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城区灾后重建天然气储配站和管网改造建设工程环境保护验收调查公示
来源:本网或转载 浏览量:5469 发布时间:2012-07-11 分享:

1.项目基本情况 

该项目位于广元市利州区,主要建设内容:利州区下西乡孙家湾河西门站新建压力为1.6MPa的3000m3球罐2座及改扩建配套的储气、配气和控制系统;改扩建河西门站至利州西路东段中压管线,全长3.74km,管道设计压力0.35MPa,年供气规模4603万m3,沿线截断阀门5个。

2009年11月,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编制完成《广元市城区灾后重建天然气储配站和管网改造建设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广元市环境保护局以广环办函[2009]407号文对其进行了批复。根据敷设环境变化,综合考虑地质、安全和施工等因素,本项目在建设中部分作了调整,针对增加的工程,广元市天然气公司委托四川省国环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了了《广元市城区灾后重建天然气储配站和管网改造建设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补充说明)》,广元市环境保护局以广环办函[2012]134号文对补充说明进行了批复。

该工程项目于2010年7月开工,2011年8月投入试运行。试运行期间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竣工投入使用。工程总投资 3309万元,实际环保投资108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3.26%。试运行期间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竣工投入使用。该工程执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保护“三同时”管理制度,基本落实了环评及批复中的各项环保措施,有效控制了污染和减缓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该工程目前运行正常,具备验收条件。2012年6月09日~10日,广元市环境监测站按照方案确定的监测内容开展了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现场监测和调查工作,同时进行了公众意见调查。 

2.环境保护执行情况 

环评及批复中提出的各项环保要求、风险防范措施在工程实际建设中和初期试运营阶段已得到基本落实。工程建设了化粪池、污水池、放散管、护坡、绿化等环保设施。与工程有关的各项环保档案资料(例如:环评报告书、环评批复、执行标准等批复和文件)均由技安环保科管理,负责登记归档并保管。 

3.验收调查结果 

(1) 生态环境影响调查

经调查,施工期间,管线开挖时对土壤实行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和分层回填的方法,施工完成后立即采取了管道沿线复耕、复植等措施;对可能发生泥石流、滑坡、水流冲刷地段采用大小不同条石修建护坡、田、土堡坎。集输管道沿线设置了永久性标志,项目施工结束,输气场站、阀室等永久占地作业区周边土方均已清理,并植树绿化,管道沿线穿越区临时占地均已恢复原貌,未遗留弃渣场地,管道穿越的农田均已进行复耕,当地生境得到了恢复。管线经过乌龙山女皇主题文化公园生态景观未受到影响。

(2) 污染因素影响调查

水环境:运营期产生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和过滤器清洗废水。生活污水经站内已建化粪池(容积6立方米)处理后,用于绿化、农肥。过滤器清洗废水进入站内专设污水池,自然蒸发减容,不外排。

气环境:正常生产情况下,项目排放的仅为设备检修、超压放空排放的少量天然气。项目采用防散管高空放散(20m),废气主要成分为非甲烷总烃,排放量少,且为间歇排放,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声环境:从噪声监测结果分析,河西储配站各厂界噪声测点昼、夜间监测结果结果均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储配站周围住户敏感点处噪声监测结果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

固体废物: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是员工产生的生活垃圾和清洗过滤器产生的滤渣。生活垃圾入收集桶,集中收集后入城市垃圾收集系统。清洗产生的废渣量很少,采用集中收集后站内掩埋处理。

(3)环境风险事故防范及应急措施调查

经现场调查,本项目按照环评要求,落实了各项风险防范措施,特别注意穿越公路和机耕道段管线的巡线和安全管理。建立了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了完善的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员工定期进行演练。

(4) 环境管理检查

广元市天然气公司落实了环境管理责任,环境管理由技安环保科负责,在施工期通过招标文件和合同对施工承包方提出明确的环保要求。制订了营运期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聘请了管道沿线居民为巡线员,定期与不定期地对管线进行巡查,根据巡线情况,做好管道沿线水土保持及边坡防护等工作。

(5)公众意见调查

据调查,工程所在地区周边村民对工程的环境保护工作是满意的,对项目所产生的环境污染是可以接受的。

现将验收报告公示如上,公示日期为2012年 7月 9日至2010年7月17 日七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此时间上报广元市环保局建管科。 

地  址: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550号

电  话:0839-3310869

    联系人:马超群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