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精准研判,快速整改——广元市第一时间办好信访举报案件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13362 发布时间:2021-08-31 分享:

8月28日,广元市接到本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一件群众信访举报案件:“剑阁县公兴镇太吉村2组老涂地弃渣场没有修建挡渣墙,堆放了医疗垃圾”的问题后,精准研判,快速整改,高效限时办理信访举报案件,积极回应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关切。

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邹自景第一时间指示,要求认真为民办实事,压实信访件领导包案化解责任,强调对本次督察交办的信访件,由相关市领导牵头立即马上调查,确保高效办理。接到转办件1个小时后,市政府吴桂华副市长召集相关市级部门进行专题研究,明确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执法局、剑阁县人民政府负责人组成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严格按照“四个不放过、五个到位、五种情形”办理标准和要求,确保问题查清、整改到位、责任落实、群众满意。

精准研判。8月28日上午,按照“见当事人、见利益相关人员、见基层组织负责人、到事发现场” (三见面一到场)的信访办理原则,调查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理,精准核实。在弃渣场现场,调查组现场勘验,发现渣场东北侧倾倒有含圈龙巨星种猪场生产过程产生的兽用输精管(畜禽生产废弃物)、场镇生活垃圾等废物,其中生活垃圾约700公斤,畜禽生产废弃物约13.8公斤。针对群众反映疑似医疗废物问题,卫健、农业、生态环境等部门立即召开使用后的生猪人工输精管是否为医疗废物专家论证会,进行认真研究,并同省农业厅专家会商,判定现场堆放的废渣不属医疗废物,为农业生产废弃物,确认无毒无害。查清楚了弃渣类型,接下来,调查组迅速开展溯源调查。经排查,今年4月,公兴镇圈龙村环卫工人未按合同约定将废渣运转普安,擅自倾倒于此。

▲联合调查组召开协调会,对群众反映疑似医疗废物进行会商研判


快速整改。按照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的工作要求,截至8月29日晚,倾倒的垃圾已全部按要求进行分类转运处置,13.8公斤畜禽废弃物规范暂存,由市县农业农村局按规定责成处置。对反映弃渣场无挡墙的问题,迅速责令施工方限期整改,24小时连续作业,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对弃渣场是否按设计和监管要求建设运行等其它相关情况进一步调查核实,举一反三,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迅速整改,清理转运处置

▲修建弃渣场挡墙


▲省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案件督办组有关人员现场核查

8月30日,省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案件督办组有关人员,对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办和核查,认为广元对本起群众反映的信访件办理及时、立行立改、达到比较好的效果。“针对我们反映的这个问题,调查组第一时间就到现场来实地调查了,连夜处置,当天即完成了垃圾清理工作,现在这里看起来干净多了,真正解决了我们的问题。”周边群众说道。


▲群众回访座谈

下一步,广元市将继续坚持第一时间,精准研判,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第一时间处置到位,一时无法解决的,都能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确保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结果,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保障环境质量安全。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