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关于2020年12月29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5685 发布时间:2020-12-29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12月29日-2021年1月6日(五个工作日)。

电话:0839-6203847

地址: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301室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广巴高速旺苍左、右加油站

广巴高速公路旺苍段服务区

四川交投中油能源有限公司

浙江程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广巴高速旺苍左、右加油站位于广巴高速公路旺苍段服务区E 106.251312°N 32.216818°201212月在旺苍县东河镇红岩村二社建成,建设内容包括:广巴高速旺苍左加油站广巴高速旺苍右加油站,左、右加油站各设置5个地埋卧式油罐,总容积120m3该加油站已于2013527日取得“广巴高速旺苍服务区加油站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的批复(旺环函[2013]32号),后建设单位因考虑到广巴高速车流量较小,市场对油品的需求小,因此,项目建设至今未运行。








施工期污染源及防治措施

1、施工期地表水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

生活污水:项目施工期间生活污水产生量为0.935m3/d,主要污染物为BOD5CODSS、氨氮。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利用服务区已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外排东河。

生产废水:主要为各种施工机械冲洗、建材清洗、混凝土养护等产生的废水, 产生量约 1.0m3/d。主要含有泥砂和悬浮物等。本项目施工期间修建一座 2m3 的沉淀池,生产废水经沉淀后回用,不外排。

综上所述,本项目生活污水及生产废水均得到合理处置,对环境影响较小

2、施工期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施工期间大气的主要污染因子为扬尘、燃油废气。

由于建筑粉尘比重较大,沉降较快,只要加强管理,则影响范围较小,一般仅在本项目的周边地块。对整个施工期而言,施工产生的扬尘由于土地平整、建材和表土露天堆放、建材装卸等过程产生的,如遇干旱无雨季节,加上大风,扬尘将更为严重。建设单位拟采取设置围挡方式降低建筑扬尘污染,环评认为,设置围挡能将建筑扬尘影响范围缩小, 从而使得扬尘部分得到控制。

本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产生的燃油废气,其产生量较小,属间断性、分散性排放。在加强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管理和合理安排调度作业的前提下,燃油废气对环境空气质量基本无影响。

为了减轻对居民敏感点的影响,建设单位除了对施工场地进行围挡,对建材及渣土进行遮盖、加强施工管理,还必须严格按照《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中相关要求对施工扬尘进行防治,具体内容如下:

对于在易起尘的土方工程作业时(如土方开挖、运输和填筑等),应辅以洒水抑尘,尽量缩短起尘操作时间。遇到四级或四级以上大风天气时,应停止土方作业, 同时在作业处覆以防尘网。

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应及时清运,且在清运过程中密闭运输。

施工期间,应在物料、渣土、垃圾运输车辆的出口内侧设置洗车平台,车辆驶离工地前,应在洗车平台清洗轮胎及车身,不得带泥土上路,同时尽可能采用密闭车斗,并保证物料不遗撒外漏。

④对于工地内裸露地面,应及时种植植被绿化,不能绿化的应覆盖防尘布或防尘网。

⑤对于施工工地道路扬尘的清洁,可采用吸尘或水冲洗的方法进行施工工地道路清洁,不得在未实施洒水等抑尘措施情况下进行直接清扫。

⑥加强施工队伍的管理,提高施工人员的环境意识,做到文明施工。

根据同类型工程的实践表明,上述环保措施切实可行,效果良好。

3、施工期声环境影响分析

在施工期间,主要考虑项目施工期间施工噪声对项目周边敏感点的影响。根据工程分析噪声源强主要为施工作业噪声、施工车辆噪声和机械噪声。

4、施工期固体废物对环境影响分析

生活垃圾施工人员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10kg/d,经过袋装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工程土石方、建筑垃圾本项目工程土石方主要来源于项目建设时开挖土石方。施工期基础工程开挖土石方量小,挖出的土石方在场内周转,就地平衡,无外运土石方。项目产生的建筑垃圾主要包括废弃钢材、木材、石块、碎砖和砂浆等建筑弃料首先应考虑废料的回收利用,对钢工程、木材等边角料可分类回收,交废品回收站处理,不不能回收的建筑垃圾,如石块、碎砖和砂浆等应集中堆放,定时清运到指定垃圾场,以免影响环境质量。

拆除设备拆除设备主要是储油罐、工艺管线加油机等。应外售专业的废旧物资回收企业进行安全、环保的拆解、处置。

综上,只要在施工期落实上述措施,实现文明施工,可以使施工期的环境影响降到最小程度。

二、营运期环境影响分析

1、营运期水环境影响分析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表水环境》(HJ2.3-2018),建设项目地表水环境影响评价等级按照影响类型、排放方式、排放量或影响情况、受纳水环境质量现状、水环境保护目标等综合确定。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表水环境》(HJ2.3-2018),建设项目地表水环境影响评价等级按照影响类型、排放方式、排放量或影响情况、受纳水环境质量现状、水环境保护目标等综合确定。此外,建设项目运营期间有废水产生,但经管网进入所在广巴高速服务区的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内处理达标后外排周边地表水体,因此,该项目评价等级为三级B只需简要说明所排放的污染物类型和数量、给排水状况、排水去向等,并进行一些简单的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废水污染物种类较简单,主要为初期雨水和生活污水。初期雨水经隔油处理后排入雨水沟;生活污水污染物成分简单,可生化性较高,项目产生的生活污水经自建(10m3)化粪池预处理后,经管道进入广巴高速旺苍服务区现有处理设施及地埋式二级生化处理系统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后外排地表水体东河。

废水治理措施可行性分析:

化粪池是一种利用沉淀和厌氧发酵的原理,去除生活污水中悬浮性有机物的处理设施,属于初级的过渡性生活处理构筑物。生活污水中含有大量粪便、纸屑、悬浮物固体浓度为 100~500mg/L,有机物浓度 COD 100~550mg/L 之间,其中悬浮性的有机物浓度BOD550~400mg/LNH3-N15~50mg/L 之间。污水进入化粪池经过12~24小时沉淀,可去除50%~60%的悬浮物,30%~60%COD10%~20%BOD5%~10%NH3-N。沉淀下来的污泥经过3个月以上的厌氧发酵分解,使污泥中的有机物分解成稳定的无机物,易腐败的生污泥转化为稳定的熟污泥,改变了污泥的结构,降低了污泥的含水率。

依托广巴高速旺苍服务区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可行性分析:

根据现场调查,广巴高速旺苍服务区现有处理设施及地埋式二级生化处理系统已建设完成并稳定运营多年。本项目所在区域属于该污水处理设施的纳污范围,且拟建项目占地范围内污水管网将进行铺设。本项目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排入污水管网,最终进入广巴高速旺苍服务区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后外排至东河。

综上,本项目废水处理可行,各类废水去向明确,不会对附近水体环境产生影响。

2、营运期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运营期间废气的产生主要为卸油、加油机、埋地油罐挥发的油气,机动车尾气,备用柴油发电机废气等。卸油、加油挥发的油气经二次油气回收系统收集;机动车尾气通过自然扩散后达标排放;备用柴油发电机废气经设备自带净化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

1)污染源参数

依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2.2-2018)5.3节工作等级的确定方法,结合项目工程分析结果,选择正常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及排放参数,采用附录A推荐模型中的AERSCREEN估算模式计算项目污染源的最大环境影响。

建设单位拟选用的设备均为密封性能好的设备,在卸油和加油过程均设置油气回收装置,减少油气的损失。罐体采用双层SF 防渗油罐,可避免储存过程中油气的挥发。根据工程分析,项目产生的挥发油气均为无组织排放,因此可将加油站区看作一个面源。

根据估算模式计算确定本项目排放的非甲烷总烃的最大地面浓度占标率为3.1%,根据评价等级判别,本项目大气评价工作等级为级,可直接引用估算模型预测结果进行评价,不需要进行进一步预测与评价

5)评价结论

经估算模式预测后,加油站非甲烷总烃排放最大贡献值为0.0372mg/m3,能够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详解P244非甲烷总烃的标准限值要求。

估算模式预测结果表明,项目各污染物排放的最大落地浓度及占标率较小,低于10%,不会对周围大气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6)污染物排放量核算

本项目污染物排放量核算主要包括无组织排放量核算及大气污染物年排放量核算。

3、营运期声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营运期主要噪声源为加油机内泵工作时和进出机动车行驶时产生的噪声,噪声量在6085dBA)范围内。该噪声均间断性排放,其中进出车辆到来的噪声具有瞬时性及不稳定性,车辆离开后噪声影响随即消失,对周围产生的影响较小。在项目运营过程中加油机选用低噪声设备,底部设减震垫,加强维护,加油机壳体隔声。车辆进站时减速,禁止鸣笛。通过采取本报告提出的相关措施后,项目厂界噪声可以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限值(昼间:60dB,夜间:50dB)。

综上所述,项目运营后设备噪声不会对周边敏感点声环境质量造成明显影响。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包括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

评价要求,项目危险废物在贮运过程中应采取以下防治措施:

1)对运输危险废物的设施和设备应当加强管理和维护,保证其正常运行和使用。

2)不能混合运输性质不相容而又未经安全性处置的危险废物。

3)转移危险废物时,必须按照规定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并向危险废物移出地和接受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4)禁止将危险废物与旅客在同一运输工具上载运。

5)运输危险废物的车辆应尽可能避开城市、城镇等人群居住区、闹市区

6)运输危险废物的人员,应当接受专业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从事运输危险废物的工作。

7)应制定在发生意外事故时采取的应急措施和防范措施。

8)若发生突发性事故必须立即采取措施消除或者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危害,及时通报给附近的单位和居民,并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接受调查处理。

综上所述,本项目对各类固废采取的各项处理措施是切实可行的,体现了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综合利用的原则。只要将各项固体废弃物处理措施落实到实处,认真执行,项目运营对周围的环境无明显影响。

5、营运期地下水影响分析

1)评价等级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HJ610-2016),本项目为II类项目,项目所在区域无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无特殊地下水资源保护区等敏感区域,项目所在区域为地下水环境不敏感。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HJ610-2016),本项目地下水评价工作等级为三级,

2水文地质条件

旺苍县境内地下水类型主要是碳酸盐岩裂隙岩溶水和碎屑岩裂隙水,少量松散堆积层孔隙水、变质岩裂隙水和岩浆岩裂隙水。碳酸盐岩裂隙岩溶水集中分布在北部的米仓山地区,碎屑岩裂隙水主要分布在南部的四川盆地区。

3)地下水污分析

地下水的污染途径主要为污染物随降雨或废水排放等通过垂直渗透进入包气带,污染物在物理、化学和生物作用下经吸附、转化、迁移和分解后输入地下水。根据工程所在的地质情况,项目对地下水的污染途径主要有:油罐、输油管道、危险废物暂存间等可能产生的污染物下渗对地下水造成污染。

4)防渗漏措施

根据《加油站地下水污染防治技术指南》(试行)的要求,为防止加油站油品泄漏,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加油站需要采取防渗漏和防渗漏检测措施。所有加油站的油罐需要更新为双层罐或者设置防渗池,双层罐和防渗池应符合《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的要求。加油站需要开展渗漏检测,设置常规地下水监测井,开展地下水常规监测。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