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与环境应急点位建设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执法队伍
来源: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 浏览量:3570 发布时间:2020-09-24 分享:

本月,我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认真履行环境监管职责,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一)开展涉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企业环境风险隐患专项排查。9月上旬,我市苍溪县、剑阁县对辖区涉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企业开展了环境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排查范围包括四川苍溪吉通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中石化广元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剑阁县禹鑫化工有限公司、四川德润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排查要点为企业的环保手续落实情况、环境应急准备情况以及危险废物的贮存情况等,并就环境应急预案制定、备案及应急演练等工作进行现场指导。通过本次排查,发现存在问题9个,其中涉危废问题5个,其它环境问题4个,发出《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2份。下一步,苍溪生态环境局、剑阁生态环境局将对本次隐患排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在规定时间内未整改到位的企业依法严肃处理。


(苍溪县执法人员检查企业危废暂存间



(剑阁县执法人员现场指导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工作


(二)开展加油站点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9月中旬我市旺苍县、青川县对辖区内加油站点开展了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排查范围包括旺苍县亨通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双汇加油站、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广元销售分公司红旗加油站等17家加油站点。排查要点为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状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应急物资储备、危险废物管理情况等。通过排查发现,部分加油站存在应急物资不完善,储存不规范、危险废物暂存间标识标牌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督促并现场指导企业进行整改,有效的解决了企业环境安全管理难点,更好地服务企业做好环境安全管理工作。

(旺苍县执法人员检查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青川县执法人员检查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状况)

(三)开展夜间执法检查。利州生态环境局会同广元天平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辖区内零八一电子集团四川天源机械有限公司开展夜间执法检查。依据检测报告(天环检字(2020)第0819号)检测结果,该公司厂界噪声超标,利州生态环境局随即向该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下一步,利州生态环境局将督促企业落实整改,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利州区执法人员开展夜间执法检查)

(四)开展潜溪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点位建设。为进一步提升环境应急管理能力,预防和有效应对潜溪河段突发环境事件,朝天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会同朝天区环境监测站开展潜溪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点位建设工作,切实突出执法大练兵与监测大比武活动实战成果。本次布点建设共涉及潜溪河河流长度36.61km,充分结合河流走势、水流速度、交通穿越、饮用水源等条件因素,共设置采样点位12处,现场处置拦截点位11处。目前,专业测绘公司已对河流走势和点位进行绘制标注,下一步朝天生态环境局将根据布点情况,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开展环境应急演练,组建一只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应急队伍。


(朝天区开展潜溪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点位建设工作)


(五)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岗位培训。按照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统一安排,本月,我市集中组织全市16名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参加了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培训结束后,随即组织培训人员集中参加在线答题考试,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培训,使我市环境执法人员的执法技能得到了较大提升,为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全环境质量提供了坚实基础。

(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岗位培训集中考试现场)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