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11月10日拟对辐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 浏览量:20949 发布时间:2020-11-10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辐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1110-20201116日(五个工作日)。

电话:0839-3310879

地址:广元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管理科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新增大型数字血管造影机(DSA)项目

广元市利州区井巷子16号广元市中心医院门诊综合楼二层第三介入治疗区

广元市中心医院

四川久远环保安全咨询有限公司

拟将现有门诊综合大楼二层的医学影像科办公区(原门诊输液区)改造为第三介入治疗区用于开展放射诊疗。介入治疗区机房内新增1台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简称DSA,设备型号待定,设备参数150kV/1000mA),用于介入治疗(包括支架置入术、经皮穿刺活检术及其它血管造影术等),该设备属于Ⅱ类射线装置。项目总投资14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2.5万元。

1、辐射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介入治疗机房进行了工程屏蔽设计,实施了辐射“两区”管理、安全联锁装置(门灯)、工作状态显示、紧急止动、电离辐射警告标志、个人剂量监测等辐射安全措施后,在正常工况下,对工作人员造成的年有效剂量低于本次评价5mSv的职业人员年剂量约束值;对公众造成的年有效剂量低于本次评价0.1mSv的公众年剂量约束值。

2 臭氧

介入治疗机房臭氧废气经管道汇入排风机房,废气经管道引至门诊综合楼二层外接排风口排出,排风口离地高度15m,朝向北侧机械车库位置。由于每次曝光时间短,产生的臭氧量较少,且臭氧易于扩散,因此臭氧对环境的影响很小。

3、噪声

项目噪声源主要为治疗室空调、通风系统等设备,均采用低噪声节能设备,其噪声源强不大于55dB(A),噪声经建筑物墙体衰减、距离衰减后可保证厂界噪声值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对周边声环境影响轻微。

4、固体废物

本项目射线装置采用计算机图像存储管理系统,电脑成像,不进行影响打印,无洗片过程,故不会产生废定(显)影液、洗片废水和废胶片。

废一次性医用器具和废药棉、纱布、手套等医疗废物由专用容器收集暂存于污物暂存间定期交由当地医疗废物处理机构统一处理。

5、废水

项目所产生的生活废水及医疗废水均依托医院既有医疗废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对周边地表水环境影响轻微。

6、事故风险与防范

按照环评要求,辐射应用单位认真贯彻实施各项环保措施后,可减少和避免发生辐射事故。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