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7月9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机构: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1-07-09 字体: [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7月9日-2021年7月15日(五个工作日)。

电话:0839-6203847

地址: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301室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旺苍红磊石材加工扩建项目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黄洋工业园区

旺苍红磊石材加工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华评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位于旺苍县黄洋工业园区,为扩建项目。2018 7 31 日,旺苍红磊石材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在旺苍县发展和改革局立项,在旺苍县黄洋镇工业园区商混站 2 区实施《旺苍红磊石材加工有限责任公司项目》。2018 10 月,由湖北浩淼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旺苍红磊石材加工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报批本)。2018 10 17 日,取得旺苍县环境保护局《关于旺苍红磊石材加工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旺环审批〔201865号)。2019 年,建设单位实施《旺苍红磊石材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 3 万平方米花岗石加工项目》。2019 3 7 日,取得旺苍县环境保护局《旺苍县环境保护局关于年产 3万平方米花岗石加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旺环审批[2019]9 号)。2020 5 31 日,完成以上项目自主环境竣工环保验收2021 3 月,由于市场行情转好,客户需求量明显增加,建设单位决定租赁成都市才德商贸有限公司(旺苍县兴才矿业有限公司)的已有厂房和土地,实施本扩建项目。

施工期

1废气

扬尘:施工扬尘主要来源于地面扬尘。本项目新建建筑面积为 4042m 2 ,根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的建筑扬尘排放经验因子 0.292kg/m 2 ,可估算出本项目施工期建筑扬尘排放量为 1.18t建设时必须严格按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城市扬尘污染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规范进行治理。做到“六必须”、“六不准”:

a、必须湿法作业,必须打围作业,必须硬化道路,必须设置冲洗设施、设备,必须配齐保洁人员,必须定时清扫施工现场;

b、不准车辆带泥出门,不准运渣车辆超载,不准高空抛撒建渣,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场地积水,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禁止在大风天气进行作业。临时堆场采用塑料篷布进行遮盖;建筑、原料运输车辆应进行覆盖。采用商品混凝土,不设搅拌站。

施工机械废气:施工机械废气排放量小,且属间断性无组织排放,由于其这一特点,加之施工场地开阔,扩散条件良好,因此对其不加处理也可达到相应的排放标准。在施工期内应多加注意施工设备的维护,使其能够正常的运行,提高设备原料的利用率,以减少产生的机械废气。采取以上措施后能够满足《四川省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DB51 2682-2020),对周边环境空气影响很小。

2 、废水

生活污水:施工时,预计施工高峰期共有 10 人,根据《四川省用水定额》(川府函〔2021〕8 号)并结合本项目实际情况,施工人员生活用水量按 50L/人·d 计,则用水量为 0.5m 3 /d,产污系数取 0.8,则产污量为 0.4m 3 /d,依托厂房的厕所及其化粪池处理后用作农肥。

施工废水:在工程的整个施工期,建筑废水主要以 SS 污染为主。环评要求施工单位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在工地内修建沉淀池,将施工废水沉淀处理后回用。

综上所述,本项目施工期废水不外排,对周边地表水环境影响很小。

3 、噪声

本项目施工过程不涉及打桩机等高噪声设备,主要为混凝土振荡器、切割机、吊车等。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局,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夜间(22:00~06:00)禁止施工,尽量避免午休时间施工,高噪声设备安装消音降噪措施。采用商混,不设搅拌站。

运输车辆噪声:进出车辆低速、禁止鸣笛。采取以上措施后,能够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标准,对周边声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

生活垃圾:预计产生量约 5kg/d,集中收集,每天交由环卫部门清运。

建筑垃圾:建材损耗产生的垃圾和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其产生量按建材损耗率计算,损耗率按定额取 2%,预计产生量约为 1.5t。应尽量回收有用材料,不能回收的部分堆放达一定量时及时清运到场镇指定的建筑垃圾场处理。

土石方:本项目场地已经平整,无弃方。

综上所述,本项目施工期各类固体废弃物去向明确,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运营期

本项目废气主要为污染源为切割、打磨粉尘、喷砂粉尘和车辆、机械尾气。

①切割、打磨粉尘

类比同类项目,切割、打磨粉尘的产生量约为切割总量的 0.2%,本项目年切割量为 2.9 万 t,则切割粉尘产生量为 58t/a。

治理措施:在每台大切、红外切割机、自动磨机设喷水头,在切割降温的同时起到控尘的作用,切割时大量喷水措施,湿法作业。通过大量喷水措施,使绝大多数粉尘随废水进入沉淀池,除尘的效率能够达到 100%,因此,项目生产工序基本无组织排放粉尘。

②喷砂粉尘

由于客户的定制需要,本项目可将大切后的大板材进行喷砂处理,需采用喷砂机进行清洁度和粗糙度处理,采用铁砂为原料,喷砂机为干式封闭喷砂机。粉尘产生浓度在 344~365mg/m 3 ,项目设计风机风量为 2500m 3 /h,喷砂时长 1800h/a,粉尘产生量为 1.575t/a。

