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光辉村的战“疫”日记 市生态环境局驻朝天区大滩镇光辉村第一书记 王长发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2216 发布时间:2020-02-09 分享: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家中吃着年夜饭、看着新闻的我,第一时间心中想的是光辉村在外务工的老百姓,他们返乡没有?他们感染新冠肺炎没有?他们的家人现在什么情况?我第一时间跟村支部书记打电话了解了村上的大概情况,而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排查中。1月28日大年初四,带着年迈父母的忧心、身怀六甲妻子的牵挂,一大早我迫不及待的赶到光辉村,积极主动投身到村光辉疫情防控工作中。

全村疫情大排查

到村第一件事就是同村组干部对光辉村在外务工返乡人员的详细情况展开全面排查,在最短时间内确定了全村从武汉返乡人员1名,另有7名人员途经湖北省返乡。排查完成后,建立了返乡人员台账,制定了光辉村疫情防控方案,立即对这8名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其中6人在光辉村隔离监测,另外2人在广元市城区隔离监测),并每天对其住所消毒,对隔离对象实施一天两次的体温监测。

阻击疫情在行动

每天的日常工作首先是和村医严明忠一起去对6名在光辉村居家隔离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住所消毒开始。当每次看到每个隔离对象的体温正常,身体无其他异常情况,一切正常我都松一口气,然后给自己加油。接下来是对他们的居住场所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对其家人宣讲新冠肺炎防控措施,尽量避免出现家庭内部的交叉感染。

入户解决的第一个困难就是送口罩。村内居家隔离对象罗梅是1月14日从武汉返回光辉村的,其回到家中后由于身体没有出现异常情况,所以刚开始并没有对疫情引起足够的重视,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全家人对新冠肺炎又没有足够的认知,全家人都感到很焦急很恐慌,全家最担心的还是罗梅的小妹,因为小妹还在上小学,年纪小抵抗力弱。罗梅的母亲向我反映全家4口人都没有口罩,现在的形势根本买不到口罩,这种情况极易出现家庭内部的交叉感染,我拿出了我的工作口罩赠送给了罗梅一家,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经过我和村组干部耐心的宣传讲解,全家人也认真学习了宣传资料,她们才逐渐的放了心。虽然罗梅每天的体温监测数据完全正常,但是罗梅的监测时间还没完,我还是提醒其家人不要麻痹大意,要时时刻刻关注罗梅的情况,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要马上向我和村组干部报告。

把隔离对象的体温监测和消毒工作完成后已是十一点多了,我又同村组干部到各组培训新冠肺炎的防疫知识,为避免交叉感染和提高工作效率,培训对象主要是全村七个组的组长,各组组长熟悉本组的外出务工人员情况,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工作。为了老百姓能把疫情防疫防控措施了解的更详细,为了组长宣传能达到最佳效果,我提前为组长准备好了宣传资料。分发了资料另外还安排各组组长将本组已排查外出务工人员的实际情况以“姓名+电话+务工地点(精确到县区)+返回时间+途径地”的形式汇总成纸质资料交于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处。

在完成对七个组组长的培训后,返回村委会已是下午两点多了,终于等到午餐时间了,作为一个健身饮食规律的人,我都已经饿到头晕眼花了。目前疫情急,时间紧,也不是踏踏实实吃饭的时候,我们只有用方便面临时应付了,吃完简单午餐又马不停蹄的赶往重点户家中。

下午进行重点户的入户宣传。光辉村四组罗仕贤家中的大女儿一直在武汉上班,由于今年的严重疫情,所以并没有返回光辉村过春节。在入户时我首先对其一家人进行了安慰,武汉虽然疫情严重,但是通过减少出门、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是能够成功抵御新冠肺炎的。家人已经通过电话和大女儿取得了联系,知道其在武汉一切平安后,全家人也放下了那颗悬着的心。随后我们对罗仕贤一家人进行了新冠肺炎感染防控措施的宣传,并叮嘱其一家不随意接触陌生人,不能集会聚餐,不去拜年走亲戚,减少出门,出门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重点户宣传完成后又开始对六名隔离对象进行第二次的体温监测和住所消毒。

完成上述工作后,回到村委会要将一天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完成签到册、完成工作纪实本、查看各组务工人员的详细资料……另外要准备好新的宣讲资料,还要就光辉村是否需要设置疫情防控点和村支部侯书记商量作下一步工作部署。

砥砺前行,任重道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不容一丝马虎,必须保证全村人民的安全;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巩固成效是关键,春耕计划和产业发展也不容有失,二者皆为工作之重点,接下来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光辉村的第一书记,我将不畏艰难,砥砺前行,与奋斗在防疫工作、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共勉。工作暇余,习诗文怡然,以《玉堂春·苦终乐》记之:

春光尚好,鄂州难症困扰。

华夏大地,齐心一片。

杏林大佬、尽显平生学,一举功成得良方。

愿家中妻儿,安好似珍宝。

喜暖春风、恰又是生机,处处莺啼现花明。

1、2?疫情防控宣传

3?入户排查

4为监测对象赠送口罩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