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7月5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8184 发布时间:2021-07-05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7月5日-2021年5月9日(五个工作日)。

电话:0839-6203847

地址:广元市旺苍生态环境局301室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罗家渡至黄洋公路(二期)一标段工程配套砂石材料加工项目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高阳镇温泉村1社

四川苍龙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

四川恒瑞盛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苍龙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罗家渡至黄洋公路(二期)一标段工程需配套设置一处临时砂石加工厂,为了罗家渡至黄洋公路(二期)一标段工程的建设,确保该公路工程顺利建设完成,四川苍龙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提出了“罗家渡至黄洋公路(二期)一标段工程配套砂石材料加工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的建设。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产品为碎石、机砂,年产砂石12万吨。

本项目建成后将为罗家渡至黄洋公路(二期)一标段工程提供筑路用的砂石,所生产的砂石不对外销售。同时,随着罗家渡至黄洋公路(二期)一标段工程的建设结束,本项目也进行拆除关闭,并进行迹地恢复本项目占地3379m2。设置有砂石生产线1条,年生产砂石12万吨。

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

1 、施工大气影响分析

施工扬尘

在整个施工阶段,整理场地、基础开挖、地基处理、材料运输、装卸等过程都会产生扬尘污染,尤其是干燥无雨有风的天气,扬尘对大气的污染较为严重,主要是增加大气的TSP

为减少扬尘对环境的影响程度,项目施工期采取以下措施:

、施工现场架设22.5米高墙,封闭施工现场,采用密目安全网,以减少施工过程中的粉尘飞扬现象,降低粉尘向大气中的排放

、要求施工单位文明施工,定期对地面洒水,湿法作业,尽量减少渣土运输时洒落在地面上,并对撒落在路面的渣土及时清除,清理阶段做到先洒水后清扫,避免产生扬尘对周边住户正常生活造成影响

、施工现场主要运输道路尽量采用硬化路面,自卸车、垃圾运输车等运输车辆不允许超载,出场前一律清洗轮胎,并且在施工区出口设置防尘飞扬垫;开挖出的土石方应加强围栏,表面用毡布覆盖,并及时将多余弃土外运

、风速大于3m/s时应停止施工

、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做到“六必须”“六不准”“六百分之百”:项目施工工地必须做到“六必须”:必须湿法作业、必须打围作业、必须硬化道路、必须设置冲洗设备设施、必须配齐保洁人员、必须定时清扫施工现场;“六不准”包括不准车辆带泥出门、不准运渣车辆超载、不准高空抛撒建渣、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场地积水、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六百分之百”包括100%设立围挡、施工现场的所有物料堆放要100%覆盖、施工现场裸露地面是道路的要100%绿化、进出施工现场的车辆要100%喷淋、拆除和土方作业时要100%喷淋、渣土运输车辆要 100%封闭。尽量减少扬尘对环境的影响程度。

装修废气

工程用油漆、涂料等挥发造成的有机废气,主要有甲醛、苯等,属无组织排放。为了防止和减少油漆等装饰材料中含有的有害化学物质的挥发而产生废气污染,建议业主应选用符合国家规定质量要求的环保型油漆、涂料、胶粘剂及装饰材料,以尽量减轻施工过程中及投入营业后产生的废气对环境的影响,使室内装修后空气质量达到有关规定的要求。

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施工期装修废气对环境空气影响很小。

③机械设备与运输车辆废气

机械设备与运输车辆废气主要源于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产生的燃油废气,尾气中含有COTHCNOx等。为尽量减小项目施工机械与运输车辆废气对环境的影响,项目施工期采取以下措施:

加强施工机械的保养维护,提高机械的正常使用率。

尽量不使用以柴油为燃料的机械,禁止以柴油为燃料的施工机械超负荷工作,减少烟度和颗粒物排放。

动力机械多选择使用电动工具,严格控制内燃机械的使用,场内施工内燃机械(如推土机、挖掘机等)安置有效的空气滤清装置,并定期清理。

禁止使用废气排放超标的车辆,确保施工机械和车辆各项环保指标符合尾气排放要求。

项目场地开阔,扩散条件良好,经采取以上措施后,施工机械尾气经扩散后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较小。

