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在打造生态文明典范中实现绿色崛起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9742 发布时间:2021-09-22 分享:

在打造生态文明典范中实现绿色崛起

——解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报道之三

广元新闻网记者 张欣

“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跨越发展思路,是对历届市委发展思路的延续和提升,是多年来广元发展的实践成果和智慧结晶,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谱写广元发展新篇章。”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的话语掷地有声。

于是,围绕打造生态文明典范,我们对自己提出了“最”“低”目标。

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中国最干净城市。

到2025年,要基本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低碳城市特色更加彰显。

一“最”一“低”,体现的是高标准、严要求。

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有愿景,更有路径和载体。

“三线一单” 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绿色发展,让我市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产生聚变,成为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

如今,广元已先后创建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全国康养十强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

是全国首批28个、四川唯一气候适应性城市建设试点地区。

今年6月,市政府印发《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通知》,即“三线一单”。

这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编制“三线一单”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生态立市发展思路,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的重要抓手,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三线一单”编制和优化完善工作,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三线一 单”编制工作协调小组,定期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重大事项。

根据清单,我市建立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市划分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 般管控三大类共66个环境管控单元。

针对划定的分区管控单元提出市、县 (区)总体准入要求和各管控单元具体管控要求。

优先保护单元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建设,在功能受损的优先保护单元优先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活动,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生态保护红线原则上按禁止开发或依现行法律法规规定有条件开发的区域进行 管理。严禁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各类开发活动,严禁任意改变用途,严禁任何单位 和个人擅自占用和改变用地性质。

重点管控单元以环境污染治理和风险防范为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污染排 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解决生态环境质量不达标、生态环境风险高等问题,严格落实区域及重点行业污染物允许排放量。

一般管控单元以生态环境保护与适度开发相结合,开发建设中应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

通过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大气、水体和土壤质量保持优良,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环境风险有效控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

到2035年,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绿色发展优势更加明显,环境污染得到全面控制与治理,生态环境系统实现良性循环,环境管理体系健全,美丽广元目标基本实现。

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作为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之一,目前全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5%。记者 张欣摄

深化试点 践行低碳提升“肺活量”

早在2012年12月,我市就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四川省首个国 家低碳试点城市。

苍溪县亭子低碳(绿色)猕猴桃园区里,水肥一体化微喷灌系统正在对220余亩 猕猴桃进行喷灌,园区内随处可见太阳能灭虫灯、黄板治虫、环境监测设备,在“绿色科技”的加持下,园区每年有机猕猴桃产量可达100余吨,抽检合格率达100%,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苍溪县元坝镇中石化广元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厂区内,天然气净化装置正持续安全平稳运行,在这里,每年都有34亿立方米左右净化天然气输送到各大城市,进入到千家万户。为持续走好资源化、生态化路线,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绿色、循环经济之路,公司采用最新生产工艺,降低二氧化硫和氧化氮等大气污染物排放,实现锅炉排污水回用率提高40%,每年减少循环水系统排污总量 7.8万吨、减少磷排放量2190千克。

不仅是在工矿企业、农业生产这些大 的方面,绿色低碳正深入群众日常生活的 一点一滴。

在我市首批“低碳示范社区”之一的利州区芸香社区,居民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 滴水、每一张纸开始,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就我个人家庭来说,现在我们家里的出行方式一般最多的是选择步行或者坐公交车,这样不仅绿色低碳,还能锻炼身体。” 民郭素清说。

“十三五”期间,我市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65.6%,碳强度累计下降31.12%,森林覆盖率达57.47%。

截至目前,我市先后荣获低碳中国贡献城市、低碳发展突出贡献城市、省沼气化 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多项殊荣,绿色低碳已然成为广元的靓丽名片。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化低碳城市试点建设。

具体途径有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生态+”“康养+”“旅游+”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绿色工业、绿色服务业;强化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做大做强生态经济等。

低碳广元,当下已有为,未来更可期。

加强协作 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合力

选择“典范”,就意味着要走在前列、体现担当、作出贡献。

所以步伐必须加快。

如今,我市加快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在全省率先禁止焚烧秸秆、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回收废弃农膜,有效处置嘉陵江输入性污染,白龙江、南河水质稳定达到Ⅰ类,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6%以上,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全省前列。森林覆盖率达57.47%,建成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被列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市、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地区。

2020年底,广元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7.82%。

处处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绿色生态成为广元更加靓丽的名片,生态优势进一步彰显。9月13日,我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在北京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就是其中坚实的一步。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生态经济发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 等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聚焦生态经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碳达峰碳 中和等重点领域,立足广元生态资源禀赋,积极支招添招、集聚要素,帮助我市找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广元路径。

我市将紧紧围绕合作框架协议,以最大的诚意、最优质的服务,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在广元开展调查研究、社会实践、干部挂职锻炼等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搭建平台,推动双方共谋新愿景、共启新征程、共结新硕果,确保合作事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以专利理论指导广元实践,以广元实践丰富理论内涵,必将结出累累硕果。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美丽广元如诗如画。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