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七届市政协四次会议第3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7237 发布时间:2019-09-30 分享:

 

 

B

 

广环2019162

 

广元市生态环境

关于七届市政协次会议第39提案答复的函

 

黄文、阳定兵委员

你们在七届市政协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噪声管理、助推康养旅游名市建设”的建议》(第39号),由市政府交办我局办理。首先感谢两位委员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案中反映我市临街宾馆噪声污染严重,降低了游客旅游体验,不利于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的推进,噪声扰民、噪声污染问题比较突出等问题客观存在,健全监管制度体系、加强对噪声源的管控、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方面提出的四条建议紧密联系实际,对推动我市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我局高度重视并采纳和吸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统筹推进落实你们提出建议和对策,扎实推进全市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为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贡献力量。

一、我市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

(一)不断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心城区货车通行秩序管理的通告》,明确了大型货车的禁行区、限行区和过境线,将易产生噪声的重型车辆引导至城市外环线或高速路通行。在城区东西南北各方向的入城路口、城市内各主干道、学校、医院外设置了禁止鸣笛的标牌。加强每年中、高考禁噪监管,市城管执法局印发了《中高考“禁噪”暨学校周边环境卫生秩序整治工作方案》并严格实施,保障了每年考生宁静的考试和休息环境。

(二)切实加强噪声源监督管理。一是强化交通噪声监管。不断完善城市降噪基础设施建设,黑化各级道路,在城市部分道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干线两侧,设置了隔音屏、建设生态隔离带、安装隔声门窗等。二是强化建筑施工噪声监管。2016年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4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夜间噪声扰民管理的通告》,在城市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重大节假日和中高考时段,一律不得进行夜间施工,若因施工工艺作业需要,需连续作业的须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并向附近居民公告后方可施工。市城管执法、生态环境、公安、住建等部门加强联勤联动,适时加强建筑工地现场检查。三是强化社会生活噪声监管。市城管执法部门对市城区加工作业、夜间施工、占道宣传促销、沿街叫卖、广场舞、宣传促销、高音揽客、小型KTV、声乐酒吧、燃放鞭炮等社会噪声进行管控和查处,今年以来,制止燃放烟花爆竹行为256次,检查娱乐场所、音乐酒吧等娱乐场所274场次,对其中60余家娱乐场所进行噪声监测,督促采取噪音隔声措施143家(次),查处门面经营户高音揽客等违法行为438起,处置噪音扰民投诉789件,查处学校周边、广场和酒店周边娱乐场所、建筑工地等噪声扰民行为181起,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认真落实“两警两员”,开展高、中考、公务员考试及其他社会化考试考点和住宿地周边禁噪保障工作11次,安排执法人员加大广场、小区、学校周边早、中、晚值守力度,在中高考考点外设置“城管高考”服务点,全年共覆盖考生人数30000人,全力保障中高考秩序。四是优化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20193月,通过对《广元市中心城区城市声环境质量标准适用区域划分规定(2014年)》评估,结合国家标准新要求,完成了《广元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方案》,已经市政府审定公布试行。

(三)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宣传。近年来,结合生态文明理念的普及与推广,全市开展了全方位、多元化、多层次的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贯彻实施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舆论氛围印制《高中考期间禁噪通告书》、《倡议书》70000份,设置广场舞“禁噪”宣传牌54个广泛宣传“禁噪”工作。开展进工地、进广场、进商场等宣传活动。通过“两微一站”和电视、报刊广播等载体不断地深入宣传,加大对噪声污染等环境污染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宣传教育力度,倡导绿色出行,不增强人民群众自觉抵制环境噪声污染意识。

下一步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两位委员的建议,进一步广泛宣传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发挥媒体对各类噪声扰民的舆论监督,加大噪声违法的曝光力度。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继续坚持热情服务,严管重罚,强化对生活、施工噪声的日常监管,畅通环保举报渠道,为广大市民监督举报提供平台,加快建设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做贡献。

再次感谢两位委员对广元环保工作充分发挥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请继续支持和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9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谢培良,13551630035。)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市委目标绩效办。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