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广元位居全省第一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量:16300 发布时间:2021-11-29 分享:

四川省2020年度各市(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评估及“十三五”终期考核出炉:广元评估结果为“优秀”,评分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度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共有六项,分别是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源头预防、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试点示范及重点区域、落实各方责任及共同参与等。广元各项评分总计97.3分,位居全省第一。


广元是嘉陵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我市持续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基本摸清了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我市采取农用地分类管理,将全市耕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并根据不同类别采取严格保护、农艺调控、替代种植、退耕还林还草等措施,通过分类管理,确保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在100%。我市对关闭搬迁的重点行业企业地块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疑似污染地块清单,完成土壤状况初调,结合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结果,5个地块纳入污染地块名录管理。目前,1个地块已进入治理修复阶段,4个地块处于严格管控中,全市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2020年,我市加强重点企业和园区土壤污染风险源头防控,先后共48家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单位名单管理,并完成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整治和土壤自行监测。对23家重点监管企业、3个工业园区、13个污水集中处理设施、8个固废集中处理设施开展监督性监测。截至目前,我市共成功申报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项目入库15个,争取土壤污染防治项目资金1.69亿元。目前,朝天区曾家镇、青川县石坝乡和马公乡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已完成一期治理工作,修复受污染农用地1100余亩,污染防治初见成效。2018年全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年度评估获全省优秀等次,2019 年全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年度评估均获全省第一名。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