治理措施:喷砂机自带布袋除尘器处理,喷砂机为干式封闭式喷砂,收集率为100%,风机风量 2500m 3 /h,去除效率分别为 99%,处理后 15m 排气筒。粉尘排放量为 0.0158t/a(0.0088kg/h),排放浓度 2.63mg/m 3 。

③车辆、机械尾气

本项目原料、产品运输等过程中,燃油机械以及车辆运行都将产生燃油废气,主要组分为 NOx、CO、HC 等。治理措施:场地地势开阔,扩散能力较强,加之尾气排放量不大,经稀释扩散后对区域大气环境基本无影响。

④堆场扬尘

本项目原料堆场扬尘主要来源于毛坯石料附着的泥沙。原料在堆放、搬运过程相互摩擦撞击形成的粉尘和碎屑,再经车辆等碾压形成的粉末,遇大风天气会产生扬尘。类比相关资料,本项目原料堆场扬尘产生量约 0.75t/a。原料堆场安排专人定洒水、地面进行清扫。控尘效率约为 60%,粉尘排放量为0.3t/a(0.125kg/h)。

2、废水

项目用水厂区主要为生产用水(切割用水、地面冲洗)和生活用水。均由园区自来水供给。

①生产废水

本项目大切、红外线切割均采用湿式切割,通过喷水增加湿度以减少切割损伤、降温和控尘;每日生产完需对地面进行冲洗,将产生冲洗废水,主要污染物为 SS。

根据水量平衡,生产废水产生量为 1907.27m 3 /d(572181m 3 /a,238.4m 3 /h),其主要污染物为 SS,pH 在 6~9 之间,SS 浓度在 2000~7000mg/m 3 ,本项目取 4000mg/L。

治理措施:废水通过设备周边集水渠,排往污水处理系统(2000m 3 /d)处理后返回切割程序重复使用,其中 92.73m 3 /d 蒸发损失和被物料带走,当沉淀池水量不足以满足生产使用时,从园区供水管网中补充损失水。污水处理系统采用浓缩絮凝+压滤处理后循环使用。

②生活污水

生活污水主要来自场内职工,全厂职工有15人,根据水平衡图,生活污水产生量为0.6m 3 /d(180m 3 /a),主要污染物为COD Cr 、NH 3 -N和SS。

治理措施:企业依托现有厂房的厕所及化粪池(10m 3 )处理后用作农肥。

3、噪声

本项目噪声主要为大切、红外切等机械设备噪声。

治理措施:

①设备选型上应选用先进的、噪音低、振动小的生产设备;

②设备安装牢固,各类设备基座采用橡胶减振垫;

③高噪声设备均安装在室内,进行厂房隔声;

④定期对机械设备、车辆进行保养,保持其高效运行状态;

⑤粗加工车间和精加工车间墙体(东侧和南侧的墙体)采用薄板复合墙进行隔声,设计隔声量为 15dB(A),结构为:薄板+轻钢龙骨(填充岩棉或玻璃棉)+薄板,高度为 2.4m,以上为单层薄板隔声。

4、固废

项目运营期厂区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生产切割废料、压滤机污泥和生活垃圾。本项目机械设备委托场外专业修理厂维修,不在场内维修,不会产生废机油等危险废物。

(1)边角料

在石材切割过程会产生一定量的废料,产生量约为切割总量的 12%,生产切割废料产生量为 3480t/a。生产切割产生的边角料堆放于厂房南面的一般固废间,外售旺苍县龙强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碎石、米石、机制砂)。

(2)压滤机污泥

根据同类工程的类比分析,压滤机污泥产生量为 5440.6t/a,暂存污泥池,要求污泥池需建设在室内,定期外送旺苍县龙强建材有限公司。

(3)废锯片

本项目锯片需定期更换,更换周期约 1 次/2 月,每年产生量约 360 片/a,为一般固废,暂存一般固废间,外售给物资回收单位处理。

(4)废铁砂

本项目喷砂采用铁砂作喷料,会一定程度的磨损,需要定期更换,周期为 6 个月,废铁砂产生量为 0.1t/a。属于一般固废,具备回收价值,定期外售物资回收单位。

(5)收尘灰

本项目喷砂采用布袋除尘器处理粉尘,将会产生收尘灰,产生量为 1.5t/a,主要成分为花岗岩(SiO 2 )和铁及其氧化物,该组分均不属于危险化学品,不具备腐蚀性、毒性,铁含量不高,也不具备回收价值。因此属于一般固废。定期清灰,外售商混站作原料。

(6)生活垃圾

职工在日常生活产生的生活垃圾产生量按 0.5kg/d·人计,本项目员工为 15 人,生活垃圾产生量为 7.5kg/d(2.25t/a)。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由园区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综上所述,本项目营运期各类固废去向明确,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版权所有: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