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掠影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21698 发布时间:2021-10-22 分享:

朝天区芳地坪风力发电场


生态兴则文明兴。

一直以来,我市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将“生态立市”放在发展首位,致力于打造“绿色广元、康养之都”,建设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和中国最干净的城市。

从地理区位上看,广元是嘉陵江入川第一站,是极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守护嘉陵江下游沿江城市数千万人口饮水安全的重要关口。

 

2019年10月22日,四川省和甘肃省环境风险联防联控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元举行

 

网箱养鱼取缔后的白龙湖,成为I类水体

一方面,我市同陕西、甘肃及川东北各市建立跨省跨市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机制、生态屏障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等,努力阻断输入性污染。另一方面,我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流域水污染防治和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率先在全省实行县域间水环境生态补偿制度,确保了“一江清水”出广元。目前,我市境内的嘉陵江、南河等主要河流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标准以上,白龙湖为Ⅰ类水体,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列全省前列。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立体推进、持续发力。

在污染防治上,我市全力解决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环境污染问题。

 

秸秆粉碎成型技术将农作物秸秆变成环保颗粒燃料

在空气治理方面,提出建设“无霾城市”,全面淘汰燃煤锅炉、大力整治餐厨油烟、禁止焚烧秸秆等。从2016年开始,我市率先在全省实行全域禁止焚烧秸秆,先后安排财政资金 900余万元支持秸秆综合利用,大力实施秸秆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等,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 92.2%。经过努力,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97%,PM2.5 年均浓度达到 25 微克每立方米,“清新广元”已成为常态。

在生产生活方式上,积极倡导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建成了市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项目、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率先在全省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全域治理机制,广元是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

只有“绿水青山”才能保持和永续“金山银山”,而反过来“金山银山”又不断支撑着“绿水青山”。

 

苍溪县天新低碳农业示范园区

从 2017 年开始,全市每年预算300 万元专项资金,率先在全省开展废弃农膜收集处理工作。全市所有乡镇和村都建立了回收点,按照1元/斤的标准对废旧农膜进行回收,同时引进年处理能力1万吨的再生资源企业对废弃农膜进行再加工、再利用,2019年回收利用率已达到81% 。全市95.24%的耕地经过国家无公害土壤认证,大多富含硒、锌、锶等微量元素,优质的土壤成为发展有机农业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 241 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166 万亩,有机种养推广面积55万亩、认证基地面积35.9万亩,有机产品26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6个、证明商标42个,“广元七绝”成为全省十大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我市始终坚持以保护生态环境、降低污染排放、推行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为前提,积极打造环境友好的绿色产业体系,在全省创新建立了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协同推进机制。对不符合规划的产业项目,不办理审批手续。招商引资层面加强审查把关,鼓励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和资源循环利用。

生态文明建设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市将始终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让广元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使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舒适、更安逸的幸福生活。

 

2018年6月,我市首个生态环保体验馆开馆

 

2019年6月5日,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在我市组织召开2019年西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

 

我市第二污水处理厂

 

广元海螺水泥依托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体废物技术,处置城市固体废物

 

志愿者带着孩子清理河道白色垃圾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