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还看广元环境信息铁军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2375 发布时间:2020-02-21 分享:

疫情来势汹汹,勇士激战正酣!

一场抗击疫情的战斗在川北大地打响,广元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服从、服务于战胜疫情这一最大的大局和政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奔赴抗疫战场。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更是一场科学阻击战。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他们有的冲锋在防控一线,有的坚守在后方,他们闻令而动、有令必行、得令而谋,用最严的措施、最严的作风、最严的纪律担起了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的责任。广元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就是这样一个集体,别看在岗只有三人,其中两个还是“娘子军”,工作却有声有色。

召必回 闻令而动

“啊,下午省上要召开视频会?好,马上安排”。大年初一,接到值班室电话后,宣教信息中心负责人任凤英陷入了短暂的思考:她知道,既然在大年初一开会,可见这次疫情非同小可,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于生态环境人来说,这应该也是一场硬仗,既然集结号已经吹响,作为环保铁军,我们也该上战场了。她再一次扔下一年都没怎么陪的女儿,立即到岗安排部署:“疫情期间,省厅、我们给县区安排部署调度工作将全是以视频会的形式,而且时间不定,响应时间更短,我们的保障任务会翻倍、难度更会翻倍,防疫的知识,我们的好做法,好措施,好事迹也要第一时间利用我们的信息化手段给宣传出去,一线的同志们要冲锋,我们就要走在前面为他们铺好路,我们做好了保障,就能给全局的疫情防控工作助一臂之力。”当天,3位同志全部到岗,一方面保障省厅视频会,一方面着手宣传报道会议和接下来的疫情防控知识。省厅的会议开完已经晚上6点30了,“今天的会议精神很紧急,不能过夜,我们必须今天晚上就要给县区传达部署下去,预计7点30分开会,请你们立即安排调试”分管防疫指挥的领导发出第一道指令,1个小时时间,找不到饭店开门,也来不及回家吃饭,紧接着,发会议通知,分县区调试,紧锣密鼓的准备后,7点30分,会议准时召开,会议结束已近10点,尽管在年初一饿着肚子,但看到会议顺利召开,他们心理暖暖的。

战必胜 有令必行

“市疫情指挥部要求,疫情期间不能集中开会,指挥部也将通过视频会议给各部门开会,请各部门尽快接入市政府云视讯会议系统,保障第二天开会”大年初三信息中心接到市疫情指挥部的指令,这意味着以后市委市政府的会也将通过视频会议召开。“我们只有一个会议室和一套设备,省上的是否可以和市上的共用一套?如果省上的不能和市上的共用,将面临重新申请账号,重新落实设备,重新落实会议室,时间紧,任务急,我马上去部署落实。“接到任务后,负责运维工作的王潮军着急起来。”经过和市政府、运营商的反复沟通论证,终于达成一致协议,可用同一账号保障。“这个负责运维工作十多年内向憨厚的老同志如释重负,第二天,市政府指挥部的视频会议如期顺利召开。接下来不到20天的时间,该中心共保障各类视频会议20余次,平均每天1.5次,有时候一下午3个会,有时候开到晚上10点多,虽然辛苦,但每每看到会议顺利召开,?他嘴角总是挂着微笑。

”省厅的监测方案要求我们加强对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医疗机构排放废水处理情况的监管,但我们的定点医疗机构三医院却没有安装在线监测设备,无法实现有效监管,必须马上安装,请监测站和信息中心指导企业实施!”这是大年初四召开的定点医院医疗废水在线监测工作会上做出的决定。“按平时,一套设备从采购、到安装、到调试、到联网再到试运行正常程序可达几个月,但这是非常时期,等不起那么长,我们要主动服务企业,确保数据正常上线!“接到任务后,王潮军迅即联合监测站和医院落实,一边安装设备,一边做联网前的各项准备测试工作,经过紧锣密鼓部署,两日后,第三人民医院将COD、NH3-N、余氯在线监测设备安装调试到位,第三天设备成功联网运行,实现了对定点医院医疗废水排放情况实时监控,这个速度,在以往是根本不可能的。


抓机遇 应令而谋

”抗疫应急工作是走入正轨告一段落了,但疫情一时半会结束不了,现在全局职工已开始正式上班,按指挥部的要求,为避免交叉传染,局内的同志也最好不要聚集,尽量不要见面开会,但又不能影响正常工作,怎么办?我们要提前思考用信息化的手段帮大家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的问题,替党组分忧”正式上班第一天,信息中心的同志们又陷入了沉思。“我看到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在手机上开会了,我们也可以试一下”90后的研究生杨垚婷提到,“但是市面上那么多产品,软件,到底哪一种最适合我们,我建议我们中心先自己了解论证试用一下,才能给局党组建议”。好,确定思路,说干就干,接下来的两天时间,信息中心的同志们互相发起会议,试用了包括微信、QQ、学习强国、钉钉、云视讯、会易通等一系列的会议系统软件,从稳定性、经济性、方便操作性几个方面综合评估,最终综合选定了腾讯会议App并提请党组试用,第一次“不见面”会议召开后,获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觉得安全、方便又质量好,为大家在防疫的关键阶段提供了安全保障。

疫情期间,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必须跟上!信息宣传工作要做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新媒体图文并茂,不能“自娱自乐”,要推到更高层面去。”大年初一,分管宣教工作的副局长张厚美对宣教信息中心的同志们提了要求。那怎么宣传?通过哪些形式宣传?怎么打通宣传渠道?这是摆在信息中心的同志们面前的又一课题。”每天都要有东西!”这是任凤英给自己,也是给负责宣教工作的杨垚婷同志下的死命令,紧跟着这两位女将就开始策划:一是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达到职工人人知晓,二是本系统的抗疫举措宣传要及时高效,三是系统内先进事迹要广泛传播。四是宣传方式要灵活多样。确定思路,开始行动。“抗疫期间,生态环境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医疗废物处置的监管,而老百姓更加关心的是我们每天戴的零散口罩都去哪里了?我们可以做一个专题节目还原医疗废物的处置过程来回应老百姓的关切。“于是,在防护物资缺乏的前提下,她们和电视台共同策划,冒险深入医废处置中心、定点救治医院一线拍摄制作,”废弃口罩去哪儿了?记者带你去了解“专题节目应运而生。接下来的时间里,信息中心通过微信、QQ、微博、网站、报纸、电视、其它新媒体、单位大屏等多形式每天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广元环保”微信推送信息97篇,官博推送信息109篇,官网发布相关信息90篇,中国环境报App发稿18篇,广元新闻网、国际在线、四川在线等外媒发稿27篇,被省厅“四川生态环境”微信采用稿件3篇,推出先进典型事迹10个。

在防疫的战场上,“信息人”不是掌管全局的指挥中心,更不是一线冲锋献阵的热血战士,他们只是默默守卫战场的幕后人士,但我想说,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信息化”人的日夜奉献,辛勤的付出,用他们的坚守与担当为我们打赢防疫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抗疫的战场上,他们从未缺席过!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