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环境保护局关于2019年9月30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龙潭4A景区骨干水源(杨家河水库)工程)
来源:利州区环保局 浏览量:6324 发布时间:2019-09-30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930-20191011日(共5个工作日)。

        话:0839-55729125572913

        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利州区政务服务中心C区二楼区环保局窗口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龙潭4A景区骨干水源(杨家河水库)工程

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建设村7组杨家河

广元市利州区利远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汉中市环境工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杨家河水库水库枢纽拦河大坝采用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高程751.00m,坝顶宽5.00m,坝顶轴线长156m,最大坝高28.4m。泄洪方式采用开敞式溢洪道,溢洪道布置在坝中部,堰顶高程749.00m,堰顶宽度4m,采用宽顶堰型,无闸控制,出口采用消力池消能。水库校核洪水标准为200年一遇,校核洪水位为750.67m,相应库容22.92m3;设计洪水标准为2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为750.19m,相应库容21.56m3;正常蓄水位749.00m,相应库容18.60m3;死水位735.45m,死库容1.31m3,兴利库容17.29m3。

    工程总投资4328.08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15.4万元,约占总投资的2.67+%

施工期:①废气:通过采取“晴天开挖施工做好洒水降尘措施,边开挖边洒水降尘;大风天气尽量减少或不进行开挖作业;临时堆土及易起尘材料用防尘网进行遮盖;晴天施工路面必须进行洒水降尘,保持45次;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尽量避开区域夏季大风、炎热时段”等措施,本项目施工期间扬尘对外环境关系影响较小。②废水:本项目废水主要是混凝土养护废水、生活污水和车辆冲洗废水。施工期间产生的混凝土养护废水通过设置一处10m3的沉淀池处理,上清液用于洒水降尘使用,混凝土养护废水不外排,不会对地表水体造成明显影响;施工期间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设置简易化粪池处理后(化粪池容积不小于4m3)后用于周边耕地和林地施肥,不外排③固体废物:项目施工期间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为弃渣及生活垃圾。本项目不设置弃渣场,项目开采的弃渣直接用汽车运至四川澳维世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澳维鲲鹏小镇”项目进行综合利用, 生活垃圾通过设置一定数量的垃圾桶进行生活垃圾的收集后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④ 声环境:施工过程中,通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选用优质施工设备、合理布局施工现场,避免高噪声施工机械同时同点施工,可使施工期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干扰减小到最低程度。

营运期:本项目运营期间,不设置管理用房,因此,无相关污染物产生。

杨家河水库库区形成后,库区水位明显增高,库内流速将明显减缓,水域环境从急流河道型转为缓流型;当正常蓄水位749.0m时,正常蓄水位以下库容达18.6m3,水库回水长度0.21km,库区水面面积为0.023km2,库区水面面积相对于天然河道面积增加了很多倍,库区滞洪能力明显增强;水库调度运行时,水位在正常蓄水位749.0m与死水位735.45m之间变化,水位变幅为13.55m,水库水位、水体体积、水面面积均产生相应变化。但这种变化仅限于坝址至库尾全长约0.21km的河段。在采取生态放流措施的前提下,水库的建设对坝址至石板河交汇口处约1.6km的河段的影响为:不会造成该河段出现脱水现象,但河段减水量较大,减水河段长度较短。

区域水资源利用的影响:杨家河水库的建设对杨家河河流域水资源利用的影响不大,对坝址以下流域区域水资源利用的影响极小。水库建成可解决规划灌区涉及拟建4A景区内的龙潭乡建设村、和平村共1200亩耕地。实现了水资源优化配置,有力地支撑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对泥沙情势变化的影响:由于水库的蓄水,较大程度的加长了水体完成交换的时间,上游来水携大量泥沙和SS注入库内后,水流减缓,在经过库体的缓冲和沉降后,泥沙在库内沉积,水体透明度提高,出库水的泥沙含量较上游来水泥沙含量明显降低,建库河流的泥沙沉降作用比建库前有较大改善。

水温影响:水库的水温分布类型为分层型,水库会出现水温分层和下泄低温水现象,水库虽出水存在低温水现象,但下泄低温水温差现象不明显,最大低温水温差为2.39℃,最小低温水温差为0.64℃,项目下泄低水温对水稻的发育产生影响不大,对下游的农灌和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较小。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