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9月10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机构: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 发布时间: 2021-09-10 字体: [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910-2021916(五个工作日)。

电话:0839-5572073

地址:广元市万源新区政务中心B区二楼环保窗口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DT ONE年产1.5万吨电池级四氧化三锰生产线项目

广元市青川县四川青川经济开发区碑垭工业园(E105.346 001°,N32.264169°)

 

四川汇能中哲新材料有限公司

汉中市环境工程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本项目拟建设面积约20000m㎡,新建厂房、生产车间、水处理中心(600m3/t)和年产1.5万吨电池级四氧化三锰生产线,配套建设供排水、电力、天然气系统,安装安全环保设施设备。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生产废水包括压滤洗涤废水、纯水制备废水、实验室废水、碱喷淋塔排水本项目建设1座450m3d生产废水处理站,压滤洗涤废水采用(调节池+化学沉淀+多级高效吹脱+终沉池+氧化池)处理;其他废水经厂区综合废水处理系统(采用中和混凝沉淀);生活污水经一体化处理系统处理;总排口出水水质满足《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3-2015)“表1水污染物排放限值---间接排放限值(其中总锰在车间或生产设施废水排放口达标)”要求后最终经规划园区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后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后外排至青竹江(青江河)。

2、大气污染源环保措施:

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有筛分放料粉尘、反应釜废气、喷雾干燥废气、粉料输送粉尘、包装放料粉尘、污水处理吹脱氨气、实验室酸碱废气。项目喷雾干燥为密闭设备,采用“重力+旋风+脉冲式布袋除尘”对干燥废气进行处理,处理净化达标后的尾气合并至1根15m排气筒达标排放满足《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3-2015)表3排放限值要求。粉料输送粉尘为使压力平衡在混料机顶设置有排气口,排气口设置布袋除尘器回收产品尘,过滤后达标尾气合并至喷雾干燥排气筒达标排放项目实验室酸性废气碱喷淋吸收满足《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3-2015)表3排放限值要求。无组织废气筛分放料粉尘、包装放料粉尘主要控尘方式是在卸料口设置放料布袋结扎方式实验室极少量的酸碱废气:设置通风橱,加强通风。

3、声环境

运营期对噪声大的设备给设备的壳体结构加固基础,实施减振措施,并设置音障、隔声室或集中控制室,送风机进口端或引风机出口端以及空压机出口端安装管道消声器,包裹或充填吸声材料等,尽量将设备噪声控制在75dB(A)以内,对间断性噪声操作工人采用配戴护具等防护措施。在采取上述措施后厂界噪声低于《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限值

4固体废物

本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工业固废主要有有污水处理站污泥、四氧化三锰喷雾干燥收集粉尘、车间清扫收集尘、尾气脱氨产生的硫酸铵副产品、设备维护废矿物油、含油手套及棉纱、实验室废试剂瓶以及生活及办公垃圾

污水主体处理系统产生的含锰等金属污泥暂存于厂区200㎡污泥暂存间,鉴别后定期交由资质单位青川县天运金属开发有限公司合理处置

浆料喷雾干燥时产生的粉尘为电池级四氧化三锰粉即最终产品,可接作为产品回收车间清扫收集尘由四川中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回收作为电解锰原料综合利用硫酸铵作为副产品外售项目制水系统废活性炭不属于危险废物,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由设备厂界更换时回收再生废含油棉纱、手套实验室废试剂瓶废润滑油分类收集后暂存于120㎡危废间,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处置本项目固废的处置措施合理,去向明确,要求在收集、转运过程中作好污染防治措施,防治二次污染的产生。

5环境风险

本项目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大气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事故废水风险防范措施和地下水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按照单元厂区园区/区域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要求,设置有700m3事故废水收集和应急储存设施,防止事故情况下事故废水进入厂外水体。建设单位应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与园区应急预案等上级应急预案相衔接,在发生超出事故企业自身解决能力突发环境事件时能有效的进行应急联动。

 

版权所有: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