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引导”+“群众自治” 城乡环境治理从会“扔”垃圾开始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3161 发布时间:2018-11-07 分享:

“嘟嘟……”11月3日中午11点50分,广元市朝天区宣河镇宣河村7组村民刘绍蓉正在家准备午饭。见有客人前来,刘绍蓉连忙招呼大家。

  虽临近吃饭时间,但是记者注意到,刘绍蓉家中并没有出现农户中常见的苍蝇。“不仅这个季节看不到,其他季节,苍蝇也很少了。”

  时光回到几年前,宣河村和大多数农村一样,农家中的苍蝇、飞虫相当常见。随着近年来广元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河村里乱飞的苍蝇没了,曾经的异味也消失了。

  其实,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宣河村,还有整个广元城区。

□本报记者 张庭铭

    分类投放垃圾积分兑换商品

  说起改变,在利州区雪峰社区欧锦城小区住了20多年的居民崔媛媛感受颇深。以前,她们家楼下的垃圾收集站还只是简单地放了几个垃圾桶。一到夏天,收集站

内各种垃圾混合在一起,不仅苍蝇乱飞,而且时常还有刺鼻的异味。“那时候,大家都没有这个意识,一般都是把生活垃圾打个包就随意扔在垃圾桶里。”

  改变发生在今年初,广元市实施积分奖励办法,引导城镇居民将垃圾正确投入垃圾分拣点中。

  “现在,我们倒垃圾都去楼下新修的绿房子,不仅干净卫生还可以换东西。”崔媛媛口中的绿房子,就是小区新建的智能垃圾分拣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分拣点占地面积18平方米左右,门口设有4个分类收集箱,可分别回收纸类、玻璃、塑料、金属。在每个收集箱旁还提供了密封袋,方便居民对垃圾进行密封。

  按照流程,当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后,分拣点管理员会分别将各类垃圾放在智能秤上进行称重、计量。然后将重量信息录入系统,并为该居民计入相应的积分。乱扔者或不分类者都不得分。当积分达到一定额度时,居民就可以到管理员处兑换牙膏、牙刷、食用油、洗洁精等多种日常用品。

  “现在有了积分,大家在倒垃圾这个问题上都很注意,小区的环境变化很大。”据该分拣点管理员舒雪芹介绍,几个月不到,这里就已经兑换了10多件商品了。“前几天,还有居民从我这里换走了一桶食用油。”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广元市建成并投用的智慧分拣点达165座,日均可回收垃圾68.855吨。下一步,该市还将在剑阁、昭化、朝天等地新建设智慧垃圾分拣点近200座。

制定村规民约乱丢垃圾要通报

 “老李,请把你刚才乱扔的垃圾扔到垃圾收集站中,要不然你的名字就可能上通报榜哦。”11月3日下午两点,在宣河村垃圾收集点,戴着红袖标的5组村民刘德荣正劝阻一位乱扔垃圾的村民。别看刘德荣现在很积极,以前他可对村上的公共环境并不怎么关心。

城镇居民可以用积分引导,但是还没有被分拣站覆盖到的农村怎么办?为此,广元市环保和城管部门决定在朝天区试点,将环境整治的内容加入到村规民约中。

刘德荣提到的通报榜,就是当地为了改善乡村环境采取的措施之一。按照宣河村村规民约,该村将通过自愿报名和推举的方式,定期从村民中选举三人作为环境监督员,对村上的环境进行不定时监督。一旦发现有村民乱倒垃圾,将对其进行劝阻。如果劝阻无效,监督员将会用手机取证,并把该村民的名字列入通报榜,张贴在显眼处。

今年5月,正乱扔垃圾的刘德荣被监督员抓了一个正着,一周后,他的名字就被写入墙上的通报榜。这下,刘德荣面子挂不住了,“那么大年龄了,没想到还被通报,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几天后,被通报后的刘德荣找到村支书石全冬,决定以身说法,加入到环境监督员的队伍中。现在,刘德荣不仅自己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而且还经常劝阻他人。

除了制定村规民约外,朝天区还专门引进一家环境公司每天将各村垃圾进行压缩和转运。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广元市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站)48个,新(改、扩)建生活垃圾填埋场205座、生活垃圾焚烧厂3座、垃圾中转站339座,垃圾压缩站24座,垃圾分类收集屋(池)7754座,改厨、改厕、改圈、改危房12.59万户。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