二、水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水污染物排放及治理

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和施工废水。

1)生活污水

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项目施工高峰期施工人数以10人计,工人不在场地吃住,施工人员食宿就近向附近居民租房解决,施工工人平均用水定额按50L/·d计取,则施工期的生活用水为0.5m3/d,取污水排放系数为0.85,则生活污水排放量为0.425m3/d

施工生活污水依托周边住户已建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不外排,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

2)施工废水

本项目施工废水主要为建筑养护排水、设备清洗及进出车辆冲洗水等,主要污染因子为石油类、SS,污水中石油类浓度为10-30mg/LSS浓度可高达1000mg/L根据类比分析废水排放量约为3m3/d

针对本项目施工废水特点,本环评要求施工单位在现场设置简易施工废水沉淀池,对施工废水进行沉淀处理后回用,多余部分用于厂区道路洒水,并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不得外排,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

三、声环境影响和保护措施

1、噪声污染排放及治理

施工期的噪声主要来源于施工现场的各类机械设备噪声。由于各施工阶段均有大量设备交互作业,这些设备在场地内的位置、使用率有较大变化,很难计算其确切的施工场界噪声。

由于项目施工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因此,环评要求:

在设备选型时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进行定期的维修、养护。

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施工。将打桩、倾倒卵石料等强噪声作业尽量安排在白天进行,杜绝夜间(2200600)施工噪声扰民。施工期间的场界噪声必须满足《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GB12523-2011)标准要求。

文明施工:在操作中搬卸物品应轻放,施工工具不要乱扔、远扔;在室内施工时期,关闭窗户。

使用商品混凝土,减少现场混凝土搅拌噪音。

合理设计施工总平面图。将产生高噪声的作业点布置在施工场地中央,即有效利用噪声传播距离衰减作用减轻施工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高、中考前15日内,禁止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抢修、抢险作业除外);中、高考期间禁止施工。

施工管理由专人负责,严格按照国家、南充市的施工噪声防治和管理规范中的相关规程要求进行治理,尽量减少施工噪声对外环境的影响程度。

项目应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施工,以使施工期间场界噪声满足《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523-2011)标准要求。

优化运输车辆进出施工场地路径,尽量避免在敏感目标附近逗留,途经敏感目标附近时禁止鸣笛。

采取以上措施,能够有效降低施工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四、固体废弃物排放及治理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建筑垃圾以及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等。

建筑垃圾:主要有土、渣土各种废钢配件,金属管线废料、木屑、刨花、各种装饰材料的包装箱、包装袋等、散落的砂浆和混凝土,碎砖和碎混凝土块。建筑垃圾产生量与施工水平、管理水平、建筑类型等有关,根据《建筑垃圾的产生与循环利用管理》(环境卫生工程第14卷第4期2006年8月),单位建筑面积的建筑垃圾产生量为20~50kg/m2,本评价施工期取20kg/m2,本项目总建筑面积为950m2,则该部分建筑垃圾产生量为19t。

治理措施:施工生产的建筑垃圾首先应考虑废料的回收利用,对钢筋、钢板、木材等下角料可分类回收,交废物收购站处理;对不能回收的建筑垃圾,如混凝土废料、含砖、石、砂的杂土等应集中堆放,定时清运到指定垃圾场,以免影响环境质量。为确保废弃物处置措施落实,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单位在与建筑垃圾清运公司签订清运合同时,应要求承包公司提供废弃物去向的证明材料,严禁随意倾倒、填埋,造成二次污染。

