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生态环境局支队集体事迹—不忘初心挑重担,牢记使命战疫情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7712 发布时间:2020-02-24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全体人员牢记自己既是环保卫士,也是防疫战士的神圣使命,以饱满之姿,必胜之念,不顾危险、不分昼夜,奔波在各个医院污水处理站,出现在每一个隔离观察点,全过程紧盯涉疫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驻守城镇集中饮用水水源,用铁军精神筑起抗击疫情的生态环境保护屏障。

疫情就是冲锋号,党员就是先锋队。作为一名有着20年环保工作经历和1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参加过抗震救灾,承担过锑污染、铊污染等急难险重任务,全省环境执法系统的铁娘子,在全方位强化医疗废物处置监管上,支队长王翠华又一次铿锵有力地喊出“跟我上”,吹响环境执法战线上疫情防控的“冲锋号”。她无暇顾及读高三的女儿,顾不上年迈的父母,第一时间亲自研究、第一时间亲自安排、第一时间亲临现场,如磐石一般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另一个一线战场,明知道有危险,但医院、医废中心、污水处理厂、饮用水水源地几乎成为她每天必去的地方。近20年党龄的鲜怀宾同志在防护物资匮乏的情况下,放下家中身患重病的妻子,身先士卒,带领大队执法人员冲锋一线,精心指导城区16家定点医疗机构做好医疗废物和废水处置;党员张瑞、文子豪、预备党员屈海斌同志,大年初一,接到防控疫情命令后,连夜从老家到岗报到,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工作,把每天开展现场检查、收集核实数据、汇总编报信息等繁重工作,作为一种自觉行为。支队执法人员全员出动,每天到现场巡查定点医院和医废处置企业,严把医疗废物产生、转运、处置三大关口,对涉疫情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收集、包装、存放、登记、转移联单等一一核实检查。在支部书记罗文的带领下,抽调6名党员,协助“双报到”社区竭力做好卡点排查工作,排查人员2000余人。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战场高高飘扬,诠释着广元生态环保铁军的责任与担当。



1月30日在广元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检查疫情医疗废物转运、处置等情况


担一分责,尽十分力。为筑牢疫情期间生态环境安全防线,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快速响应,以疫情防控工作为重、为先、为要,迅速研究制定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巡查检查工作方案》,为现场检查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导市第三人民医院2天内完成在线监控设施安装联网,督促市城区5家三甲医院7天内完成余氯自动监控设施安装并实现联网运行,督导市垃圾处理厂1天内安装自动消毒设施。与卫健、城管、医疗机构、医废处置企业之间有效建立涉疫情医疗废物处置监管“三个专人责任机制、互通信息工作机制、安全防护保障机制、巡查督导监督机制”四项机制,提高群防群治工作效率。创新采取“专袋收集、专人移交、专车运送、专账登记、专炉处置”五个专门措施,确保了全市涉疫情医疗废物安全、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省生态环境厅专刊印发《广元市采取“五个专”措施实现涉疫医废即产即销》在全省推广。截至2月20日,支队共检查市医废处置中心28次,出动执法人员84人次;检查市垃圾处理厂10次,出动执法人员34人次;检查垃圾焚烧发电厂5次,出动执法人员17人次,检查市城区医院32次,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共发现存在的环境问题8个,督促整改4个。1月20日以来,全市一般医疗废物146吨、疫情医疗废物2348.98千克、废弃口罩989.323千克,全部实现日产日清。



2月10日在广元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检查疫情医疗废物转运、处置等情况


执法为民,执法利民。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队每位同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寒冷的冬季不断向社会传递出温暖的力量。启明星渣场渗滤液存量大是突出环境问题,支队落实专人蹲点,开展现场督导,全力以赴推动处置工作持续进行,3万余立方渗滤液将在2月底前全部处置完毕。疫情防控期间,支队共开展饮用水水源排查6次,市级污水处理厂检查4次,约谈大气污染防治存在问题企业3家,以实际行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落实专人接访,做到疫情期间来信来访优先受理,及时调查处理回复,妥善处理群众环境诉求8件。昭钢碳素等重点信访案件办理过程中,执法人员充分发扬党员干部走在前、率先垂范优良作风,深入现场,对照环评,逐一核查,为企业减少污染排放提供3项优化措施。实行分片包干制,执法人员充分运用QQ群、微信群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各类企业当起了“环保客服”,为企业提供答疑指导50余次,得到企业一致好评。

生产一线更是战“疫”一线。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队主动作为,从2月11日开始,派出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赴重点工业企业开展督导,“零距离”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督促抓好事前、事中、事后防控措施落实,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生态环保方面的困难。建立复工复产企业联系制度,“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积极收集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难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解决方案,通过优先受理、速办快办,为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排查辖区工业企业85家,督促40家企业限期整改在复产准备、运行保障、应急防范等方面的问题。

一支铁军,一面党旗,共同践行初心使命。面对疫情,他们是勇挑重担的“逆行者”,他们是让党旗高扬的“战斗堡垒”。在这场硬仗中,支队每位同志都用不同方式,坚守着生态环保人的那份初心,诠释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严密防线。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