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8953 发布时间:2019-11-19 分享:

 

关于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

 

(截至10月30日)

 

一、聚焦部分“千吨万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水量差、规范化建设不到位、影响水源安全等问题,开展乡镇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整治。

整治进展:苍溪县五龙镇伏家沟水库饮用水源地水源保护区划定技术方案已经编制完成,待专家审查后即可报市政府审批,隔离设施和标识标牌即将安装。剑阁县武连镇武侯村西河水源地和盐店镇杨家坝水库水源地,原住居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已建成,原住居民生活污水采用三格化粪池加生物处理,正在加快推进,水源保护区隔离设施和标识标牌正在完善。青川县青溪镇贾家坝水源地取水口上移迁建至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试验区内,已经省林业厅批准同意,工程建设完成招投标工作并进场施工。

二、聚焦中央、省、市领导关注的旺苍县矿企污染直排问题,开展矿企涌水专项整治。

整治进展:四顺煤矿、宏达矿业2个在产矿企已完成整治;振华矿业已完成工程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初步观测水质感官明显好转,后期将加强跟踪监测,确保治理效果;狮子岭煤矿工程建设已完成,前端预处理、物理处理工段投入试运行,正在养护末端处理工程池体和采购滤料、药剂、设备;永庆煤矿封堵工程已完成约50%工程量;燕子峡煤矿关闭矿井已安全启封,即将开展封堵实施方案制定和施工;其余重点矿企正在进行水文地质调查等封堵可行性论证工作。

三、聚焦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以四川启明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为重点企业环境隐患排查整治。

整治进展:启明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贮存的危险废物已全部转运青川县天运金属开发有限公司处理,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并已委托省环科院编制危险废物、渗滤液处置及渣场封场方案。

四、聚焦市城区及周边工地、道路扬尘整治不到位,导致颗粒物浓度升高反弹问题,开展重点工地专项整治。

整治进展:市生态环境、住建、城管执法、公安部门组织专门督导组对南山隧道工程、康养产业园、阳光地产、袁家坝建设工地、石盘工业园等重点工地全天驻点督导,全面推行绿色施工。严格城市渣土、物料运输车辆监管,严禁抛洒滴漏,采取巡查与视频监控相结合,全天候不放过每一辆渣土运输车,城市扬尘控制已有进一步改观。

五、聚焦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推进不平衡,整改工作主动性不强、紧迫感不足等问题,开展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攻坚行动。

整治进展: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涉及我市2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20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涉及我市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3项;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105件信访件,反映的问题已完成整改104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移交的54件信访件,反映的问题已完成整改48件;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跟踪督察反馈的2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9项;省环保督察发现的303个问题整改,已完成整改301个。

六、聚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不闻不问、敷衍塞责、欺上瞒下等问题,开展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

整治进展: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认真落实加强环保执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坚决纠治生态环境保护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严厉打击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全市共下达处罚决定书114件,处罚款368万元,适用查封扣押、移送拘留措施10件。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全市受理群众生态环境投诉694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七、聚焦超范围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等问题,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

整治进展:正在开展全市划定的1059个禁养区全面排查,建立涉及违反法律法规禁养规定和超划的禁养区清单。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