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多举措强化流域水污染防治
来源:本站 浏览量:5934 发布时间:2014-05-09 分享: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嘉陵江、青江河、南河等重点流域环境保护工作。全市重点流域地表水水质和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规定标准,嘉陵江和白龙江水质常年达到 II类水质,青江河、东河、羊木河等重点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一是加快实施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积极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项目实施,截至目前,总投资11亿元的14个项目,已完成4个,其余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3亿元。制定并实施《广元市嘉陵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嘉陵江流域(广元段)水质维护方案》、《广元市重点小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等规划,促进流域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二是推进跨界流域水污染防治合作。与陕西省汉中市签订《嘉陵江川陕跨界流域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与甘肃省陇南市签订《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嘉陵江流域、白龙江流域“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联防联控”环境保护区域协调机制,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处置、污染源联合执法检查、联合监测预警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促进交界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是强化流域环境监管。积极推进县区环境监察、环境监测机构的标准化建设,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建立沿江沿河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制度,开展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确保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定期开展涉危、涉重金属企业专项行动,排查重点领域环境安全隐患。建立和完善工业园区长效管理和规范管理的运行机制,提升园区环境规范化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逐步推进监控预警能力建设,完善流域上下游应急机制的统一协调,全面提升流域风险防范水平。

四是强化工业、生活、农业污染综合防治。严格项目环评审批,对可能对下游形成环境安全风险的新、改、扩建项目,要求必须在环评文件中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降低潜在环境风险。实施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减少企业污染物排放。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推进畜禽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力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进一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对流域的影响。

五是坚持“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原则,开展重点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南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水质明显改善。白龙江流域建成了青川县乔庄镇、姚渡镇、利州区三堆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完善了白龙湖库区城镇及居民点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开展白龙江沿岸环境综合整治、植树造林和水土保持,取缔白龙湖库区采砂采金活动。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