基础工程过程的土石方

该项目施工期场地开挖土石方经项目内部综合调运,无永久弃方产生。

施工人员生活垃圾

施工人员为10人,生活垃圾产生量按0.5kg/d·人计算,产生生活垃圾量5kg/d。

治理措施: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设置专门的堆放点或垃圾桶统一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不可就地填埋,以避免对居住区环境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构成潜在的影响因素。

采取以上措施后,固体废物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营运期主要污染物及防治措施

项目在运营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环境影响因素,主要表现为废气、废水、噪声、固体废物。

1、废气的产生及排放情况

本项目运营期大气污染为原料堆放区原料装卸粉尘,砂石生产破碎、筛分、制砂粉尘,成品堆放区成品砂石装卸粉尘,运输车辆扬尘。

治理措施: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原材料及成品运输对外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评价要求采取如下措施:厂区路面采用混凝土硬化,及时对厂区内地面进行洒水降尘及清扫出入口设置洗车平台,进出厂区车辆轮胎进行清洗,减小粉尘产生;原材料及成品运输车辆要封闭遮盖,以减少原材料的散落加强管理,要求运输车辆减速慢行。

2 、废水的产生及防治措施

1)生活污水

本项目劳动定员10人,厂区不设置食堂,年工作300天,一般生活用水量按每人每天0.05m3计,则该项目一般生活用水总量为0.5m3/d150m3/a。排水按用水量的85%计算,则项目生活污水排放量0.425m3/d127.5m3/a)。

2)车辆冲洗废水

本项目车辆出厂区需对车辆进行冲洗,避免带泥上路,减少扬尘产生。本项目车辆平均每天运输27·次,每次均需对运输车辆进行冲洗,根据类比调查资料,车辆冲洗水量大致为0.2m3/·次,因此每天运输车辆冲洗水用量约5.4m3/d,年用水量约为1620m3/a,废水排放系数按0.9计,则运输车辆冲洗废水产生量为4.86m3/d1458m3/a。本项目排水实行雨污分流制;项目初期雨水经厂区雨水沟渠收集进入项目沉淀池沉淀回用于生产,后期雨水经设置切换设施排放至外环境本项目喷雾降尘水进入产品或蒸发损耗,无废水产生;运输车辆冲洗废水经厂区车辆冲洗隔油池隔油后由厂区排水沟渠收集进入项目沉淀池沉淀后循环使用,不外排;工作区地面冲洗废水经厂区排水沟渠收集进入项目沉淀池沉淀后循环使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场地内化粪池收集处理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不外排。

3 、噪声的产生及防治措施

产污量

本项目噪声主要为鄂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振动筛、制砂机、运输车辆等设备噪声

治理措施

为实现项目厂界噪声达标排放,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本环评要求建设单位采取以下噪声治理措施:

在设备选型时尽量选择噪声低的设备,在设备安装时增设降噪减震设施,从根本上降低噪声源强。

破碎机等高噪声设备设置减震沟,且高噪声设备应采用半地下式安装,进行彩钢棚封闭处理。

项目生产厂房整体设置为“砖混+彩钢棚全密闭”厂房

禁止在夜间22:00-6:00和午休时间12:00-2:00进行破碎高噪声生产作业

建立设备定期维护、保养的管理制度,以防止设备故障形成的非正常生产噪声,同时确保环保措施发挥最有效的功能。

对于流动车辆要求驾驶员加强环保意识,尽可能减少鸣号次数,特别是行驶经过居住点等敏感区域时,更需注意减少噪声影响。合理控制运输车辆车速,避免产生大的交通噪声。

固体废弃物排放及治理

本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包括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

一般固废:沉淀池沉渣、职工日常生活垃圾;

危险废物:厂区车辆冲洗隔油池油污、废机油(桶)。

产污量

A.一般固废

1沉淀池沉渣

根据企业提供资料,本项目初期雨水、车辆冲洗废水、工作区地面冲洗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产生沉淀渣量约为6t/a。沉淀渣定期打捞,用于道路回填。

