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应知应会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6044 发布时间:2020-09-17 分享:

1.归档文件是指立档单位在其职能活动中形成的、办理完毕、应作为文书档案保存的各种纸质文件材料。

2.归档文件整理是将归档文件以件为单位进行装订、分类、排列、编号、编目、装盒使之有序化的过程。

3.归档文件装订前应将各页按一定的方式对齐,便于利用。采用左上角装订的,应将左、上侧对齐;采用左侧装订的,应将左、下侧对齐。

4.鉴定档案价值的原则是:从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用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效益的观点判定档案的价值。

5.档案保管工作中常说的“八防”,一般是指防火、防水、防潮、防霉、防虫、防光、防尘、防盗。

6.案件材料分为检查(调查)类、审理类、信访类。

7.案件材料实行案件承办部门立卷制度,做到谁办案谁立卷,案结卷成。

8.归档的案卷应做到归档文件齐全完整,分类科学;卷内文件排列有序,保持联系;案卷标题简明确切;保管期限划分准确;装订不掉页不压字。

9.照片档案的文字说明包括事由、时间、地点、人物、背景、摄影者6个要素。

10.将公务活动中形成的应当归档的文件材料、资料据为己有,拒绝交档案机构、档案工作人员归档的,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