈会

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主要内容和实施要求,按照“国家统筹、省总负责、市县落实”原则,落实生态环境部门主体责任,进一步调动生态环境部门宣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长江保护法》贯彻落实。

责任单位:各县区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

完成时限:20215月底前

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1. 开展《长江保护法》“法律七进”宣传活动

“法律七进”为抓手,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等宣传活动。

责任单位:各县区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与宣教科、水生态环境科、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2. 开展“六”专题宣传

围绕《长江保护法》的意义、内涵、主要内容、实施要求、责任分工,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宣传的科普读本,在“六”环境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专题宣传,提高公众对长江保护工作的意识。

责任单位:各县区生态环境局,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政策法规与宣教科、水生态环境科

完成时限:20216月底前


3. 加大媒体普法宣传

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普法、解读和执法等内容,扩大社会公众知晓范围,强化公众对长江保护工作的重视。

责任单位:各县区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与宣教科、水生态环境科、行政审批科、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四)开展执法检查

结合全省长江保护工作重点和实施情况,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县区,分组开展执法检查,及时了解有关县区《长江保护法》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补齐短板。

责任单位:水生态环境科、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

完成时限:202112月底前

、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习好宣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二)协调联动,注重宣传实效各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形成合力,认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宣传贯彻,扩大宣传面和深度,激发全社会参与长江保护的热情。

(三)强化支撑,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宣传贯彻和实地调研,督导各县区《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职能职责、监督执法和法律责任等的落实情况;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掌握各地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针对措施。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版权所有: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