2职工日常生活垃圾

项目劳动定员10人,年产300天,生活垃圾产生量按0.5kg/人·d计,则本项目全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0.005t/d,约1.5t/a生活垃圾经统一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B.危险固废

1)废机油(桶)

本项目机械维护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桶)约0.01t/a,废物类别HW08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废物代码900-249-08其他生产、销售、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废矿物油及含矿物油废物,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

2)厂区车辆冲洗隔油池油污

本项目厂区车辆冲洗隔油池油污产生量约为0.005t/a。废物类别HW08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废物代码900-249-08其他生产、销售、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废矿物油及含矿物油废物,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

治理措施

固废:项目生活垃圾由垃圾桶收集,生活垃圾经统一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沉淀池沉渣定期打捞,用于道路回填。

危险固废:设置专门的危废暂存间用专用收集桶分类收集危险废物并集中存放到设置的危废暂存间,并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危废单位转运和处置,不得外排。

2

旺苍县大河乡至水磨公路改建工程二标段配套砂石材料加工项目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水磨镇白玉村春笋二社

四川金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四川恒瑞盛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金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旺苍县大河乡至水磨公路改建工程二标段需配套设置一处临 时砂石加工厂,为了旺苍县大河乡至水磨公路改建工程二标段的建设,确保该公路工程顺利 建设完成,四川金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提出了“旺苍县大河乡至水磨公路改建工程二标段配 套砂石材料加工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的建设。总投资70万元,占地面积6667平方米,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产品为碎石 和机砂,年产砂石 10 万吨。 本项目建成后将为旺苍县大河乡至水磨公路改建工程二标段提供筑路用的砂石,所生产 的砂石不对外销售。同时,随着旺苍县大河乡至水磨公路改建工程二标段的建设结束,本项 目也进行拆除关闭,并进行迹地恢复

施工期:

1、大气

施工扬尘:主要来自混凝土浇筑及载重汽车装卸建筑材料和行驶引过程中引起的扬 尘;建筑材料的搬运、堆放、拌合产生的扬尘;施工垃圾的清理及堆放扬尘等,其中载重汽 车行驶产生的扬尘影响范围较大。类比估算出本项目施工期建筑扬尘排放量为 0.3t。类比同 类工程,在正常风况下,施工活动所产生的粉尘在施工区域近地面环境空气中 TSP 浓度可达 1.53.0mg/m3,在一般气象条件东北风及东风平均风速为 1.2m/s,预测距离施工区域周围 150m 以外范围的 TSP 贡献值能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为减少扬尘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必须严格依照城市扬尘防护规 定进行施工。为此,施工单位应采取以下措施: 、施工现场架设 22.5 米高墙,封闭施工现场,采用密目安全网,以减少施工过程 中的粉尘飞扬现象,降低粉尘向大气中的排放。 、要求施工单位文明施工,定期对地面洒水,湿法作业,尽量减少渣土运输时洒落在 地面上,并对撒落在路面的渣土及时清除,清理阶段做到先洒水后清扫,避免产生扬尘对周 边住户正常生活造成影响。 、施工现场主要运输道路尽量采用硬化路面,自卸车、垃圾运输车等运输车辆不允许 超载,出场前一律清洗车辆,并且在施工区出口设置防尘飞扬垫;开挖出的土石方应加强围 栏,表面用毡布覆盖,并及时将多余弃土外运。 、风速大于 3m/s 时应停止施工。 、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做到六必须”“六不准”“六百分之百:项目施工工地必 须做到六必须:必须湿法作业、必须打围作业、必须硬化道路、必须设置冲洗设备设施、 必须配齐保洁人员、必须定时清扫施工现场;六不准包括不准车辆带泥出门、不准运渣 车辆超载、不准高空抛撒建渣、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场地积水、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 六百分之百包括 100%设立围挡、施工现场的所有物料堆放要 100%覆盖、施工现场裸露 地面是道路的要 100%绿化、进出施工现场的车辆要 100%喷淋、拆除和土方作业时要 100% 喷淋、渣土运输车辆要 100%封闭。尽量减少扬尘对环境的影响程度。

