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第七届四次会议第75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6856 发布时间:2019-09-27 分享:




B类


广环2019155

广元市生态环境

对市政协第七届四次会议第75号建议答复的函

冷运强、李勇委员:

两位委员在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撞车”问题的建议》(第75号)悉,由市政府交办我局办理首先感谢两位委员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案中关于自然保护区划定不规范保护区内原住居民生产生活等问题客观存在,对自然保护区管理、保护与资源化利用方面提出的三条建议紧密联系实际,对推动自然保护地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统筹推进落实提案中好建议和好对策,以推进自然保护地科学管理并支持好地方发展。

  1. 严格管理,坚守保护底线

    广元作为嘉陵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带,环境资源禀赋突出。同时广元位于亚热带与温带之间,气候南北兼备,物种资源丰富,是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也是连接大熊猫岷山种群和秦岭种群的关键走廊带。经统计,我市共有各级自然保护地39个(自然保护区12个,森林公园10个,湿地公园2个,风景名胜区6个,地质公园3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6个),其中苍溪县共有各级自然保护地4个(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1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个)。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划定均为环境敏感区域的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稳定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双赢工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并重,对标对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处置涉自然保护区脱贫攻坚项目,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深刻汲取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教训,加强我市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要求,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广元市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整治指挥部),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下设六个工作领导小组,重点聚焦保护区域内的采石采砂、工矿用地、核心区旅游设施和水电设施等四类问题,对未经批准违法进入保护区的房地产开发、旅游、能源建设、探矿采矿、采石挖沙、修筑道路、架设桥梁等活动,立即停工,恢复原状,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立案查处;对涉及保护区实验区的原住民必要的生产生活设施加强管控,确保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对保护区管理机构修筑的野外保护站(点)等自用保护设施,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对取得省林业厅批准进入保护区修筑的设施,逐项核查,对核查中发现的不能立即处理整改到位的,要求制定整改路线图和实施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负责人,保证限时整改到位。

为强化自然保护地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每年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区绿盾专项行动,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发力、攻坚,自然保护区保护成果丰硕。对卫星遥感反馈的疑似点位,多部门联合一一现场核实,对核实的工况类问题严格落实相关要求,认真甄别,评估,确属违法违规类问题依法拆除对保护区居民自建房等非经营性、环境影响小的按要求严格管控。自2017年环保督察以来发现的48个生态环境问题均已整改到位。率先川陕甘三省结合部6个自然保护区(四川省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阳沟省级自然保护区、毛寨省级自然保护区,甘肃省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裕河省级自然保护区,陕西省青木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构成的白龙湖富集区内的生物多样性开展了基础调查、评估工作,并试点了退化生境改造工程,成效显著

  1. 科学规范,保护发展并重

    在自然保护地监管、保护中,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但由于历史原因,各自然保护地在划定成立时,技术条件不成熟、勘查、测绘、遥感等科技手段不足,致使部分保护划定、分区不够科学,不少人口密集的场镇也被划入保护区内,保护区内原住民较多,致使原住民的发展诉求与保护区的生态红线撞车的问题客观存在。

    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同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统筹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与生计问题,实现生态保护和脱贫双赢。市县各级各部门在保护地管理上,坚持生态优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遵守自然保护区管理相关规定,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实施扶贫开发。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基本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保障贫困人口饮水和住房安全,各级各部门努力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确定自然保护区的范围和界线,应当兼顾保护对象的完整性和适度性,以及当地经济建设和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为自然保护区的科学优化提供了法律支撑。同时,新修订的《四川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自然保护区的建立、撤销及其性质、类型、范围、界线等的调整或者改变的法定程序。并新“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活动”、“禁止在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开展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等禁止性条款和“在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内开展参观、旅游活动的,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编制方案,方案应当符合自然保护区管理目标。等限制性条款,为自然保护区的规范管理提供了法制保障,对保护区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条件。

依据新修订的《四川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四川省政府2019年5月对剑阁西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进行了优化调整,在有效保护保护区内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同时,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作用,转化为社会和经济效益。9月上旬,省生态环境厅雷毅副厅长率省“绿盾2019”督导组一行5人赴四川省九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现场督导,明确指出,要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能片面强调保护而忽视发展,也不能片面强调发展而忽视保护,要提前谋划,摸清九龙山的生态本底,为下一步自然保护区“三区”变“两区”打好基础,也为九龙山旅游开发打下基础,做到该保护的一定要保护,在保护中合理开发旅游资源,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9月中旬,省林草局带领专家团队再赴四川省九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对保护区规划调整进行了现场调研,并提出指导意见,为九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下一步保护工作指明路线。当前,我市其余需要优化的保护区也正在开展前期相关科考、调查工作。

为解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我们在严格禁止核心区、缓冲区生产经营性活动的同时,积极支持保护区内原住民的经济发展,就地聘请生态护林员,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护林员,实施精准“输血”森林管护费成为他们新的收入。这在增加我们保护区管护力量的同时,增加生态公益岗位,既保护生态又可增加贫困户收入。同时,充分发挥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支持养蜂产业发展,各级保护地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发展中蜂养殖产业,这个产业正在成为大山深处新的环保产业,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变正在逐步实现。

三、优化完善,逐步科学优化

各级自然保护地的设置,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历史原因,在保护地的保护方面,一面是政策的“带电高压线”,另一面则是百姓脱贫奔康的现实需求,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下,绿水青山怎样变成金山银山,亟待破题。同时,原保护地因多部门管理,长期以来存在的顶层设计不完善、管理体制不顺畅、产权责任不清晰等问题,与新时代发展要求不相适应,自然保护地存在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2018年初,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有关文件中明确,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统一监督管理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海洋特别保护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目前我市在本轮机构改革中,整合职能,突出自然保护地监管职责。将原分布在相关部门管辖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管理职责全部划转到林业部门统一管理,生态环境部门履行综合监管职能。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设立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管理分局

2019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标志着我国自然保护地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按照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确定的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性保护,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根本要求为指导思想三个阶段性目标任务,遵循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指导意见提出的按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高低,对现有自然保护地进行整合优化,依次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大类型,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内划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核心保护区内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一般控制区内限制人为活动。自然公园原则上按一般控制区管理。整合优化后一个保护地只有一套机构,只保留一块牌子。同时,推进自然保护地立法进程,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地法规体系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为顺利推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确保指导意见落地落实。根据省级统一安排,省林草局定于10月启动对全省各级自然保护地的基础调查、评估工作,合理确定归并后的自然保护地类型和功能定位,2020年6月开展的保护地范围优化调整提供基础支撑,将整合各类交叉重叠的自然保护地、归并优化相邻自然保护地、科学分区管控。后期还将在自然保护地公益性实现途径、综合执法等系列重大问题上加大研究,科学配置管理机构及人员,加强自然保护地技术支撑,推进自然保护地资源可持续经营管理、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活动可研究建立认证机制。实现科学保护,合理发开利用

下一步,我市将密切配合省级部门开展好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工作,进一步规范自然保护地设置,科学监管,在加强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同时,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打造生态品牌,发展绿色产业,实现保护与发展相协调,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良好转化。

再次感谢对广元生态环境及自然保护充分发挥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请继续支持和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20199月24

联系人及电话:吴杭周,158****6099。)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市委目标绩效办。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