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监测一线,服务环保事业
来源:本网或转载 浏览量:6347 发布时间:2012-06-26 分享:

吴星,1982年出生,2008年至今在剑阁县环境保护局工作,任剑阁县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在环境监测工作中,吴星始终这样认为:环境监测是一门科学。既然是科学,就来不得半点虚伪。因此,只要把科学监测基础性工作做好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就有发言权。

他所在的监测站承担剑阁县辖区内所有的监测任务。面对刚刚组建的县环境监测站基础设施和监测人员参差不齐的状况,面对环保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重要性与日俱增,技术手段更新很快,一日不学就掉队的局面。他一手抓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一手抓实验室能力建设。从“什么叫污染?”“污染物有哪些?”这些最基础的东西抓起。他白天培训学员,晚上在灯下自学《环保概论》、《环境监测》等业务书籍。无论办公桌上还是家里的床头柜上都码着厚厚几摞书,一本最新版的《水和废气监测分析方法》已被他翻毛了边。经过不断的学习培训,监测站的实验室从当初只能开展几个项目的分析到现在具备了开展几十个项目的分析监测能力,与他传帮带是分不开的,为建立全县环境监测网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监测数据的真实性,采样监测他亲力亲为。环境监测生产的是数据。他认为,环境监测生产的是公众和社会所关注的真实数据,而不是“人工数据”。正是基于对环境监测职能职责的深刻认识,基于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内涵的深刻认识,他力求尽职尽责做好每项监测。对企业锅炉的烟囱排放废气采样,是件很危险的事情。采样要爬到一定高度,测到的数据才有说服力。对有毒、有害气体采样,必须深入实地,采集到足够浓度。在一次水泥厂窑尾烟气监测中,窑炉排气筒出口,温度高达七八十度,监测平台高20多米,每次连续取3次样,耗时40分钟,站在窑头汗水直流,鞋底几乎烫掉。由于温度太高,一班人很难坚持完成工作。但他仍选择和同事们一起采样,与大家一起坚持着,每次都顶着生理极限顺利完成样品采集。监测不能搞假数据,干事业凭的是责任心和公正心。他是县环境监测站的质量技术负责人,所有从环境监测站出具的数据和报表,必须由他签字认可后,才能作为法定认可的参考依据。这些数据,更代表着剑阁县环保局的形象和能力。在他眼里,签字就意味着要为数据负技术责任和法律责任,笔在他心目中有千钧重。一次,一家企业噪声超标,在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时,企业负责人请求他放他一马,把数据改一改。他当时耐心劝说:“方便了你,可遭殃的是单位员工和周边的群众。群众一旦上访投诉,既影响你企业的正常生产,还对你企业带来经济损失。这得不偿失的事绝对不能做。”在劝说的同时,他还仔细帮助企业查找超标原因,提出工艺修改方案,企业很配合地追加上了一套环保设施装备,补测合格后,他才签字出具了竣工验收报告。一个额外的举动,让企业认识到了环境监测站铁面无私背后的真诚和热情。“你尽可能地去采样,认真测试,得出什么数据就是什么数据,他们不施加任何干扰和压力,我们需要能客观反映环境问题原始数据,这才是一个监测技术人员的职责。”这是他要求环境监测人员经常说的一句话。监测不能搞假数据,干事业凭的是责任心和公正心。这句话镌刻在他心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深深感到党员干部无论岗位多平凡,只要牢记宗旨、甘于奉献,就会无愧于自己所处的时代,无愧于党的教育、组织的培养,就会成为一个有益于人民大众的人。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为了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性,他仍然在苦苦跋涉着。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