装修废气 装修工程用油漆、涂料等挥发造成的有机废气,主要有甲醛、苯等,属无组织排放。为 了防止和减少油漆等装饰材料中含有的有害化学物质的挥发而产生废气污染,建议业主应选 用符合国家规定质量要求的环保型油漆、涂料、胶粘剂及装饰材料,以尽量减轻施工过程中 及投入营业后产生的废气对环境的影响,使室内装修后空气质量达到有关规定的要求。 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施工期装修废气对环境空气影响很小。 机械设备与运输车辆废气 机械设备与运输车辆废气主要源于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产生的燃油废气,尾气中含有 COTHCNOx 等。为尽量减小项目施工机械与运输车辆废气对环境的影响,项目施工期 应采取以下措施: 加强施工机械的保养维护,提高机械的正常使用率。 尽量不使用以柴油为燃料的机械,禁止以柴油为燃料的施工机械超负荷工作,减少烟 度和颗粒物排放。 动力机械多选择使用电动工具,严格控制内燃机械的使用,场内施工内燃机械(如推土 机、挖掘机等)安置有效的空气滤清装置,并定期清理。 禁止使用废气排放超标的车辆,确保施工机械和车辆各项环保指标符合尾气排放要 求。

2、废水

1)生活污水 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项目施工高峰期施工人数以 10 人计,工人不在 场地吃住,施工人员食宿就近向附近居民租房解决,施工工人平均用水定额按 50L/人·d 计取, 则施工期的生活用水为 0.5m3 /d,取污水排放系数为 0.85,则生活污水排放量为 0.425m3 /d。 施工生活污水依托周边住户已建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周边农田施肥,不外排,不会对周围 环境造成污染。 2)施工废水 本项目施工废水主要为建筑养护排水、设备清洗及进出车辆冲洗水等,主要污染因子为 — 22 — 石油类、SS,污水中石油类浓度为 10-30mg/L,SS 浓度可高达 1000mg/L。根据类比分析废 水排放量约为 3m3 /d。 针对本项目施工废水特点,本环评要求施工单位在现场设置简易施工废水沉淀池,对施 工废水进行沉淀处理后回用,多余部分用于厂区道路洒水,并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不得外 排,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

3、噪声

施工期的噪声主要来源于施工现场的各类机械设备噪声。由于各施工阶段均有大量设备 交互作业,这些设备在场地内的位置、使用率有较大变化,很难计算其确切的施工场界 噪声。

由于项目施工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因此,环评要求: ①在设备选型时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进行定期的维修、养护。 ②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施工。将打桩、倾倒卵石料等强噪声作业尽量安排在白天进行,杜 绝夜间(22:00~6:00)施工噪声扰民。施工期间的场界噪声必须满足《建筑施工场界噪 声限值》(GB12523-2011)标准要求。 ③文明施工:在操作中搬卸物品应轻放,施工工具不要乱扔、远扔;在室内施工时期, 关闭窗户。 ④使用商品混凝土,减少现场混凝土搅拌噪音。 ⑤合理设计施工总平面图。将产生高噪声的作业点布置在施工场地中央,即有效利用噪 声传播距离衰减作用减轻施工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 23 — ⑥高、中考前 15 日内,禁止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 (抢修、抢险作业除外);中、高考期间禁止施工。 ⑦施工管理由专人负责,严格按照国家、南充市的施工噪声防治和管理规范中的相关规 程要求进行治理,尽量减少施工噪声对外环境的影响程度。 ⑧项目应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施工,以使施工期间场界噪声满足《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 放标准》(GB 12523-2011)标准要求。 ⑩优化运输车辆进出施工场地路径,尽量避免在敏感目标附近逗留,途经敏感目标附近 时禁止鸣笛。 采取以上措施,能够有效降低施工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四、固废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建筑垃圾以及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等。 ①建筑垃圾:主要有土、渣土各种废钢配件,金属管线废料、木屑、刨花、各种装饰材 料的包装箱、包装袋等、散落的砂浆和混凝土,碎砖和碎混凝土块。建筑垃圾产生量与施工 水平、管理水平、建筑类型等有关,根据《建筑垃圾的产生与循环利用管理》(环境卫生工 程第14卷第4期2006年8月),单位建筑面积的建筑垃圾产生量为20~50kg/m2,本评价施工期 取20kg/m2,本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950m2,则该部分建筑垃圾产生量为39t。 治理措施:施工生产的建筑垃圾首先应考虑废料的回收利用,对钢筋、钢板、木材等下 角料可分类回收,交废物收购站处理;对不能回收的建筑垃圾,如混凝土废料、含砖、石、 砂的杂土等应集中堆放,定时清运到指定垃圾场,以免影响环境质量。为确保废弃物处置措 施落实,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单位在与建筑垃圾清运公司签订清运合同时,应要求承包公 司提供废弃物去向的证明材料,严禁随意倾倒、填埋,造成二次污染。

