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广元市市本级“12369”投诉举报信息公开明细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18249 发布时间:2021-08-16 分享:
2021年7月广元市市本级“12369”投诉举报信息公开明细
区(县) 编号 举报企业 举报问题 举报内容 查实问题 处理结果
苍溪县    X210705510824020606  苍溪县龙王镇新观社区李军砂石加工站 噪声、粉尘    投诉人反映:苍溪县龙王镇新观梓潼村一新建商品混凝土搅拌站,位于梓潼村村委会旁边,无环保手续,无环保措施,噪声、粉尘污染严重。 部分属实     我局高度重视,立即会同苍溪生态环境局进行了现场调查处理。经现场核实:(一)关于“搅拌站无环保手续、污染严重”问题。经现场调查核实,并询问业主李军,该站原为川西北气矿苍溪天然气净化一厂建设的配套设施,李军于2020年从原业主秦奉军处购买,未办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购买该搅拌站后,对厂区道路进行了硬化,新建废水沉淀池,安装了脉冲反吹式仓顶除尘器,并对生产原料进行了覆盖;经执法人员现场对周边环境踏勘,未发现有混凝土废弃物乱堆乱放或废水排放痕迹,周边树木也无明显积尘。现场检查时,该企业虽未进行生产,但经询问业主李军加工生产时确有噪声和粉尘产生;因投诉人未留下联系方式,执法人员对梓潼村村委会及周边住户进行了走访核实,梓潼村支部书记反映,因撤乡并镇,该村委会于2020年6月已闲置,无人在此办公。该砂石加工站周边有4户住户,其中最近住户距离约为70米。执法人员现场对周边住户进行了走访调查,除一家无人在家外,其余住户均反映该砂石加工站对其日常生产生活未造成影响。 (二)关于“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情况,结果石沉大海”问题。经查阅苍溪生态环境局信访台账及环保网络举报平台记录,前期未收到群众反映该问题。苍溪生态环境局此次接到生态环境厅交办的该信访投诉后,立即安排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处理,并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不存在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情况,结果石沉大海”的问题。处理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责成苍溪生态环境局严格企业日常环境监管,依法对李军砂石搅拌站未批先建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责令立即停止生产,在未办理项目环评手续并按环评要求建设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前,不得恢复生产。 (二)进一步督促地方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求龙王镇政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跟踪督促企业落实整改要求,发现擅自恢复生产立即制止,并通报苍溪生态环境局严格依法查处。 因投诉人未留下联系方式,执法人员对梓潼村支部书记及周边住户进行了现场走访,并告知了调查处理意见,他们对处理情况表示认可。
经开区 210714510000020788 广元市容发废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 废水    投诉人反映:广元市利州区下西坝街道办事处旁全真汽修厂内的废品收购站,实为一塑料加工厂。该厂将收购回来的机油壶用水冲洗,并使用白色烧碱处理,厂区内加工后的废水未经处理就通过雨水管流入嘉陵江。 不属实    我局高度重视,立即责成经开区分局进行了调查处理,经核实,全真车业内废品回收站名为“广元市容发废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原址为袁家坝办事处西陵村一组,2019年5月迁址到王家营工业园区,租赁全真车业空置厂房600平方米,租期5年,办有工商营业证照、公安备案手续、消防备案手续等执照。该公司主要从事塑料制品回收业务,建有两条加工线,1线工艺为:收集-分类-打包(机械挤压)-销售,2线工艺为破损,依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该公司不涉及以再生塑料为原料的加工生产,不需办理相关环评手续。调查情况:(一)信访举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真车业内的废品收购站,实为一塑料加工厂,”问题不属实。 经核查,日常监管表明,该公司主要收集废旧饮料瓶及日常生活塑料制品(含植物油瓶、一般硬质塑料制品)进行简单物理加工后售卖。其生产工艺为:废旧塑料分类-打包(机械挤压或破损)-销售,生产过程也不涉及热熔、也未改变废旧塑料的理化性质,故广元市容发废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不属于塑料加工厂。 (二)信访举报该厂将收购回来的机油壶用水冲洗,并使用白色烧碱处理。厂区内加工后的废水未经处理就通过雨水管流入嘉陵江”,问题不属实。 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工作人员在收购日常生活塑料制品过程中,对混杂的零星废旧机油壶分捡后退回,不进行收购;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未发现该公司收购的塑料废弃物中存在机油壶,也未发现使用白色烧碱处理。同时,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工艺上不产生生产废水。 