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接续奋斗“天保工程”不断释放生态红利
来源:苍溪县环境保护局 浏览量:1245 发布时间:2019-10-18 分享:

苍溪县是全国天保工程示范县、林改百强典型县和省首批生态园林县城,森林面积171.2万亩、覆盖率49.45%,天保工程二期启动以来,新增森林面积10.8万亩、蓄积110万立方米,落实管护86.31万亩,人均林业增收2108元。
       一是院县共建谋发展。按照“田在林中种、城在林中建、人在林中走、业在林中兴”思路,聘请川农大、省环保科研所等单位对该县开展可持续发展和省第一个生态县总体规划设计,邀请省、市林业专家对天保工程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和发展讨论,提出“生态立县”战略,将天保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框架,作为长远可持续发展和生态苍溪建设的重点与特色。
       二是深化改革促转型。改革林业站管理机制,按“片区建站、乡镇派员、统一核算、分人考核”思路,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建成具有独立核算和法人资格的片区中心林业站9个,有效提升工作效率30%以上。深化国有林场改革,通过拓宽经营渠道、一次性安置等方式分流富余职工25人,引导三溪口森林经营所采取“个体承包、自主经营”方式转产发展猕猴桃600亩,年可产鲜果1000余吨、收入700多万元。
       三是生态建设助脱贫。聚力低效林改造、生态资源开发、吸纳务工就业带动脱贫,改造房前屋后零星地、边角地、低效地等发展果品山珍、苗木花卉等林产业,建成成片示范点30多个、特色经济园1.2万亩,新发展林下经济1.6万亩,开发利用九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梨仙湖湿地公园等生态资源,建成星级农家乐、乡村民宿等新业态56个,利用脱贫攻坚造林专合社、生态护林员等政策,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500余元。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