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专家谈环保督察:是全面体检 更是难得机遇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9475 发布时间:2017-08-20 分享: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以来,全省各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作为环保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环保专家如何看待环保督察工作?8月18日,本记者采访了有关环保专家。

  督促补齐短板走出新路子

  “中央环保督察对于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既是检验,也是督促查找问题、补齐短板、改进工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许彦说,我省历来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此次中央环保督察组来川督察,就是对我省这些年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检查。

  许彦说,四川区域经济差异较大,部分地区产业中低端化明显,绿色发展压力较大。对于这部分地区,应推动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认识再深化,查找自身环境问题,找出差距补齐短板,走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中央环保督察更是一种激励,鼓励我们更加坚定走经济转型、绿色发展之路。”许彦认为,这要求我省的环境保护工作不光要设施等硬件跟上,还要认识进一步提升,在西部地区、内陆省份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中央环保督察可以说是绿色发展的宣传队和播种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刘盛余认为,这次中央环保督察,既监督检查我省的工作,也帮助四川把脉问诊、更好地发展。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层层传导压力,压实环保责任,动员全社会参与,我省的环境质量必将得到持续改善。

  借势借力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环保督察是对环境问题的全面体检,有助于践行新发展理念,借势借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田庆华说,我省近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岷江、沱江流域,对水资源的需求量很大。通过环保督察,可以督促改变粗放的用水模式,积极整治不达标水质,让水资源利用最大化。

  在农村,改变目前农业生产漫灌的粗放方式,推进喷灌和滴灌;在城市,结合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引导企业升级环保设施,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今年初,我省实施了更为严格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田庆华说,通过中央环保督察,正好促进各地逗硬实施新的污水排放标准,实现水更清的目标。

  “通过督察,对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立行立改、逗硬执法,体现了我省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的决心和力度。”省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邵志军说,环保督察是我省环保产业、污染治理企业发展的一次机遇,对我省的节能环保产业来讲非常有利。邵志军建议,下一步,我省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将环境问题整治与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结合起来,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记者 李丹)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