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秋收季节秸秆露天禁烧监督管理的通知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5676 发布时间:2017-09-06 分享:

广污防办201720


广元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切实加强秋收季节秸秆露天禁烧

监督管理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按照《四川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川污防“三大战役”办〔2017〕21号)、《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2017年度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府办函〔2017〕101号)和《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广府通〔2017〕3号)要求,抓紧抓实今年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监督管理和综合利用工作,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原则,明确职责,加强宣传,按照环境网格化监管要求,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秸秆禁烧“网格化”责任体系,联合打好“组合拳”,建立健全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长效工作机制和秸秆(包括垃圾、落叶、杂草)禁烧联动机制,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落叶、杂草及垃圾,实现“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目标,有效防止环境空气污染。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是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落实禁烧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制定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及时向社会公布。(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二)强化巡查监管。各地在玉米、水稻、花生等农作物收割期间要加强防控监管,建立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村(居)为基础、村民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将秸秆禁烧纳入村规民约,实行县区、乡镇、村(社区)、组干部包片蹲守、包村巡查,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工作督查与问责机制。市政府派出工作组开展专项督查和组织相关部门对秸秆禁烧进行动态巡查。(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加强市城区垃圾、落叶、杂草焚烧管控,实行严格网格化巡查,加大垃圾焚烧惩处力度。(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三)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抓好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横幅和新媒体等宣传形式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秸秆禁烧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秸秆禁烧法律法规和政策,秸秆焚烧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和危害,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积极参与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对秸秆露天焚烧典型案例进行新闻媒体曝光。(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各县区政府,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四)推进综合利用。实际分类指导,加快推进落实秸秆还田等综合利用措施。完善和落实秸秆就地粉粹还田措施。进一步研究和推广农作物秸秆肥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实用技术,强化综合利用补贴政策落实,有效解决山区和丘陵分散地区秸秆就地焚烧问题。(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局、市财政局,各县区政府、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三、工作要求

市秸秆禁烧检查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对各地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秸秆禁烧工作不认真履职、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单位)进行约谈问责,严肃追究部门(单位)和人员责任。


附件:广元市2017年秋收季节秸秆禁烧检查督导方案


广元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9月5日




附件


广元市2017年秋收季节秸秆禁烧动态巡查方案


一、巡查时间

2017年9月6日至11月20日

二、巡查范围

全市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

三、巡查分组

第一组:苍溪县、旺苍县、昭化区、朝天区

组  长:任守铭  市政府副秘书长

蒲友松  市农业局副局长

成 员: 李  强  市农业局土壤肥料与资源环境科科长

(联络员:15181371177)

祖文林  市城管执法局主任科员

秦茂辉  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第二组:剑阁县、青川县、利州区、经开区

组  长:赵  彬  市政府副秘书长

宋仕新  市环保局副局长

成  员:谢培良 市环保局科长(联络员:13551630035)

鲁长江  市城管执法局科员

王  刚  市农业局土肥站副站长

四、巡查方式

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暗访方式开展工作。

五、工作要求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定期通报督导检查情况,并作为年度考核内容和效能问责依据。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