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正富在市环保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环保工作要在发展中加强 在创新中发展
来源:局办公室管理员 浏览量:3577 发布时间:2011-12-29 分享:

1228下午,广元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正富在市环保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环保工作要在发展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在听取市环保局党组及成员自我剖析后,黄正富指出,环保是先导产业,胜利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低碳发展、生态创建环保功不可没,也受到肯定。市环保局新班子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班子团结,职工向上。对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环保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谋划“十二五”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第七次全国环保大会提出了“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探索环保新道路”的新要求,这是对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的深刻揭示,也是对改革开放30多年来环保实践的系统总结,是引领环保事业不断前进的鲜明旗帜。面对“资源相对短缺、环境容量有限新的基本特征”,要坚持把环境保护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灾后重建之后的发展振兴,我市规划投入达到1700亿元,比灾后重建投入增加500亿元。面对加快发展、高位求进,环保如何跟进,需要环保战线的同志们认真思考。环境容量、环评审批、污染减排、环境质量公共产品都是我们的优势,如何支持产业发展,如何实现污染减排,如何在低碳发展中有所作为都需要我们在发展大局中谋划、思考和落实。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人才使用上,人才引进是有限的,要注重盘活“存量”,利用自己有效的人力资源,开展互帮互学,相互学习提高,不断适应发展变化的需要。

二是要坚持依法行政。环境安全是环境保护的资源目标和内容。无论是环评审批,还是“三同时”验收、环境监管等都要坚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只有这样,环保的权威和形象才能得到提高。对环境问题要敢抓敢管敢逗硬,一把手要起好示范作用,班子成员也要率先垂范,只有在环境监管上当“恶人”,才能不当“罪人”。

三是要创新环保事业发展。环境是重要的发展资源,良好环境本身就是稀缺资源。要深刻认识环境保护新的基本特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十二五”发展主题主线的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经济转型,提升生活质量,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为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固本强基,为人民群众提供水清天蓝地干净的宜居安康环境。如何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始终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命题,考验着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的智慧。必须坚持科学发展,以节能减排为重要举措和倒逼机制,推动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相统一、相促进。企业是市场经济的细胞,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必须增强转变发展方式、加强节能减排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生产力布局必须与区域环境承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必须使生产力布局与主体功能区划相吻合,使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禀赋相适应,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发展,创造最大的经济和社会财富,使经济在稳定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环境容量空间中保持良好运行。

四是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服务大局、推进工作、廉政建设的能力,班子成员要守规矩、做表率。要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要求,慎言慎行,自觉抵制不良习气,守住底线,培养健康有益的爱好,不负组织厚爱、家人的期盼。要始终带领全体职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切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培养干部职工良好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光大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康铭、市监察局副局长杨正平参加民主生活会,并对领导班子、干部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