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五举措” 积极提高固体废物利用率
来源:监测站管理员 浏览量:1337 发布时间:2012-07-31 分享:

一是领导到位。成立了《固废防治法》贯彻实施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将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作为环保工作的重心来抓。

二是认识到位。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既做到经济要发展,环境保护工作又不能受到影响。特别是对尾矿、煤矸石、粉煤灰、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赤泥和电石渣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建设特色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为关键节点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适合我市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管理体系软件,不断提高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水平,扶持资源再生产业发展,促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再上新台阶。
    三是宣传到位。充分利用广元环保网、广元日报、广元新闻网、大话利州、广元论坛等重点网络,加大对《固废防治法》的宣传力度。目前,全市共出动宣传车200台次,发放《固废防治法》宣传手册20000本,到企业、社区、学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300场次。

四是监管到位。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充分发挥生活垃圾填埋场的作用,提高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推进工业固废处置利用工作,巩固其数据指标。遵循“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以提高固体废物资源回收利用率为核心,加强回收体系建设,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加快大宗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的市场化、产业化进程,保障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安全、环保。2011年,全市共处理碱渣、粉煤灰和尾矿砂等工业固体废物125.68万吨。目前,我市固体废物利用率提高到95%以上。

    五是整治到位。从源头做起,组织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对城区所有企业进行调查摸底,重点查处不符合产业政策、准入条件、未经审批擅自开工或建成投产的企业;查处存在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超标排放的违法企业;查处拒不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工艺和设备的企业;严厉打击已被取缔关闭后死灰复燃的企业,现场进行督察督办,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通过查处,现有2家大型企业将在今年12月底整改到位,而5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企业已强制关停。同时,还积极制定有利于促进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的措施,鼓励企业研究、开发、推广减少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的生产工艺及设备,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严格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