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 一跃变龙头 ——苍溪华宇砖厂环保问题整改成效实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3388 发布时间:2018-11-20 分享:

微风拂面,空气中已不再有刺鼻的味道,湛蓝的天空下新植的防尘树整齐地排列在路旁……很难想象,这里的天空,曾披上了一件“灰黑色的外衣”。

去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发现位于陵江镇船山村五组的华宇砖厂未按环评要求安装脱硫除尘设施,页岩粉碎车间无组织排放粉尘,页岩开挖面及大量裸土未覆盖。时隔一年多,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成效如何?日前,笔者深入此地,一探究竟。

“这是一年多来,我们更换的第二座脱硫塔,前一座并非不能用,只是第二座脱硫的效果更好。”华宇砖厂工人涂晓斌一边熟练地用试纸检验脱硫塔排出来的废水PH值,一边介绍,“废气中的二氧化硫夹杂着水汽,进入清水池,检测呈碱性,排放的废气就达标了,而且在生产环节,废水还能循环使用。”

除了废气污染整治,为达到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华宇砖厂建设了页岩破碎车间,安装了顶喷设备,同时在厂区周围安装了隔离板,彻底消除了粉尘、噪声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历次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和专项检查中,该厂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氟化物等指标全面达到《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环保问题整改已然见到成效。

对企业来说,环保督察,绝非把它们“一棍子打死”,这既是市场经济中优胜劣汰的法则,也是企业实现降低能耗、产能配套、转型升级的良机。

“以前,工人们在充满粉尘、噪音和硫化气体的环境中工作,企业效益一般,现在,环境变好了,工人们生产积极性明显提升。”该厂负责人涂强告诉记者。

作为全县第一个响应政策号召,快速完成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并通过验收的企业,华宇砖厂率先恢复生产,抢占了市场先机。目前,该厂已发展成为该县制砖龙头企业,日产砖达30万匹,成为了周边砖厂整治整改的典范,整改效果得到周边群众的认可。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