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 “6·5”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7619 发布时间:2018-05-21 分享:


广环2018103

广元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印发《2018年 “6·5”世界环境日

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2018年 “6·5”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广元市环境保护

2018年5月21

2018 “6·5”世界环境日

主题宣传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根据生态环境部、省环保厅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等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紧密围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以着力宣传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系列宣传活动,力营造良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氛围。

二、活动主题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广元市生态环保体验馆”开馆体验

1.内容。邀请市领导、学生代表现场参观、体验生态环保体验馆直观、全面地向学生科普环保知识,为广大学生提供了解环保知识的平台,以达到宣传低碳生活理念,扩大环境保护影响力的作用。

2.时间∶2018年6月5日9:30。

3.地点∶广元市生态环保体验馆。

4.责任单位:市教育局牵头负责组织约20名中小学生代表参加体验活动,市环保局负责现场的布置与解说

(责任科室:宣教信息中心责任人:任凤英

(二)“保护南河,我在行动”活动

1.内容。组织志愿者对南河沿岸的白色垃圾进行清理,以现场参与垃圾清理的方式倡导民众行动起来,身体力行保护水环境。

2.时间∶2018年6月5日10:30-11:30。

3.地点∶南河沿岸(具体地点视情况自定)。

4.责任单位:利州区政府牵头,市水务局、市林业园林局配合

责任科室:水环境管理科责任人吴杭周

(三)“绿色低碳”进社区活动

1.内容。在芸香社区现场教学宣贯低碳生活理念,生活方式。

2.时间∶2018年6月5日9:00-11:00。

3.地点∶芸香社区。

4.责任单位:市低碳发展局、芸香社区。

责任科室大气环境管理科责任人:谢培良

(四)“辐射知识”进社区活动

1.内容。在芸香社区联合运营商通过现场宣讲咨询、视频播放、知识问答等形式宣传辐射污染及防治知识。

2.时间2018年6月5日9:00-11:00。

3.地点∶芸香社区。

4.责任单位:由中国铁塔广元分公司牵头组织,中国移动广元分公司、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中国联通广元分公司、芸香社区配合

责任科室辐射环境管理科责任人:李耘

(五)“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

1.内容。在芸香社区组织垃圾污染的危害及垃圾分类知识宣讲、有奖知识问答等现场活动宣贯垃圾分类知识。

2.时间2018年6月5日9:00-11:00。

3.地点芸香社区。

4.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芸香社区配合

责任科室环境监察执法支队责任人:王翠华

(六)环保法律法规、科普知识、污染源普查宣传教育咨询活动

1.内容。在芸香社区、各县区城镇设立宣传咨询点,通过关注“广元环保”微信答题发放环保小礼品、环保知识手册、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对环境保护政策、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进行集中宣传。

2.时间2018年6月5日9:00-11:00。

3.地点芸香社区和各县区中心城区、重点乡镇。

4.责任单位:市环保局负责环保宣传资料保障、宣传点标语制作,负责将知识问答模块设置到“广元环保”微信公众号中

责任科室:宣教信息中心责任人:任凤英

负责环保知识试题题库提供(环保法律法规、污普知识)。

责任科室:土壤环境管理科责任人胡国琼

(责任科室:综合环境管理科责任人罗来柏

负责宣传点宣传资料发放,微信知识问答组织,并指定专人负责宣传咨询活动的照相摄像及宣传情况的报送工作

(责任科室: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责任人吴加禄

现场咨询答疑

(责任科室:行政审批科责任人陈欢)

负责宣传点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宣传资料发放,微信知识问答组织,并指定专人负责宣传咨询活动的照相摄像及宣传情况的报送工作现场咨询答疑

(责任科室:综合环境管理科责任人罗来柏

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建设和住房局、市农业局、市教育局、市林业园林局、市司法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食药局、市工商局、市文广新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质监局、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科技局、市水务局、市旅发委、市城管执法局、市卫生计生委、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自行提供所需宣传展板、标语等参与宣传

责任科室:宣教信息中心责任人:任凤英

(七)“宪法宣传”演讲比赛

1.内容。以贯彻落实新《 宪法》为主线,结合岗位实际,分享学习新《宪法》的体会,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提出推进新《宪法》贯彻落实的建议。全员参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全面提升广大市民环境法制素养,共同推动环境保护工作。

2.时间2018年6月。

3.责任单位:各县区环保局负责组织演讲比赛初赛的组织和筹备工作,市环保局负责演讲比赛决赛的组织和筹备工作

责任科室:土壤环境管理科责任人胡国琼

(八)环保微电影放映

1.内容。在世界环境日前后的五天时间,在广元电视台播放环保部出品的环境保护微电影,向广大市民朋友讲述环保、宣传环保,以期达到普及环保知识的效果。

2.时间2018年6月367日。

3.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责任科室:宣教信息中心责任人:任凤英

(九)环保公益短信

1.内容6·5” 世界环境日前后一周,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环保公益短信,引导公众关注和参与污染防治。

2.时间201861-7日。

3.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责任科室:办公室责任人杨浩

(十)生态环保专刊

1.内容在广元日报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发行“生态环保”专刊,宣贯环保政策、法律法规,环保行动等。

2.时间2018年6月5日。

3.责任单位:市环保

责任科室:宣教信息中心责任人:任凤英

(十一)“法制培训”进企业

1.内容。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的法制培训,对广元经济开发区监管企业开展一次全面的法制培训活动,提升企事业单位法治意识,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引导自主守法。

2.时间:2018年6月5日。

3.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责任科室环境监察执法支队责任人:王翠华

(十二)公众开放日

1.内容。为切实加强对广元市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宣传力度,组织市民参观广元市机动车考试检测有限公司检测点,并进行现场宣讲。

2.时间20186月5日。

3.地点广元市机动车考试检测有限公司。

4.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组织现场参观责任科室大气环境管理科责任人:谢培良

发布公告组织志愿者。责任科室:宣教信息中心责任人:任凤英

组织行评员。责任科室:办公室, 责任人杨浩

(十三)“书香广元、一木环保”校园公益活动

1.内容。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环保观念和意识,培养广大学生绿色低碳节约的生活习惯,为全社会环保事业奠定重要基石。

2.时间20186月

3.地点全市各级学校

4.责任单位:市教育局牵头,市环保局配合

责任科室:宣教信息中心责任人:任凤英

(十四)发布环境质量公告

1.内容多渠道向公众公开2017年环境质量公告

2.时间:20186月5日

3.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责任科室:综合环境管理科责任人罗来柏)

四、工作要求

科室务必高度重视,一是要按分工要求制定细化方案,抓好宣传教育活动,做到有方案、有总结、有声像资料,并于6月10日前将工作落实情况报宣教信息中心(联系人:文顺科,电话:3309971,电子邮箱:1217993484@qq.com。二是牵涉到联系外单位的科室要按分工要求主动对接,联系好对口的责任单位,共同策划宣传活动。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