营运期

1、废气

本项目砂石加工原辅料用量约为 100000t,砂石原料卸料、取料量为 200000t,经计算, 砂石加工原辅料卸料、取料起尘量为 2.09g/次,卸料、取料时间 1.0min/次,年卸料、取料 约 8000 次,故粉尘量为 0.017t/a,0.13kg/h。

治理措施 根据业主提供资料,项目堆场周围设置闭合的防风抑尘网,厂区设置喷雾降尘装置, 喷洒面积覆盖整个原料堆场。原料堆场粉尘经闭合防风抑尘网阻隔及喷雾抑尘后无组织排放。

食堂在烹饪过程中会产生油烟。根据对餐饮企业的类比调查,目前人均日耗油量约 30g,项目劳动定员 10 人,年工作 300 天,则项目年耗食用油量 0.09t。根据不同的工况, 油的挥发量不同,油的平均挥发量为总耗油量的 3%,则油烟产生量约为 2.7kg/a。食堂使 用时间按照一天 4 小时计,则油烟产生量为 0.0027t/a、0.009kg/d、0.0023kg/h。

治理措施 本环评要求在食堂安装油烟净化器一台(去除率按 60%,风机风量约 2000m3 /h 计), 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于食堂楼顶有组织排放。

2、废水

本项目营运期废水主要为员工办公、生活和食堂污水、初期雨水和生产废水,生产废 水主要包括运输车辆冲洗废水、工作区地面冲洗废水等。

①产生量

1)办公、生活和食堂污水 W1 本项目劳动定员 10 人,厂区设置食堂,年工作 300 天,一般生活用水量按每人每天 0.07m3计,则该项目一般生活用水总量为 0.7m3 /d,210m3 /a。排水按用水量的 85%计算, 则项目生活污水排放量 0.595m3 /d(178.5m3 /a)。根据《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生活源产 排污系数及使用说明(2010 年修订)》表 1 人均用水量和排水量及表 2 生活源污水污染物人 均产生系数,本项目位于四川省广元市,计算出本项目生活废水各污染物产生浓度分别为: COD:392mg/L、BOD5:158mg/L、NH3-N:61mg/L、TP:6mg/L、动植物油:8mg/L。

2)初期雨水 W2 本项目厂区不可避免的地面会有一定的降雨,降雨量过大时雨水中会含有部分悬浮 物。故初期雨水直接排放可能会对受纳水体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必须考虑初期雨水的收 集和处理。

3)运输车辆冲洗废水 W3 本项目车辆出厂区需对车辆进行冲洗,避免带泥上路,减少扬尘产生。本项目车辆平 均每天运输 27 辆·次,每次均需对运输车辆进行冲洗,根据类比调查资料,车辆冲洗水量 大致为 0.2m3 /辆·次,因此每天运输车辆冲洗水用量约 5.4m3 /d,年用水量约为 1620m3 /a, 废水排放系数按 0.9 计,则运输车辆冲洗废水产生量为 4.86m3 /d,1458m3 /a。

