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5月14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 浏览量:4606 发布时间:2020-05-14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514-2020年520日(五个工作日)。

电话:0839-5572073

地址:广元市万源新区政务中心B区二楼环保窗口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青川县建峰企业公司张家岩石英砂岩矿玻璃用石英岩开采项目

青川县建峰

青川县建峰企业公司

汉中市环境工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青川县建峰企业公司拟采用露天开采的方式在建峰乡葛底村(原矿山村)进行石英砂岩矿开采,开采规模5t/a,服务年限20年,露天开采采用自上而下,台阶式开采工艺。

1、水环境:

施工期:本项目不单独设置集中施工营地,本项目不单独设置集中施工营地,施工人员和施工现场办公室依托矿区附近居民民房。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依托附近村民已建旱厕进行处理后用于周边暖宫贴、林地施肥。施工废水通过简易沉淀池处理,沉淀之后的废水回用于施工,不外排。

运营期本项目为露天开采项目,采用雨污分流排水方式,项目废水主要为露天采场初期雨水、排土场淋溶水以及生活污水。项目废水处置情况如下:①在采场上部及两边设置排洪沟,防止采场外围大气降水倒灌进采场,对于采场内部,初期雨水通过在裸露开采区的下游设置排水沟将初期汇水排至沉淀池,初期雨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露天开采、道路、排土场以及工业广场的洒水降尘,不外排;②排土场淋溶水首先在排土场上方设置截排水沟截排雨水,其次通过沿排土场所在沟谷沟心设置一条支盲沟引流排土场淋溶水至挡土墙下方淋溶水收集池,经收集后回用于排土场洒水降尘,不外排;③项目不设食堂和住宿,建设单位拟将员工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农田、林地施肥。

2、大气:

施工期:针对施工期环境空气污染,施工工地需做到了六必须七不准,强化环境综合管理。

营运期项目矿石开采后不在厂区储存,直接运至竹园镇加工厂,废石也不进行储存,部分直接外卖,其余运至排土场,因此本项目废气主要包括开采工作面作业扬尘(开挖、装卸、钻孔、凿岩、破碎等)、爆破粉尘及炮烟、排土场装卸粉尘和运输道路粉尘。①对于露天开采区,建设单位拟采取湿式凿岩、湿式钻孔的作业方式,同时在开采工作面、钻孔凿岩工作面、爆破工作面喷雾洒水装置进行降尘;②针对2个排土场粉尘,建设单位拟购置1台洒水车和1台雾炮机,喷雾洒水降尘;对于运输道路粉尘,通过运输道路扬尘通过降低车速、汽车加盖防尘网,同时通过配备洒水车洒水降尘。

3、声环境

营运期为减少噪声对环境的污染,对露天开采区域,对挖掘机、钻机、破碎机、空压机等高噪声设备应尽量选用低噪设备,连接处采用软性连接,在空压机下方设置减震垫等措施;对于工业广场区域,配电室、机修间维修等应尽量置于室内,利用建筑物墙体隔声、吸声,主要产噪振动设备采取减振措施(减振弹簧、橡胶垫等),以及合理进行绿化带布置等综合降噪措施处理;对自卸汽车等运输设备,采取降低车速、敏感点区域禁止鸣笛的方式降噪。另外,采取合理安排运营时间,夜间不进行生产,派专人定期维护机械设备,定期保养,保证其处于正常使用状态。

4固体废物

施工期:①废土石方:工程基建期土石方主要来自于挡渣坝、排土场、施工道路路基、排水沟等基础开挖,根据工程分析,基本可以做到挖填平衡,无废土石方。建设单位拟先建设排土场,开挖截排水沟和修建挡土墙,并将弃土暂时堆放在排土场内,做好排水和遮盖措施。对于开挖表土,同样拟暂存于排土场表土暂存区域,考虑到表土堆场为临时性堆存,故表土堆场周围采用土袋挡墙挡护,做好遮盖、排水等临时防护措施,待到后期和露天开采区剥离表土一起用于开采台阶绿化覆土。②建筑垃圾:在设计阶段未提出建筑垃圾处理方式,本环评要求业主将在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分类收集,能回用的回用,不能回用的集中清运至当地建设局指定的地点处理,措施合理可行,不会造成二次污染。③生活垃圾:生活垃圾经过袋装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运送处理。

营运期运营期固废主要为一般固废和危险固废,一般固废主要包括剥离的表土、开采废石以及生活垃圾,危险固废主要为机械维修废机油、含油手套及棉纱。①剥离表土:建设单位拟将剥离的表土存储于1#2#排土场北侧单独区域,做好挡土墙、排水沟等各方面措施,用于后期开采台阶绿化覆土。②开采废石:根据开发利用方案,废石中60%外卖用于乡村道路建设或其它基础设施建设,其余排至1#2#排土场堆存,经分析,排土场容积能够满足废石以及表土堆放要求。③废机油、含油手套及棉纱:废机油、含油废抹布分类别进行收集,并临时储存于机修车间西北侧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危废资质的企业处置。

5、生态环境

施工:本项目的施工内容主要包括露天采场、排土场、道路、工业截排水沟等。矿山建设施工期建设内容少、施工时间短,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短暂且不显著。露天开采区覆盖的植被主要是灌木林地、裸地和耕地,开采区的灌木、草本植物与土壤将逐步被清除,造成生物量的损失。但因矿山露天开采面积有限,对区域内整体植物资源影响较小,采矿结束后,通过复垦拟占用地植物资源将得到一定恢复。同时,评价区域内野生动物种类较少,缺少大型哺乳动物,现有的野生动物多为一些常见的鸟类、啮齿类及昆虫等,不会使评价区野生动物物种数量发生变化,其种群数量也不会发生变化。随着项目矿山开采的开发建设,矿区内的植被生产能力降低,植被生物量会建设,但减少量很小,矿山开采对项目区生物量的影响轻微。

运营期:项目运营开采对区域内景观格局影响的主要因素是露天开采,地表剥离会对区域景观格局带来一定的变化,同时人为活动及矿山开采会加大原来景观生态体系的人工痕迹;但由于项目占地面积较小,同时项目开发过程中逐步对矿区进行覆土绿化,因此对区域景观而言,这种变化是微小的,属微变化。这种景观微变化的影响对评价区整体景观布局不会造成大的负面作用。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