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四个三”全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来源:苍溪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785 发布时间:2021-09-26 分享:

“三项规划”贯穿全局。围绕全域谋篇布局,实现“连片治理”到“全域治理”转变。一是全域规划美丽乡村。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摸清家底建台账,多规合一确定31个乡(镇)464个村庄规划布局落地见效。二是全域整治农村污水。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与黑臭水体治理,制定专项规划,构建“县委统筹、政府牵头、部门联动、乡镇建设、村社管理、农户参与”的六级责任体系,梯次推动。三是全域推进示范带动。强化技术指导,着力培养一批懂技术、懂业务的“土专家”和专业技术人才,组建统筹调度、业务指导、督促检查3支工作专班,确保工作落细落实。

“三个结合”整体推进。坚持部门联动,实现“单打独斗”向“合力推进”转变。一是与乡村振兴结合。将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等齐头推进。建成“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1个;评选出五好家庭1.1万户、最美家庭200余户。二是与黑臭水体治理结合。坚持“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协同推进理念,实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地下水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联防联治,全面建设农村水美新村27个。三是依法与产业发展结合。厚植绿色底色,擦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字招牌,统筹做强做大“生态+”产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三项机制”保驾护航。坚持用制度规范管理,实现“建管分离”到“建管并重”转变。一是强化建管保障。在建设推进上,探索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四统一”制度和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考评“五有”标准;在运行维护上,建立以县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政府为管理主体、村两委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以、第三方专业服务公司为服务主体的“五位一体”运行维护管理体系,实现建管并重。二是强化机制保障。编制符合县情的专项行动方案、项目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确保治理工作有章可循。三是强化考核保障。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纳入乡村振兴和县委县政府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半年排位、年终考核”的考评机制,通过奖优罚劣,倒逼工作落实落地。

“三项措施”促强补短。聚焦难点,扬长补短,实现“被动治理”到“主动作为”转变。一是在资金筹措上“发力”。采取“上下结合、横向统筹”的办法,建立政府主导、集体补充、群众自筹及市场化运作等多元投入机制,先后争取上级资金1.5亿元,整合涉农资金等3.7亿元,镇村自筹1300余万元。二是在全面建设上“提速”。每个乡镇因地制宜,打造1—3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村,以点串线、以线促面,辐射带动全县农村污水革命深入开展。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65%。三是在成果运用上“增效”。坚持将尾水资源化利用与节约用水相结合,充分利用我县农业园区多、庭园经济较发达等特点,将治理后的尾水进行分类综合利用。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