4)工作区地面冲洗废水 W4 本项目生产区面积约 600m2,其冲洗水量按 0.5m3 /100m2·d 计算,该部分用水量为 3m3 /d (900m3 /a)。废水排放系数按 0.9 计,废水排放量 2.7m3 /d,810m3 /a。

②治理措施

本项目排水实行雨污分流制;项目初期雨水经厂区雨水沟渠收集进入项目沉淀池沉淀 回用于生产,后期雨水经设置切换设施排放至外环境;本项目喷雾降尘水进入产品或蒸发 损耗,无废水产生;运输车辆冲洗废水经厂区车辆冲洗隔油池隔油后由厂区排水沟渠收集 进入项目沉淀池沉淀后循环使用,不外排;工作区地面冲洗废水经厂区排水沟渠收集进入 项目沉淀池沉淀后循环使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场地内化粪池收集处理后用于周边农田 施肥,不外排。

3、噪声

本项目噪声主要为鄂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振动筛、制砂机、运输车辆等设备噪声

治理措施 为实现项目厂界噪声达标排放,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本环评要求建设单位采 取以下噪声治理措施:

①在设备选型时尽量选择噪声低的设备,在设备安装时增设降噪减震设施,从根本上 降低噪声源强。

②破碎机等高噪声设备设置减震沟,且高噪声设备应采用半地下式安装,进行彩钢棚 封闭处理。

③项目生产厂房整体设置为“砖混+彩钢棚全密闭”厂房。

④禁止在夜间(22:00-6:00)和午休时间(12:00-2:00)进行破碎高噪声生产作业。

⑤建立设备定期维护、保养的管理制度,以防止设备故障形成的非正常生产噪声,同 时确保环保措施发挥最有效的功能。

⑥对于流动车辆要求驾驶员加强环保意识,尽可能减少鸣号次数,特别是行驶经过居 住点等敏感区域时,更需注意减少噪声影响。合理控制运输车辆车速,避免产生大的交通 噪声。 综上,在采取上述噪声治理措施后产生的噪声再经距离衰减后,能够满足《工业企业 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 类区标准限制要求。

4、固体废弃

本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包括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

一般固废:沉淀池沉渣、职工日常生活垃圾; 危险废物:厂区车辆冲洗隔油池油污、食堂油水分离器油污、废机油(桶)。

①产污量

A. 一般固废

1)沉淀池沉渣 根据企业提供资料,本项目初期雨水、车辆冲洗废水、工作区地面冲洗废水经沉淀池 沉淀后产生沉淀渣量约为 6t/a。沉淀渣定期人工进行打捞,用于道路回填。

2)职工日常生活垃圾 项目劳动定员 10 人,年产 300 天,生活垃圾产生量按 0.5kg/人·d 计,则本项目全厂 生活垃圾产生量为 0.005t/d,约 1.5t/a。生活垃圾经统一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处理。

B.危险固废

1)废机油(桶) 本项目机械维护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桶)约 0.01t/a,废物类别 HW08 废矿物油与含 矿物油废物,废物代码 900-249-08 其他生产、销售、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废矿物油及含矿物 油废物,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

2)厂区车辆冲洗隔油池和食堂油水分离器油污 本项目厂区车辆冲洗隔油池和食堂油水分离器油污产生量约为 0.006t/a。废物类别 HW08 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废物代码 900-249-08 其他生产、销售、使用过程中产生 的废矿物油及含矿物油废物,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

②治理措施 固废:项目生活垃圾由垃圾桶收集,生活垃圾经统一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 运处理;沉淀池沉渣定期打捞,用于道路回填。 危险固废:设置专门的危废暂存间用专用收集桶分类收集危险废物并集中存放到设置 的危废暂存间,并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危废单位转运和处置,不得外排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