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环境保护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本站 发布时间: 2012-01-04 字体: [ ]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川府发〔2008〕33号) 、《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观总体战略,努力服务低碳经济建设,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组织领导得到加强、工作机构得到完善、政策法规得到贯彻落实,单位门户网站建设、新闻宣传工作、信息上报工作成效明显,有利地促进了广大群众对环保工作的了解,提升了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今年以来,局党组根据领导分工调整,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一起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并在年度考核中首次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了一票否决制,“一把手”亲自抓,行政、纪检、业务科室等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全面形成,有力地保障了全市环保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措施到位,成效明显
2011年,我局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实施局政务公开信息目录,执行了机关效能建设七项制度和三服务效能承诺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使机关公开办事、首问责任、告知、限时办事等制度落到实处。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内容。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更新(含新增和变更)1374条,其中:概况类29条,计划总结类38条,法规公文类32条,工作动态类753条,人事管理类3条,环评公示类64条,环境报告类377 条,其他信息类78条。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011年,针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市环保局重点做好了三项信息的公开工作。

一是机构信息的更新。由于人事变动和局内设机构的调整,市环保局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及时调整,公布了局领导和各科(室)、部门职能情况,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方便。

二是法规公文及时添加。为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及时完善了各类政策法规信息。

三是每天坚持添加政务动态。建立和完善了政务信息报送网络,做到及时、准确。

2、公开形式:

(1)部门网站。
  部门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市局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及四县三区的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还可以浏览政府公示公告,进行公文下载。 2011年,我局在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3条,并且在部门网站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的开设极大的促进了信息的互通,全年访问量为43552人次。

  (2)广元日报。
  《广元日报》刊登重要政策法规、文件、环保动态及环境空气质量日报等信息。
  (3)政务服务中心。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全市环保系统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4)公共查阅点。
各级档案馆、图书馆开展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为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

(5)新闻媒体和新闻发布会。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6)在国家环保部网站每日发布嘉陵江入川断面水质状况;在省环保厅网站每日发布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加强全市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草并印发了《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保证各单位在组织领导、人员分工、专项经费上得到了落实。据统计,2011年市环保局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费20万元(其中:设施设备为5.5万元,资料印刷为14.5万元),分别用于单位门户网站建设、新闻宣传、环保宣传资料的印制等工作。依法征收排污费,监测服务收费严格执行灾后延期减半征收的政策,除按规定减免外,还优惠企业50余万元。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市环保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三、主要做法

(一)搞好宣传培训。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和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作为全市环保系统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并面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等业务知识培训。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分类召开局机关、直属单位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点评存在的问题,典型引路和通报督促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完善组织体系。为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市环保局明确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市局办公室是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一名负责人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我局结合实际,按照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

(四)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了分级管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填报系统,各机关、直属单位对2009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及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同时,由近及远地开展了2009年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努力将部门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我局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

(六)落实监督评议机制。为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在把各科室部门、直属单位和各县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的同时,积极探索多种监督评议方式,积极探索实践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的有效办法。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主要体现,更是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市环保局高度重视。针对目前的情况,市环保局还存在以下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各类信息的公开流程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审核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三是部分应该公开的信息还没有及时公开。

针对以上问题,市环保局将在2012年的工作中注重三个方面的建设:一是进一步理清工作各个细节,将没有及时公开而应该公开的各类信息进行认真审核,逐步公开。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使各个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更具有操作性。三是积极组织培训,强化各个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加强督促检查工作。

二〇一二年三月四月一日

版权所有: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