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7920 发布时间:2020-10-23 分享:

     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2020年1月13日)


  各级党委机关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加强和改进指导帮建基层工作。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 发扬优良传统 强化改革创新 推动我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19年11月10日)


  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2019年9月16日至18日)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7月4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

  ——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候(2018年3月10日)


  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2018年3月8日)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职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的讲话(2017年12月12日-13日)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年10月18日)


  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特别是要下决心解决软弱涣散基层班子的问题,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还要依法打击村霸黑恶势力,严防他们干扰基层政权运行。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年6月23日)

  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县级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要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选好书记,配强领导班子,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锻炼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年6月23日)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特别要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专业化水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水平,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各级领导干部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尽快成为行家里手,全面取得领导工作主动权。要注重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训,使各级领导班子都立好规矩,形成既激发个人又依靠集体、既信任鼓励又批评监督、既包容失误又及时纠错、既团结协作又不违原则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广西考察工作时的讲话(2017年4月19日-21日)

  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2月7日-8日)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总的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0月10日-11日)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要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要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要突出党性锻炼。要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0月10日-11日)


  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明确权责边界,做到无缝衔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0月10日-11日)


  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不能丢。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到农村走一走、多到农民家里看一看,了解农民诉求和期盼,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真心实意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做广大农民贴心人。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党的政策、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25日)

  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掌握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法要求。要坚持区分层次,及时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示(2016年2月4日)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示(2016年2月4日)

  这几年,党中央反复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各级领导班子看,民主生活会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了,质量提高了;从基层情况看,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了一定改进,但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监督,包括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等,要加以改进完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但要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还要推动解决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现在,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甚至瘫痪,一些基层党组织形同虚设,必须加以整顿。不去整顿,只是下个文件让他搞“两学一做”,能做得起来吗?所以,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要跟着上,这是一套“组合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必须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行之有效的制度要坚持、要落实,同时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健全制度,有力执行,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的讲话(2016年2月4日)

  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省市两级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县委这个关键,特别是要强化县委书记的责任担当,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月12日)

  要完善地方党委研究决定党的群团工作重大事项制度,完善分级管理、以同级党委领导为主的领导体制。工会、共青团、妇联受同级党委和各自上级组织双重领导,其他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领导或指导下级群团组织的工作,这是党领导群团工作的基本制度。解决上级组织和同级党委协调配合问题,要有一定的制度规范。地方党委应该注意听取上级群团组织意见。县以上群团组织符合条件的要成立党组,并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的群团工作有很多子系统,同党政军各方面工作有密切联系,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防止出现各自为政、令出多门甚至相互掣肘的现象。
  ——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7月6日)

  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基层是基础。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鼓励和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年轻干部、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选派扶贫工作队是加强基层扶贫工作的有效组织措施,要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要一心扑在扶贫开发工作上,有效发挥作用。
  ——在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2015年6月18日)

  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帮助他们深入改进作风,提高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引导他们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对基层干部中的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表彰。
  ——在贵州调研时的讲话(2015年6月16日-18日)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要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要高度关注基层政权组织、经济组织、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发展变化的特点,加强指导和管理,使各类基层组织按需设置、按职履责、有人办事、有章理事,既种好自留地、管好责任田,又唱好群英会、打好合力牌。
  ——在贵州调研时的讲话(2015年6月16日-17日)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部门、组织部门、教育部门要加强对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就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12月28日-29日)

  “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各族群众对党和政府最直观的感受来自身边的党员、干部,来自常打交道的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民族地区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富裕一方、团结一方、安定一方的坚强战斗堡垒,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维护团结稳定、促进共同富裕的一面旗帜。偏远民族地区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到乡村一级,选派精兵强将,配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要及时整顿。各类资源配置要向基层和基础工作领域倾斜,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9月28日)

  兴疆稳疆,重在基层。希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把生产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
 ——给新疆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的回信(2014年9月1日)

  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跨越式发展,关键在党,根本靠坚强的干部队伍、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抓好这3件事,当前一个重要载体就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把工作抓深入、抓扎实,从忧党兴党、巩固政权的高度认清责任,按正风肃纪、立说立改的要求解决问题,用亲民爱民、务实清廉的标准检验成效。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各级干部的政治担当,增强干部队伍团结合力,把关心爱护干部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强化基层基础,选好配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发挥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整体功能,切实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强化群众工作意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在新疆考察工作时的讲话(2014年4月27日-30日)

  要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多做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要正确把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时妥善解决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纠纷,坚决遏制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问题进行的分裂、渗透、破坏活动。
  ——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年4月25日)

  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的战斗堡垒,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广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2014年3月17日-18日)

  乡村面临的不少矛盾,与上级政策指导和工作作风有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上下联动,共同解决难题。要进一步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多渠道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2014年3月17日-18日)

  你们介绍,这些年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坚持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作为核心任务和基本职责,为广大农民群众力所能及地办了不少好事实事。农村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常年工作在第一线,风里来雨里去,一年到头奔波操劳,工作很辛苦,很不容易。这里,我代表党中央,通过你们向他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在同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2013年11月26日)

  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在调研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2013年07月11日)

  各级都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广大基层干部任务重、压力大、待遇低、出路窄,要把热情关心和严格要求结合起来,对广大基层干部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基层干部中有问题的有没有?肯定有,但不能因为出了一些事就把基层干部整体“污名化”了。有些人这样做是别有用心的,要提高政治警惕性。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

  俗话说,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要建立严密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推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

  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党员干部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触及思想和灵魂,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搞“鸵鸟”政策,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忠言逆耳,良药苦口。对批评意见,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决不能用“批评”抵制批评,搞无原则的纷争。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18日)

  要扎扎实实把支部建设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的战斗堡垒。抓好党建促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建设服务型党支部,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要切切实实把团结搞扎实。众人拾柴火焰高。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团结就是力量。不团结,一个人本事再大,也办不成任何事情。要搞好支部一班人的团结,搞好村委会一班人的团结,搞好全村乡亲的团结,特别要搞好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的团结。要以党支部为核心,搞好各种基层组织建设,把它们组织好,形成整体合力。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真正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2012年12月29日-30日)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