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召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11736 发布时间:2020-10-29 分享:


10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广元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新闻发布会。四川省广元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罗来柏通报了广元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顺东,市农业农村局工会主席李雪梅,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张晓磊,市经信局环境与综合利用科科长周通国出席了媒体通气会。国际在线、四川日报、广元电视台、广元手机台、广元日报、广元晚报等12家媒体参加通气会。新闻发布会由广元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与宣教科科长任凤英主持。

四川省广元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罗来柏作主发布

发布会称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对于准确判断我市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环境保护政策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全市上下2年多的艰苦努力,基本摸清了我市各类污染源的总体情况、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污染治理设施情况等。

本次普查结果表明,截至2017年底,广元市各类污染源数量共计5661个(不含移动源),包括工业源2020个,畜禽规模养殖场684个,生活源2659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89个,以及以行政区为单位的普查对象数量9个。全市机动车保有量386231辆,农业机械柴油总动力209.51万千瓦,民航飞机起降架次15397次。

全市水污染物排放方面,化学需氧量排放38076.62吨,氨氮排放1763.47吨,总氮排放5518.93吨,总磷排放619.06吨;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方面:二氧化硫排放0.59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54万吨,颗粒物排放2.11万吨。

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72.07万吨,综合利用量155.78万吨(其中综合利用往年贮存量3.00吨),处置量14.02万吨,当年贮存量2.27万吨;2017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4077.29吨,综合利用和处置量3991.70吨,年末累积贮存量195.29吨;全市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企业共3家,主要分布在旺苍县、朝天区,均为煤矿企业。

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全市工业源普查对象涉及39个行业大类,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这3个行业合计占全市工业源总数的51.83%

从污染物排放量来看,全市工业源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占比较高、水污染物排放占比较低。大气主要污染物中,工业二氧化硫和颗粒物排放量占比均大于60%,主要水污染物中,农业源、生活源排放量在水污染物排放总量中占比较大,工业源污染物排放量占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普遍偏低。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中工业排放占比均不足1%。这既说明我市工业发展比较落后,也说明我市推进工业污染防治的成效明显。

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数量大幅增加。与2007一污普相比,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数量增长了16倍。数量增加如此多的原因,一方面是二污普扩大了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的普查范围,扩大了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和简易垃圾处理厂普查调查;另一方面是我市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果。

四川日报记者提问

市农业农村局工会主席李雪梅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发布、四川新闻网等媒体记者现场提问,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统计局有关方面同志做了回答。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