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找问题 “坝坝会”里解民忧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15270 发布时间:2021-09-09 分享:

“企业这几年生产时有粉尘和噪音污染,对大家的生活造成了影响,希望能立即进行技术整改,同时调整作业时间。”

“我们将采取重新设计旋风分离器粉尘安全防爆门、在削片车间出料口搭建防尘彩钢棚等措施对粉尘污染问题进行整改,这些工作目前已经在做了。”

“什么时候能完成?能不能有个时限?”

……

这是发生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一场特殊“坝坝会”上的“辛辣问答”,一方是当地引进的家居产业配套企业升达林业,一方是居住在周边的群众代表,双方讨论的议题来自群众向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

在管道耸立、木材堆叠的生产车间旁,会议召集人、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对企业生产流程、污染物排放和整改工艺进行现场检查。

企业要生产,群众要环境。如何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之间求得最大公约数,考验着基层治理者的智慧。

“升达林业在生产时有粉尘的现象确实客观存在,对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影响也是事实。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是设备老化。”对于该企业生产中存在的环保问题,邹自景毫不避讳。他在现场作出要求:“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大环保投入力度,提升环保技术水平,严格落实环保各项措施。对已有的治理技术路线,要立即请专家进行论证,一定要邀请群众参与,确保整改到位,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作为一家大型企业,在环保督察全面体检、全面把脉问诊的关键时期出现这样的问题,我感觉压力很大,担心会被关停。”升达林业负责人忧心忡忡。

得知企业负责人的忧虑后,邹自景表示,整改工作坚决不搞“一刀切”“一阵风”,当地职能部门要着眼帮助指导企业解决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整改工作。在确保严格落实生态环保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健康发展,让当地百姓就近就地就业,不再外出打工,少受骨肉分离、背井离乡之苦,共同营造良好、健康的营商环境。

“坝坝会”进行到这里,措施愈发明确,疑虑逐渐打消,群众代表、企业负责人和基层干部都吃下了“定心丸”。

邹自景补充道,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如何有效协同?如何防止环保整改“一刀切”“一阵风”等粗暴式整改行为?这些问题都需要当地党委、政府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

目前,升达林业的整改工作正全力有序推进。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