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小型水泥企业11枚废旧放射源已全部成功处置
来源:核安科 浏览量:5075 发布时间:2013-03-28 分享:

    3月27日,省环境保护厅、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及广元市环境保护局到“四川省广宏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现场回收处置了3枚铯—137废旧放射源。至此,广元小型水泥企业共计11枚废旧放射源已全部成功处置。

    我市小型水泥企业始建于80年代初,包括“广旺天台水泥厂”、广元市磊天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旺苍匡山水泥厂、广元市三堆水泥厂、广元市海州建材责任有限公司、旺苍县嘉川水泥厂、四川省旺苍县金旗水泥实业有限公司”及“四川省广宏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共8家。这些小型水泥企业属“两高一资”企业。随着我市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污染减排工作力度加大,对广旺天台水泥厂等8家小型水泥企业实施了停产、关闭等措施,同时引进新建了“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生产工艺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企业,有效促进了产业升级,对污染减排工作也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由于破产企业缺乏有效的辐射安全管理措施,闲置放射源极易丢失、被盗,不仅威胁群众生命健康,还会诱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废旧放射源必须依法全部安全回收处置。

    市环保局依法加强对核技术应用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与使用放射源的单位签订使用放射源责任书,落实专人管理,对闲置放射源单位的督促按规定依法处置,落实处置经费。我市破产的8家小型水泥厂11枚废旧放射源全部按规定成功处置,消除了潜在辐射安全隐患,确保了我市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技术人员与厂方商讨废旧放射源的处置方案

  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技术人员现场拆除废旧放射源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