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7897 发布时间:2020-04-27 分享:



广环202056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做好2020年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

县区生态环境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现就做好2020年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不懈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1. 突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个主题。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为建设美丽四川提供了坚实理论基础和实践动力。2020年环保宣传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生态优先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凝聚绿色发展的社会共识,进一步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党校进中心组学习,通过开展培训、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2.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并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定期研判、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打好舆论主动仗

3.强化新闻发布。严格落实《四川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制度》,围绕全年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主动设置议题,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全年市本级生态环境部门召开4次新闻发布(或媒体通气会)。

4.夯实新闻宣传窗口阵地。以主流媒体为主体,把握权威发声渠道,根据不同阶段不同重点提前谋划好宣传方案,打通移动媒体、社交媒体、网络媒体等传播渠道,运用好广元日报、广元广播电视台等市级新闻媒体平台资源,主动与中国环境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华西都市报、四川在线等中央省级媒体资源建立互联互通关系,做到涉及全市生态环境的重要新闻能第一时间、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刊播。

5.做好新闻宣传策划与采访报道。继续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结合各类生态环境执法行动、专项检查和重要时间节点,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加强采访报道策划,把握现场报道第一手素材的时、度、效,形成规模化宣传力度,深入报道工作进展,积极宣传治理成效。

三、加强政务媒体建设和舆情引导,筑牢舆情安全防火墙

6.继续用好用足新媒体。“广元环保”新媒体作为生态环境部门发声的重要平台,创新网络表达方式,多用网络语言,少写官样文章,提升政务媒体可读性。组织开展线上互动活动,让政务媒体更加可亲可近。既要发布权威信息、引导网络舆论,又要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响应网民意见。“广元环保”新媒体做到专人负责运行,工作日每日更新,非工作日适时更新,县区生态环境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要积极组织职工关注“广元环保”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送本地本部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动态、亮点。

7.提高舆情监控和应对能力完善舆情监控能力建设和体系建设,提高舆情分析研判能力,对涉及全局性、综合性或敏感热点舆情开展专题研究。建立健全环保舆情分析研判处置机制,明确处置程序和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环保舆论热点和突发环保舆情快速报告、精准研判、及时发声,要把握处置的时、度、效,防止产生次生负面环保舆情。

四、加强社会宣传工作,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

8.创新主题宣传活动。以六五环境日、世界水日、全国低碳日等纪念日为契机,探索创新传播手段和公众参与办法,增强活动互动性、参与性和影响力。六五环境日要持续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策划组开展参与广泛、传播力强的宣传活动。各县区同步组织相关活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9.扎实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市、县(区)生态环境部门联合住建部门,对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点进行日常调度和及时指导,督促相关企事业单位履行生态环境社会责任。督促四类环保设施(监测、污水、垃圾危险废物)向公众开放,实现全市覆盖,同时支持开放的环保设施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和宣传水平,推动生态环境体验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参与度,提升教育效果,努力消除公众对环保设施的误解。市本级每类环保设施全年向公众开放不少于6次,县(区)全年向公众开放不少于1次。

10.持续开展环保宣讲,深化“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活动品牌。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配合妇联单位开展“绿色生活、最美家”“美丽家园建设”等主题实践活动。继续做好《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传播,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着重做好“呵护自然生态、保护野生动物”相关内容宣传。以学校、社区为重点持续开展“环保宣讲进机关进高校进国企”“环保三下乡”“生态体验营”等宣传活动。把生态环保法治和生态环保文化产品送到基层,丰富基层生态环保文化生活。

11.继续做好环境教育工作。加强与教育系统沟通联系,继续推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讲座进党校课堂,强化对党政领导干部环保法律法规、生态文明意识的教育培训深入拓展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美境行动”等系列活动创新工作方法,巩固前期成果,以生态环保体验馆为依托,利用六五环境日等契机,举办和支持各项青少年环境科普教育活动

12. 持续做好其他重要宣传。做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禁毒、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形态等宣传。配合相关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主线,结合六五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更加自觉地把日常行为和生态文明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建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

各县区生态环境局关于抓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报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联系人及电话:杨垚婷,3310501)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4月27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