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在收购日常生活塑料制品过程中,部分瓶中残存有饮料及植物油,在挤压打包过程中有溢散地面的情况,现场堆放的原材料未覆盖,场地内积水较重,部分生活用水(洗手水)进入雨水管网排入王家沟,厂区环境存在脏乱差的问题。处理情况:按照《广元经开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问题清单的通知》要求,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已现场督促该公司于7月30日前实施全方位整治,一是加强周边环境卫生的清扫工作,保持干净、整洁。二是对打包工段挤压产生的饮料、植物油进行集中收集处置。三是堆放的原材料进行全覆盖。四是及时清除场地内积水保持干净。五是立即拆除接入雨水沟的洗手管。六是立即拆除破碎设施。 后期,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将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并加大对该企业及其周边环境的日常巡查监管力度,确保环境质量安全。  由于信访人未留下真实姓名及电话,执法人员无法沟通联系告知信访调查处理情况。
苍溪县 210706510800020622 四川省轩彦农牧有限公司、东青镇喔喔蛋家庭农场 废气 投诉人反映:苍溪县东青镇养鸡场臭气熏天。 属实    我局立即会同苍溪生态环境局、苍溪县农业农村局进行调查处理。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养鸡场”实为“四川省轩彦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轩彦农牧公司)”和“东青镇喔喔蛋家庭农场(以下简称:喔喔蛋家庭农场)”2家蛋鸡养殖场,两家养殖场均位于苍溪县东青镇东北方向的鸣洋山山腰东光村六组和东青社区一组交界处,养殖场边界距东青场镇路口约500米,距最近场镇房屋(东青镇人民政府办公楼)约200米。经现场调查,未发现2家蛋鸡养殖场畜禽粪污直排漏排情况,但有明显臭味。臭气来源主要有4处:一是养殖场周围田地消纳利用的养殖粪便未及时翻耕掩埋,裸露的干粪散发臭气;二是养殖圈舍换气产生臭气;三是干粪发酵罐不定时排放产生废气;四是干粪堆集间堆积的有机肥散发臭气。经询问东青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养殖场臭味时有时无,确实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针对两家蛋鸡养殖场存在的环境问题,我局提出以下整改要求。
(一)整治场内外环境。由东青镇人民政府督促两家养殖场对场内外环境进行彻底打扫,清杂去乱,保持养殖场环境干净整洁。经7月12日再次核查,此项整改工作已完成。
(二)常态化开展消杀。由县农业农村局指导,东青镇人民政府监督,督促两家养殖场对场内外环境开展全面消杀,不留死角,有效净化场内外环境。夏季每周保持消杀蚊蝇2次,春秋季每周保持消杀蚊蝇1次。夏春秋季场外每天保持消毒杀菌1次,场内2—3天消毒杀菌1次。
(三)控制养殖规模。由县农业农村局指导,东青镇人民政府监督,在2021年8月31日前,轩彦农牧有限公司将养殖规模控制在6万羽以下,喔喔蛋家庭农场将养殖规模控制在7万羽以下,切实从源头控制臭气产生。
(四)规范粪污处理。由东青镇人民政府督促两家养殖场立即对周围农田裸露的干粪进行翻耕,对鸡舍内粪便日清2次,厌氧发酵后的干粪及时打包运走,不得库存,做到粪便日产日清。
(五)规范运行发酵罐废气处理设施。由东青镇人民政府督促两家养殖场于2021年7月30日前,购买稀硫酸等药剂,用于干粪发酵罐的喷淋塔除臭,同时加强安全生产培训、管理。
(六)开展臭气监测。苍溪生态环境局负责督促两家养殖场于2021年8月10日前完成臭气排放行监测,如发现超标排放严格依法查处。
(七)逐步搬迁粪污处理设施。鉴于两家养殖场距离东青镇场镇较近,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由东青镇人民政府督促养殖场将粪污处理工序(有机肥生产项目)搬迁。如臭气监测不达标,于2021年底前完成搬迁,如监测达标,于2022年3月前完成搬迁。现场址内只保留蛋鸡场的饲养功能,不再保留粪污发酵、处理、贮存等功能。
后续,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跟踪督促两家养殖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保障周边群众正常的工作生活环境不受影响。
旺苍县 210712510800020199 煤矿已关闭 废水 投诉人反映:反映旺苍县燕子乡的硫磺水流至本地河道内,导致河道内水源受到污染。 属实     2019年以来,为解决旺苍县历史遗留的废弃矿井涌水长期直排问题,旺苍县委、县政府下大决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推进矿企涌水环境问题治理。根据国家相关技术规范并经专家反复论证,对废弃涌水矿井实施“一矿一策”分类治理,形成了“以堵为主、以管为辅,疏、治结合”的涌水治理模式,大部分废弃矿井涌水治理采取封堵方式实现源头截污。经评估不具备封堵条件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利用地形地势及自然溪沟条件,采取渠道清污分流、多级跌曝、自然吸附沉降等管控措施。通过管控降低了污染物浓度,缩小了影响范围。 旺苍县燕子乡境内荣旺煤矿等4家废弃煤矿治理后异地渗水集中汇入双河产生叠加效应,致使对下游荣山镇造成一定影响。双河属涌水治理后的管控区域,感官呈黄色,为多级跌曝、氧化沉淀后的河道沉淀物。双河管控区域各断面水质污染物浓度呈连续降低趋势,管控区域外水质达标,较整治前有明显改善。旺苍县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常态化开展水质监测和日常巡查工作。并针对河道感官问题,汛期,旺苍县进一步采取临时工程措施,加强双河区域管控实施截污沉降,减小影响范围。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