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实施方案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4281 发布时间:2018-06-22 分享:

近日,我市印发《广元市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根据该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逐一“销号”,确保2020年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5大类29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方案》要求,相关人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态文明观,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打造中国最干净城市为目标,全面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环境保护满意度和获得感。

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本着“压实责任、统筹落实、问题导向、分类推进、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原则,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层层夯实环保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5大类29个问题实行“清单制+责任制”,认真分析易发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挖成因、对症下药,点面结合、系统发力,认真、坚决、彻底地抓好整改落实。还要立足长远,建立健全环境准入、环境监管、考核评价等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为了如期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到位,我市实行“销号制”和按月“交账制”,各相关部门要针对区域性、流域性以及具有共性特征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查找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科学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确保2018年整改完成率达到60%,2019年整改完成率达到80%,2020年全部完成整改。

同时,我市将以改善质量为核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解决全市范围内较为突出的环境问题,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做好增强新动能“加法”和淘汰落后产能“减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人和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争取在2020年,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5%以上,主要河流水质稳定在Ⅱ类,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土壤环境质量、城市声环境质量和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式基本形成,基本建成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各级党委、政府要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重点工作,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细化、实化、量化各级各部门环境保护责任,强化考核评价和责任终身追究,形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逐步增加污染防治和自然生态保护的财政投入,并创新环保投融资机制,激活社会资本投资潜力,积极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现投资渠道多元化,增强环境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性,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把生态立市放在首位,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发挥生态优势,打造“绿色广元、康养之都”品牌,充分发挥规划环评对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和规范作用,建立多规融合的衔接机制,保障宏观战略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加快解决规划不当造成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倒逼企业实现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推进,积极发展生态工业、绿色农业、节能环保和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要深入推进生态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全面推进水生态修复,大力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广元行动,全面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要推进环保垂直管理改革,夯实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建立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健全环境执法联动机制,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健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持续完善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要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平台,深入宣传整改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保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利用“一台一报一网”和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及时公开环境问题整改方案和办理进度情况、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邀请社会各领域代表、社会组织和新闻媒体参与问题整改、监督整改,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

市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掌握重点问题整改情况并向领导小组报告,采用清单管理、领导包案、专项督察、暗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整改落实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进度滞后的,综合采取通报约谈、曝光监督、挂牌督办、追责问责等手段,扎实推进督察整改。

对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1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配合省纪委进行查处,逐一厘清责任,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其他问题由各级各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对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依法依规实施责任追究。同时,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力,甚至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单位或个人,严肃追究其责任。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