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密封源、非密封源和射线装置?
来源:广元市环保局 浏览量:4338 发布时间:2017-01-19 分享:

放射源

是用天然或人工放射性核素制成的、以发射某种辐射特征的放射性物质。按照放射源的封装方式可分为密封源和非密封源。



密封放射源

放射性物质密封在包壳里或放射在紧密覆盖层里,称为密封放射源。密封放射源种类很多,按所用射线种类分,有中子源、α放射源、β放射源、γ放射源等。



非密封放射源

没有包壳的放射性物质称为非密封放射源,又称开放源。放射性物质以液态或粉末状直接用于工业、农业、科研和医疗等领域,如核医学中作为诊断和治疗用的短寿命放射性核素就属于非密封源。





射线装置

通常是指在接通电源后能够产生X射线或电子流、质子流的装置,X射线机、加速器等。



X射线机

X射线机的核心部件是X射线管。它是一个内真空的玻璃管,其中一端作为电子源的阴极,另一端是嵌有靶材料的阳极。当两端加有高压时,阴极的灯丝致发射电子,电子向阳极运动并被加速,撞击靶材料,产生X射线。





加速器

加速器是利用电磁场使带电粒子获得高能量的装置,它的用途是人工产生高能离子束或生产放射性同位素,并开展各种应用,如放射治疗、工业辐照、核参数测量和高能物理研究等。


主办单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 备案号:蜀ICP备19028361号-5
联系电话:0839-3310888   监督电话:0839-3310888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苴国路795号广元国际酒店斜对面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6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46