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9月14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 浏览量:4481 发布时间:2020-09-14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914日—2020918日(五个工作日)。

电话:0839-5572073

地址:广元市万源新区政务中心B区二楼30号窗口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建设项目

苍溪经济开发区紫云片区

苍溪吉茂再生资源回收有限责任公司

成都胜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改建厂房2200平方米,新建厂房4000平方米,建设办公室、门卫、宿舍1000平方米,硬化场地6000平方米,建设小车拆解生产线两条,大车拆解生产线一条,购置地磅一台、吊车两台、拖车两台等设备,实现报废机动车回收——评估——分类储存管理。项目建成后回收存储管理报废机动车辆约6000辆。

1、环境空气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营运期主要废气为拆解作业产生的气割烟尘、拆解作业产生的粉尘、制冷剂收集过程挥发的氟利昂、报废汽车残留废液挥发出的无组织气体;废钢破碎、塑料破碎产生的粉尘。

气割烟气采用吸气臂和单机除尘器处理后在车间内排放。拆解作业中产生的粉尘大部分在车间内自然沉降,其余为无组织排放。本项目采用密闭真空抽油机抽取废油液,在灌注、出油过程中会有少量挥发性有机物通过管线、阀门等挥发而释放到环境空气,在预处理车间通过车间排风系统后排放。项目规范拆解操作,减少无组织废气产生;对拆解车间地坪及设备上沉降的粉尘及时清理,避免二次扬尘;设置切割烟气收集和处理设施,减少气割烟气排放量。加强车间通风,有利于无组织废气的扩散。

项目拟配备4台移动式烟尘除尘器(捕集率为80%,处理效率为95%)对气割烟气进行收集和处理。废钢破碎和塑料破碎均设置除尘器进行处理,处理后的粉尘经15m高排气筒排放。

2、地表水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厂区排水实行“雨污分流”。

项目废水包括报废车间拖把清洗废水、生活污水。车间清洗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进入预处理池,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后经厂区排口汇入园区污水管网,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后排入嘉陵江。

3、噪声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噪声主要来源于拆解车间中安全气囊引爆噪声、切割、剪切、解体机等拆解设备产生的机械噪声、汽车拆解时的机械敲打声、金属部件碰撞声等。项目设备选型时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置生产线和设备,主要产噪设备位于厂区中部偏南,并采取基础减震、厂房隔声等措施进行治理;夜间不拆解;加强管理,禁止野蛮拆解和操作;对进入厂区的汽车提出限速、禁止鸣笛等要求。

4、固体废物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主要进行报废机动车的拆解。报废机动车拆解本质就是回收处理废旧汽车中的各类固体废弃物,通过拆卸拆解、分类收集达到资源再生利用的目的。报废汽车拆解收集的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橡胶、废玻璃作为产品销售,其余包括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废。

5、地下水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下水环境》(HJ610-2016)中分区防控的要求,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控、污染监控、应急响应”原则,将厂区的危废暂存间、隔油池、预处理池、事故应急池作为重点防渗区;预处理区、拆解车间、报废汽车堆放区、废轮胎及废橡胶堆放区、废钢堆放区、废塑料和废金属堆放区、废有色金属堆放区、废钢破碎区、一般固废暂存间作为一般防渗区。

6、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废油液、废蓄电池、废电子元器件等固废分区存放,设安全警示标志,废冷却液暂存区域四周建设围堰(30cm高)、并设置托盘和备用空桶。在储罐区内地面设置1座容积为10m3的废油液储罐,作为地埋储罐发生泄漏后倒罐用的应急备用储罐。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