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剑阁县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在抗疫一线,锻造环保铁军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2572 发布时间:2020-02-21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元市剑阁县环境监察执法大队闻令而动、快速反应,主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全体执法人员讲政治、强担当、勇作为、树形象,用坚守诠释环保执法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行动彰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风采,在抗击疫情及助力工业企业复产复工上,贡献环保力量。

抗击疫情,他们有担当。

“现在是考验监察执法这支队伍的时候,确保医疗废物规范处置、不流失;确保医疗废水达标排放;确保绝不因环境问题造成病原体二次传播”。“三个确保”是广元市剑阁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庆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初给县环境监察执法大队下达的死命令。

县环境监察执法大队大队长梁俊武闻令而动,带领全体执法人员,立即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第一时间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医疗机构务必做好医疗废物规范贮存、无害化处置及医疗废水的消毒灭菌,防止含病原体的医疗废物和废水进入外环境,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和病毒二次传播。同时,立即组建疫情防控现场监管突击队,从1月23日开始,在防护措施有限和监管点位点多面广的双重考验下,不停歇、不间断、不放松对全县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及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等环境敏感点位进行巡查、检查和指导。

梁俊武(左一)检查医疗机构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

“要把你们产生的常规医疗废物和疫情医疗废物分区、分类贮存,不能混合处置;台账要记录详细,统计完全。”

“污水处理厂是保障水环境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务必要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垃圾填埋要跟进哟,消杀频次要加密,绝不能造成病原体传播和扩散。”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有环境隐患吗?是否对保护区内湖北返剑人员进行了排查?”

……

这是梁俊武在现场检查时对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和要求。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他带着监察执法队员前往全县各个敏感点位开展现场检查,认真指导医院医疗废物、废水的规范处置;严格督促垃圾卫生填埋、消杀和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仔细摸排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隐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关键时期,职责所系,我们不上,那谁上呢?”这是他作为一名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的初心和使命。

孙发明(中)检查、指导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贮存及处置

“你也快退休了,在外面检查的时候做好防护,注意安全!”带着家人的嘱托,大队中年龄最大的“老环保”孙发明主动请缨,要去一线:“我管辖的片区里医院和卫生院是最多的,一定不能出问题。”这个50多岁的老头有着丰富的环境管理经验,在日常环境监管中十分较真,疫情来临,怎么能少了他,此时的他脑海里时刻想着“如何避免因环境问题引发病原体的二次传播和扩散?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是否规范处置、是否流失和逸散?污水处理厂排放是否达标?饮用水水源地是否存在环境风险?……”

何满(右一)会同县监测站对饮用水水源水质进行采样监测

“疫情当前,坚决服从安排。”这是环境监察执法队员何满在抗击疫情工作会议上的铿锵表态。他也是这样做的,他放弃陪伴重症手术刚出院的妻子,早出晚归,义无反顾,全县医院、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饮用水水源地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有苦不叫苦、有难不畏难”是他真实写照。

“没有什么困难能打倒监察执法这支队伍,疫情不走,我们不休。”监察执法队员魏晓敏说道。作为全队唯一一位女性,她放下家庭,孩子,主动加入到县生态环境局负责的小区卡点志愿服务队,承担人员摸排、出入登记等工作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1月23日以来,剑阁县共检查医疗机构19家、污水处理厂6家、垃圾填埋场3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3家、隔离观察点5家;发现并整改问题及隐患27个;立案查处涉嫌超标排污污染源1家;全县医疗废物妥善、规范处置率达100%。

助力企业复产,他们有作为。

“我们已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对应该拆迁的22户进行了搬迁,可信访人还是执意告状,我们很无奈啊。”近日,剑阁县重点项目-剑阁县天然气净化厂的负责人向前来调查处理信访的执法人员说道。

前不久,有信访人投诉该厂生产过程中排放刺激性气体,影响其生活,且未按照要求对其进行搬迁。接到投诉后,县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母湘萍带领县监察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现场进行调查。经调查发现:该厂投入运行以来,严格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同时,该厂在容易造成泄漏的点位都安装有毒有害气体报警系统,从生产以来,未发现异常情况。执法人员现场在办公区、装置区及厂区外100米附近,也未感受到投诉人所说的刺激性味道。经查阅相关审批文件,净化厂装置区设备外沿100米以内的100人以下的散居房屋需要拆迁。经了解,该项目已按照环评要求对22户民房实施了搬迁。而该投诉人房屋距离该厂装置区约200米左右,原本就不在搬迁范围内。

了解到真实情况后,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给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执法人员立即将调查处理情况与信访人进行了沟通。在执法人员耐心地解释下,信访人和企业环境纠纷顺利得以调解。

该厂负责人欣喜地说“非常感谢剑阁生态环境局给企业的支持,之前我们和信访人多次沟通都没有达成共识,作为政府监管部门,帮助我们及时化解矛盾,给我们复产复工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今后的生产中,我们也会严格按照环保法律法规,做到达标排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常有家人、朋友问:“疫情防控,你们又不是医生,又不是警察,不在家呆着,到处跑啥?”他们说到:“疫情防控,除医生、护士和警察以外,环保执法人员也是非紧急避难人员,不能置身事外。”、“你们跑医院、跑隔离观察点,不怕被传染吗?”他们开着玩笑说:“我们是铁军的嘛,病毒传染不了”。虽是一句玩笑话,但彰显了环保铁军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剑阁县全体执法人员讲政治,讲服从,讲协作,无怨无悔,用行动和担当,强化“坚贞不渝的铁的信念”、锤炼“百折不屈的铁的意志”、恪守“令行禁止的铁的纪律”、锻造“勇猛顽强的铁的作风”。正因为有这样的环境铁军无私奉献,才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